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的事,直到世界为你改变。——读[英]肯·福莱特《圣殿春秋》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自己喜欢的事,直到世界为你改变。

一、艾伦

“我诅咒这一婚姻……我以哀伤的心情诅咒这一婚姻,我以孤苦的心情诅咒这一婚姻,我以悲痛和仇恨、沮丧和懊恼的心情诅咒这一婚姻。我以无能为力的心情诅咒这一婚姻。”艾伦把脖子上还喷着血的公鸡扔向空中,在人们的惊愕中扬长而去。艾伦从来都是那么独立自由桀骜不驯,从来没有人能让她违逆自己的意志。

失去杰克的父亲以后,她带着杰克住进森林里,教会杰克读书写字以及在森林中生活的本领。迫于生计她要偷一些森林不能提供的东西,但是她永远不失善良。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建筑匠汤姆高大正直善良有担当,刚好汤姆丧妻,她也想给自己的儿子杰克一个榜样,于是带着儿子出了森林,和汤姆一家挨饿受冻而没有抱怨。当人们指认她和汤姆没有结婚她是女巫的时候,汤姆大儿子阿尔弗雷德对杰克的残忍毒打而汤姆无法解决两人之间的问题,面对教会的指责,艾伦大声嘲笑并当着人们的面在祈祷书上撒尿之后带着杰克回到了森林。

菲利普为了赢得教堂的建造权号召大家星期日免费为教堂服务,听从内心想念汤姆的艾伦又带着儿子杰克回来帮忙。她和阿莲娜一起纺织毛呢。威廉洗劫教堂市场之后,阿莲娜破产。在此之前阿莲娜与杰克暗生情愫,两人情投意合。阿莲娜由于威廉的阴影反而疏远了杰克。迫于弟弟理查自私的骑士要求,为了不违背对父亲许下的誓言,阿莲娜不得已下嫁给粗陋不堪而又狡猾残忍的阿尔弗雷德。知道婚礼消息想要反抗的杰克被菲利普以培养修士的私心关了起来。得知消息的艾伦从下水道进入救走了杰克。杰克得以和心上人互诉衷肠,并使阿莲娜怀上了他的孩子。艾伦在婚礼上的诅咒果然成功。阿尔弗雷德和阿莲娜的婚姻果真不幸福,在知晓阿莲娜有了杰克的孩子的时候,艾伦鼓励阿莲娜去寻找杰克,最终让这两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之后艾伦依然回到森林,即使容颜老去,她的眼睛依然炯炯有神,让人惊叹。最后她又踏足她所厌恶的教堂指认了沃尔伦主教等三人的罪行,揭开了当年的杰克父亲的冤案。之后菲利普得以从容管理整个修道院,成为了捍卫和平、维护正义不压迫下治理穷人的一地之长。

艾伦,这个独立坚强而又无所畏惧的女人,她的身上永远有一种光芒——那就是永不妥协,爱我所爱,做我自己。

二、阿莲娜

“她想说,我爱你,如同雷电暴雨,如同狮子,如同无可奈何的宣泄;但实际上,她嘴里却说:‘我想,我要嫁给阿尔弗雷德。’”这个原本处在象牙塔中幸福的小姑娘,因为拒绝了威廉·汉姆雷的求婚,一系列灾祸就降临在她身上。但是,不管是被威廉侮辱强奸,一路与强盗搏斗,困苦之中向父亲许下誓言,拒绝沦为妓女,艰难之中发现羊毛商机精心经营,与杰克相爱却为了理查违背自己内心嫁给阿尔弗雷德忍受折磨,生下汤米在艾伦的建议下艰难追寻杰克的脚步,婚后坚持自我独立继续做着羊毛生意,在弟弟远征时担当伯爵使夏陵更繁荣富庶,还是最后难以忍受与杰克的分居提出分手,最后在阿尔弗雷德死后终于和杰克举办婚礼过上幸福生活,阿莲娜的一生实在太过跌宕起伏。但艰难困苦之中她从未退缩后悔过,偶尔迷茫,最后都会迅速崛起,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永远按选择做下去,她是一个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人生充实丰厚的幸福女人。

三、杰克

从小丧父在森林中和母亲相依为命的杰克,虽然在母亲的教导下会算数会法语会拉丁文会背诗,但由于他没有和人交流,虽然聪明却总显得呆头呆脑,一开始我是不看好他的。随着情节的发展,杰克的睿智深深地吸引了我。

关于爱情,“你所做的是错的,他说,我该说,是邪恶的。放弃这样的幸福,就像把珠宝扔进大海。比任何罪孽都要深重。”生而为人,杰克执着专一,衷心为爱。他知道自己选择的是正确的,他一再劝服阿莲娜让理查独立,他从来不说什么誓言,对教士那所谓的无效压抑的清规戒律不屑一顾,他落魄离开一路游学,有着精湛的建筑雕刻技艺,又聪明好学研究数学修辞学。博学求知的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冥冥之中他得到了哭泣的圣母雕像,成功地与追爱的阿莲娜相遇,于是回到王桥继续修建教堂。正如《诛仙》里的张小凡,经过人事的历练,最后果然一鸣惊人,在英格兰的土地上建造出了一座无与伦比让人惊叹不已的教堂。他还把自己的女儿培养成了一名杰出了女建筑师。杰克和菲利普副院长一样,骨子里有一种信念,只要他选择了,就能终身投入,最终获得不朽的成就。

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选择你所喜欢的,承担你所选择的。也许改变不了世界但最起码能够改变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幸福就已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