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旷野的呼喊》(二)

《山下》

“清早起,嘉陵江边上的风是凉爽的,带着甜味的朝阳的光辉,凉爽得可以摸到的微黄的纸片似的,混着朝露向这个四围都是山而中间这三个小镇蒙下来。”

在文章的开头使用景色描写,常见的手法。可是总感觉萧红的不一样。你尝过朝阳的味道吗?它是甜的。于是也给整个的这篇文奠定了一种甜甜的基调。我不是说文章本身是甜的,它并不甜,相反,它是带着直白赤裸的苦的。或许,是主人公是甜的,小镇上的人们,也勉强算是甜的。

主人公林姑娘还是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与伤了一条腿的母亲生长在这片贫穷而淳朴的小镇。作者描写得特别细腻,细腻到生活的小细节都将之一一呈现,如同就摆在你眼前。(每次看到“林姑娘”,总还是条件反射一样的想到的是林黛玉。只是萧红的林姑娘是活泼的、跳脱的,而林妹妹则压根不是同一片天的人物。不管了,终究这个小女孩,她也叫林姑娘。)

林姑娘随着小镇上的孩子们去给有钱的“下江人”做事,以赚的工钱和饭吃。而林姑娘赚得最多,她也会带回来主人家吃剩下的白米饭和菜,也会赚到一个月四块的工钱。于是她的地位在母亲眼里、在他人眼里,噌地提高了。

久久不能忘记的是作者描写的林姑娘的家里的样子,三块钱一年的租金,地上一排排老鼠洞,可以看得见蓝天的屋顶……她让你疑惑,这样的房子,究竟是怎样的?可是下一秒你就会摇摇头,试图将这些想象赶走,毕竟,谁也不愿意去重温那些真正的贫穷。

后来主人家减少了林姑娘的工钱,变成了两块半,林姑娘母亲听信了旁人的唠嗑,竟跑去呼穷,要求主人家提高给林姑娘的工钱。几番僵持,最后林姑娘失去了这份工作。

“她打算回家了。她一迈才知道全身一点力量也没有了,就像要瘫倒似的,松了,散了。她的每个骨节都像失去了筋的联系,很危险的就要倒了下来。但是她没有倒,她相反地想要迈出两个大步去。她恨不能够一步迈到家里。她想要休息,她口渴,她要喝水,她疲乏到极点,她像二三十年的劳苦在这一天才吃不消了,才抵抗不住了。但她并不是单纯的疲劳,她心里羞愧。懊悔打算谋杀了她似的捉住了她,羞愧有意煎熬到她无处可以立足的地步。她自己做了什么大的错事,她自己一点也不知道,但那么深刻的损害着她的信心,这是一点也不可消磨的,一些些也不会冲淡的,永久存在的,永久不会忘却的。

羞辱是多么难忍的一种感情,但是已经占有了她了,它就不会退去了。”

可是我为什么要说主人公是甜的呢?因为她对于生活没有不满意过,她的笑容总是甜蜜蜜的。

可是最后她还是成熟了,她还是不能像一个小姑娘一样那么地热情了。

作者也许只是平平淡淡地叙述这一个故事。我不知道,这一篇不是那么惊心,似乎也没能触动到我作为读者之一的神经。

不管一个人愿不愿意去成熟,她总有一天,会因为一些事情而成熟的,林姑娘亦如是。于是想起了之前德叔说:你只是不愿意成熟而已。有时候会想,做小孩子才是好,成熟了有什么好?成熟的人活的累,过的纠结,还不如就龟缩在孩子的世界里,快乐着自己的快乐。可是不能,它不是你想掌控你就可以掌控的,终究,你还是会靠近它,用另一种生活的方式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 故乡是鲜黄的油菜花。 烟雨蒙蒙, 情深切切。 你送我蒿子粑粑, 粑住了我的魂。 端午, 故乡是低了头的麦子...
    isaky阅读 223评论 4 4
  • 在苍山洱海之滨 遇见一个温暖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冬日古城温暖的阳光 从陌生到相识 从相识到了解 从了解到熟悉 ...
    离离青青草阅读 434评论 2 3
  • 1 《欢乐颂》确实是一部好电视剧,贴近真实的人生,人性。正是因为贴近现实,揭露了一些人生的真相,每个人看了多多少都...
    梁朝月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