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澳洲日记(40)——他得了抑郁症

我的鸳鸯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文中提到的为吃火锅买的灶


鹌鹑蛋、午餐肉和藕


图文 | 墨尔本十刀姐

昨天在家里请客吃火锅,鸳鸯锅。说起我家吃火锅这套行头就真的有故事可讲了。

大概是前年圣诞节前夕,我们准备自驾去南澳旅游,当时从国内购置了一套野外露营做饭的行头,小灶头,小锅,小铲子什么的。在出发的前几天,朋友让我去买一个煤气罐,一天我下班以后就直接去了户外用品店,看好了一个煤气罐,大概是5公斤的那种,为了确认一下我买得对不对, 我还特地发了照片给朋友问,结果她正好在开会,没有看到这条微信,我逛了一会儿看她没回复,就结账准备走了,结账的时候收银员亲切地问我:

“你需要灌满气吗?”

“啊?你们这里还可以灌气?” 我有点儿吃惊地问。

“是啊,可以的,需要吗?” 收银员继续问道。

“嗯,那好吧,请帮我灌满吧。” 我想了想,反正出去用之前也要灌满的,不如今天一气呵成了。

当时灌满花了十三四刀,感觉价格亲民,后来查了查,这一罐如果每天炒菜,都可以用一两个月,当时觉得这玩意儿实在太划算了。然后带着好奇的眼光看店员帮我灌满了煤气罐,这还是我第一次见这场面,几个硕大的煤气罐,放在他们的店门口。

灌完以后我高高兴兴的拿着煤气罐回家了,一进门屁股刚挨着沙发,朋友的微信回过来了。

“不是这种,是那种小罐的,一次性的。” 顺道还附图一张。

我一看,当时我就震惊了,完全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啊!我旋即想到能不能把这个煤气罐退了,刚满的,正常情况下一个月内都是可以退货的,我又赶紧驱车回到了店里,心想退完我直接买了另外那种再回来。

进店说明来意,店员略带伤感的表情告诉我:

“如果没灌满气是可以退的,但是你这个已经灌满了煤气,我们就无法给你退货啦。”

无奈,我只要留下了这个煤气罐,也是我这辈子买的第一个煤气罐,从此开启了我的澳洲火锅生涯。为了能用这个煤气罐吃火锅,首先,我买了一个灶,然后发现这个灶还需要配一个转换头,于是我又买了一个转换头,买完转换头我发现我还没有吃火锅的锅,要买还不买个好点儿的?于是从国内买了一个鸳鸯锅带过来……配齐这一套最后花了差不多100多刀,其实最初需要买的那个小煤气罐其实只需要十几刀……

没想到这套吃火锅的行头让我我们迎接来了好多次宾客。从国内过来的亲戚朋友、澳洲的小伙伴都纷纷来我家吃火锅,真的太方便了。我们把火锅桌放在living room,这样把门关上以后就和里面的房间都隔绝了,也不会出现吃过一次火锅以后家里久久无法散去火锅味儿!

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大家围坐在一起,无论平时要面对多么大的压力,有多少不开心的事情,都在吃火锅的那一刻烟消云散,大家只顾大快朵颐,聊着乱七八糟的话题,这是在异乡难得的一份熟悉的惬意。

昨天家里来了一位相识十几年的新疆朋友,刚认识的时候我们不过20出头,之前我们也素未谋面,只是偶尔在微信上联系一下,通过朋友圈,发现彼此生活的变化,这十几年他从毕业到工作,从谈恋爱到结婚生子,而我这十几年国内外辗转了四个城市工作学习,不知不觉十几年就这样过去了,我们一直天各一方,前两个星期正在上班突然收到了他的微信:

“在忙吗?我后天出发去澳大利亚,预计10号会去墨尔本,看你是否方便,届时见一面。”

收到这条微信我着实吃了一惊,我们已经很久没联系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也很少发朋友圈了,只知道他和老婆孩子一直在乌鲁木齐生活。

“可以的,你们来旅游吗?” 我回了一条。

“旅游,就我自己去。🤣” 他附了一个捂脸笑哭的表情。

后面几天我们一直再微信上断断续续的聊着,也定好了在墨尔本见面的日期。直到他到了悉尼,刚到第一天在酒店就发现自己的护照丢了。然后就开始一通联系,护照还是没找回来,最终在大使馆的网站预约了补办护照,结果又恰逢一个周末无法办事,好在最后结果还是好的,悉尼大使馆给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周一去办了旅行证,当天他就拿到了,没有耽误后面几天的行程,也算不幸中的万幸!搞得他对大使馆一直赞赏有加,说办事效率高、灵活!

在悉尼丢了护照以后,有一天他突然问我:

“我这次为什么出来玩儿你知道吗?”

“为什么?” 我感到有点儿突兀,没想他会这样问我一句。

“我上个月被确诊为抑郁症焦虑症。这个工作再做下去怕是哪天会跳楼。“ 他不紧不慢的打字说道。

我当时感到无比震惊,对于我来说,对这个朋友不算是特别的了解,我们的年纪只相差一岁,相识多年,也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过很多,包括他结婚前的一些感情经历,以及他上学的一些经历。给我的感觉,这个高高大大的男人性格有一些压抑,话也不是很多,但是有时候又有点儿逗逼。一路走来,我觉得他也算比较顺利,工作、结婚、生子一气呵成。他和老婆在乌鲁木齐的年收入也有40万,在国内一线可能算普通,但是在乌鲁木齐,他们这样的一个小家庭在收入上绝对算是佼佼者。

”我一直以为你在新疆偏安一隅,过着滋润的生活。“ 我说道。

”在别人眼里是这样的。虽然我收入上去了,但是心态一直屌丝。“ 他说道。

昨天我去火车站接他,他从车上下来我一眼就认出了他。185的个头,高高大大的,和我想象的一样,照片我是早就见过了。但是发现他的黑眼圈特别重,真像个熊猫了。

”我长期失眠啊,我觉得自己不对劲去医院就是因为我突然开始睡不着了,每天都要到凌晨4点左右才能睡着。“ 他说道。

我突然感觉有点儿心酸。

”你手上拿的什么?“ 我把话题转开了。

”哦,这是给你买的一瓶酒和给你家狗子买的骨头。“ 他声音小小的回答道。

我知道为什么他给我买一瓶红酒。因为我之前建议他去买两瓶澳洲奔富红酒带回国,自己喝或者送人都可以,还推荐他买Melort的酒,喝起来会比较顺滑,我自己就很喜欢,他就记住了。

他来家里吃火锅的生活我们又聊了很多。我发现他是一个心很重的人,这就是他的性格吧。

”今年冬天有一天乌鲁木齐下大雪,我在办公室看着外面白茫茫的一片,就想象我家狗在雪地上玩儿,然后我又突然意识到几年以后他就会死,我就再也见不到他了,突然间就泪流满面。“ 他不紧不慢的描述着。

三十四五岁的这个年龄,的确是各方面压力都开始扑面而来的时候,父母年纪慢慢大了,孩子也到了快要读书的年纪。

”我上班的时候每天平均要接70个电话,电话永远不能关机,微信都是随时响应,因为客户是不会等我的,这次找不到我,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找我了。“

”孩子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太多。现在在国内养一个孩子,不是说要多少钱才够,而是你有多少钱?有多少钱都可以花出去。“

”我每年光刷信用卡都要刷二十多万,还不算现金的支出,这其中有一半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孩子学一个英语好贵啊,45分钟的课就要200块钱,还不是一对一的。“ 谈到孩子的教育经费,他总是很感叹,毕竟他的孩子才4岁多。

”这么小的孩子就去上英语班吗?是不是太早了?“ 我好奇的问道。

”幼儿园一个班20个小朋友,19个都去上了,你说你去不去?不去不可能的。“ 他焦虑的说道。

”其实所有的人心里都明白,目前这种生活和工作状况是难以为继的!“

我们狠狠地聊了一通,我觉得他的焦虑主要来自于工作和孩子。单位的效益不如以前,如果想继续达到之前的收入,他需要付出自己更多的时间精力,而这一项一项的压力他都往自己身上放,终于在一个时刻压垮了他,他说之前的工作状态基本上就是每天都在工作,维护客户关系,双休都是很少的,而现在付出和之前得同样多,也不一定能有那么好的效益。并且他意识到家庭的支出并不会因为他的收入减小而减少,尤其有了孩子以后,支出只会越来越大。这些就是他压力的来源。

我觉得作为一个男人,他把所有的压力都往自己身上扛,往自己身上放,我觉得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人,但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应该承担家庭的重任,无论是经济上还是子女的教育上。男女收入有差距都很正常,但是谁有能保证目前的收入就能永远维持下去?如果收入减少这一天比自己想象的来得早,大家也要齐心协力的共度难关,家庭的支出该降低的就降下来,该省的就省起来。富日子过得下来,稍微普通些的生活也可以,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要,但是父母亲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更重要,这些方面是不能本末倒置的。

对于长期在海外生活的我来说,国内的现实我已经感觉到陌生,但是听到他的描述我已经能感觉到那种让人窒息的压力。对于这个远方的老朋友得了抑郁症我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毕竟我们的年龄相仿,在30多岁这个年龄,对于人生的感悟完全和我们刚认识的那个生活不同了。

除了一些祝福话,我也不知道还能对他说些什么,也告诉他有什么事情可以找我聊,说出来、发泄出来,也许会舒服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束一天看似乱糟糟又有秩序的工作,坐上公交回家,慢跑4公里,快走1公里,猜测着得姐的课程,挑选着饭菜送到嘴巴里,听...
    东方君阅读 393评论 0 0
  • OC中protocol、category和继承的区别以前还是有点迷糊,现在结合一些 资料总结一下。 利用继承,...
    JaXz阅读 715评论 0 0
  • 01争吵不是辩论 论证是为了发现真相,吵架是为了击败对手,有人有时间跟你吵架,却没能力跟你辩论。 02真诚的局限性...
    猫良猫良阅读 14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