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娃的暑假

  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娃的暑假

                  文/恍若漂凌


盼望着盼望着,还有不到十天,凌宝就要开学了!

这漫长又恼人(恼人的是我,凌宝开心着呢)的暑假,终于要过去了!

吼吼吼。

从来没觉得暑假如此漫长。

凌宝从三岁上幼儿园,那几年我只让她在八月休息一个月,而那一个月我一般带她回奶奶家住一周,回姥姥家住一周,时间很容易就打发过去了。

可今年不同了,妞上小学后的第一个暑假,学校七月就放假了。没办法,两个月的暑假生活,今年怎么也逃不掉了。

我预感这个暑假我会比较难过。

1

对凌宝的暑假生活,我本来是这样计划的:

(1)报一个游泳班(15天):

(2)继续上美术课(一周两节);

(3)用一个月(最多一个半月)时间做完两本假期生活;

(4)每天阅读、学英语、弹吉他(这三项加在一起也超不过四十五分钟);

(5)出去旅行一次(五天)。

我自认为这个计划很是合情合理,小朋友既有学习时间更有大把的玩耍时间,这该是多么美好的暑假啊!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好吧我承认,到现在为止,这个计划就完成了(1)和(5),其余的都是浮云啊。

学游泳的半个月,每天路上的热和晒,过程中带着蓁宝四处晃荡的辛苦(一开始凌宝从8:30游到10:00,后来加强训练游到12:00),这都不细表。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游个泳,我比她还累。

再说说美术课。美术课上课地点因为离家比较远,需要老师来回接送(辛苦了米老师)。而且时间安排也很紧张,老师下午1点来接走,六点半左右送回来,基本上半天都在那边。

那时候凌宝正在学游泳,任务量也很大(后期要求游到12点),所以跟美术老师商量,上了一次课后就停了。

本来说游泳结束后再继续学美术,可是那时我们又带妞出去玩了几天,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妞说了,开学后再继续吧,不喜欢去那么远的地方画画。

我竟无法反驳。

其实我也有些不好意思,毕竟老师只接送我们一个孩子,我脸皮薄,实在不好意思啊。

2

其实一开始凌宝还是踏踏实实写了几页作业的。

后来,她的画风就变成这样了:

早晨起来,妞开始玩手机;到了饭点,匆匆吃了饭继续玩手机或者吃一点就不吃了(这个可以有,妞这小胖身板,饿一顿一点都不是事儿);睡觉前,还在玩手机。

带她出去玩,妞有时也要带着手机。

更可气的是,让她放下手机去洗澡阅读弹吉它,她就说自己困了。

关于玩手机这事,我的态度是不禁止,不鼓励,适度干预,顺其自然。

我理解现在的孩子们,手机已经全面介入我们的生活,成年人尚且离不开手机,有时间就想刷一刷,孩子们耳濡目染,再加上一些小游戏确实挺有趣,玩玩也没什么不可。

而且暑假这么热,去哪儿玩也是问题,再加上我又要照顾蓁宝,有时候真的顾不上凌宝。

所以,她玩手机游戏,这个本就在我意料中。

只是当她太过投入其中,我还是有点不淡定了。

3

暑假第一个月,凌宝基本上处于瞎玩的状态,什么做蛋糕、给娃娃装扮、汤姆猫跑酷等小游戏她时不时换着玩,当然也看动画片。

到了八月,凌宝迷上了一款某某世界的小游戏,一发不可收拾。

我开始焦虑了。

要知道,还有N多作业没有写,更重要的是,凌宝完全沉浸在了小游戏中,根本不想写作业。

一点也没有我当年的风范。想当年每一次放假,我都是利用几天时间早早把作业写完,从来不用我爸妈提醒。

于是,我的画风就变成这样了:

去写会儿作业吧!

玩的时间不短了,该休息下了。

你打算什么时候写作业?

开学还写不完作业老师会批评你吧?

再不放下手机休息会儿眼睛会近视的!

我想让她写作业,写作业,写作业,凌宝就是不写,就不写,不写。

于是,我们俩之间爆发了N次撕逼大战。

战争结束,我很生气,凌宝也不高兴,但她还是不写作业。

想我一人带俩娃,做饭洗衣做家务辅导功课带娃上培训班,讲得了故事念得了英语,啥困难没遇见过,可现在我得承认,我被娃的暑假打败了。

我沮丧极了,怎一个心累了得!

4

这样不行,作业不是我的事,我怎么比她还着急,我反思。

想我也是读了很多育儿书的人,我想起尹建莉老师在书中写过,她女儿圆圆沉迷于游戏中也曾经无法自拔,尹老师的做法是不干涉,不制止,相信孩子,而且她还把饭菜端到电脑桌前。

尹老师说其实是家长没有正确看待游戏,把游戏妖魔化了,而且不相信自己的孩子。

我想起最近读的《夏山学校》,夏山的孩子们拥有绝对的自由,别说写作业了,他们如果不想上课都是可以的。

不论尹建莉老师还是夏山学校创伤人尼尔先生,都说要给孩子自由,让他们自己做主,相信孩子骨子里的善良,相信孩子都是积极向上的。

那么我的孩子呢?

其实凌宝也是善良的孩子,对作业对老师有天生的畏惧感,只是离开学还有些日子,她没有紧张感,我知道一旦开学在即,她就该认真对待作业了。

其实我真不想临近开学看她火急火燎地赶作业,虽然最后可能真的是这样。

我想我要做的就是相信她,把写作业的权利还给她,让她自己做主。

但我真做不到完全不管。我说你可以玩手机,也可以暂时不写作业,但至少要保护下眼睛。身边有两位朋友每周定期带着孩子去做视力矫正,我真心不想那样啊。

她毕竟还小,对保护眼睛预防近视还不是太上心,所以,我还得经着心不时提醒她。

正如尹老师所说,不管比管更让人难受。

我每天看着凌宝玩得昏天黑地,真心想说她几句,有时候我确实说了,结果就是,她不高兴,我更生气,家里气氛很紧张。

后来,我是忍了又忍,才忍住了要管她的冲动。

不管真的比管更让人上火。

5

还有几天,暑假结束,希望一切回到正轨。

这个暑假,我真是身心疲惫。一想到我还要陪她们经历好几个这样的暑假,头疼。

不说了,我继续看书去了,待我修练出一颗强大的内心,看我如何hold住俩娃,看我如何笑傲暑假吧。

毕竟,打败我的不是天真,是娃的暑假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