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年少的欢喜

        你们都如何回忆高中?青春,美好,伤痛,友谊,暗恋,告白,逃课,罚站,你们能想到的词我都经历过。

        A是一个阳光开朗胖嘟嘟,但内心又有一点自卑的女生,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女生,带着初中成绩还不错的光芒进入了高中。进入高中的第一天,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就闹了笑话。安顿好行李后,爸妈离开了,她独自一人走入教师,第一眼看到了一矮矮的人坐在讲台上,A心里想:这刚来就当上班长了?还没缓过神来,他就开口说:你叫什么名字,挑一下座位。报完名字后,A环视了一下教室,看到了好多城里的高大帅气的男同学,心底的自卑涌上心头,选了一个远离他们靠近窗边的座位。没一会儿,下面出场的这两位是A一生挚友。L是全班第一个跟我说话的女生,她温柔,说话轻声细语,确认过眼神,是我一辈子都成为不了的人。谁能想到,此二人的友谊已经维系了12年了。可能女生来的比较少吧,也可能是上天的缘分,她坐到A身旁说:来的人好少啊。A开心得应和:可能都在宿舍收拾行李吧。人来得差不多了,她俩身旁还剩一个位置,M来了,第一眼看到M,A就觉得她眼睛大大的,脸耷拉的老长,很难亲近的亚子,A也是没想到,她是铁三角中最坚强的一角。至此铁三角集结完毕。全员到齐后,前面提到矮矮的人开始讲话了,我是你们的班主任,这几个字让我噗嗤笑出了声,内心独白这件事成为了这仨现在茶余饭后的谈资。

        A本来以为高中生活枯燥无味只有学习,直到她遇到了一个她暖不化的冰块Z,她才知道原来高中还有失恋…A本就很男孩子性格,自然跟男生走得比较近,所以前后桌的男生成为了青春期伤痛文学的男主了。Z天蝎男一枚,安静闷骚沉默寡言,A呜呜渣渣说个不停,可能只是青春期的悸动吧,此时俩人也不懂什么是爱,这段感情可能是占有欲多过了爱吧。刚开始相处,A感觉Z很大方,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兄弟,这算是吸引A的优点,因为A最讨厌扣了吧搜的男生,至今仍然是。刚开始相处很愉快,晚自习下课后,拉着小手围着学校转一圈,夏天吃大龙冰淇淋,节日的时候也会毫不吝啬买一整盒的德芙,但是没人告诉她对一个人的荷尔蒙只能维持一个月…后来了解彼此后,A的脾气很暴躁,最最最重要一点爱和其他男同学打闹,她也是第一次谈恋爱,没人教她自己有喜欢的人之后要与其他男生保持距离。这就是导火索,Z接受不了,俩人分手了。高中生真的是心智不成熟,分手就是天大的事,现在回头再看,尴尬到抠出三室一厅。浅浅举几个例子:雨中奔跑这样就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了,晚自习下课后小卖部买啤酒回宿舍买醉,上课走神悲伤得望着窗外,操场狂奔还不要人安慰,给他的好兄弟写纸条追问分手的理由等等…现在看看真是一出大戏。

      正当A走不出悲伤时,来了一个转校生Y,他阳光帅气,干净整洁,气质痞里痞气,安排在了A的后桌。Y原来的学校已经学过了出师表,后来老师检查背诵他背得很流畅,下午的阳光照在他的侧脸,A觉得画面很和谐很舒服,短暂忘记了自己失恋的事。这画面如泡影,一会就破碎在下课铃声里了。A心里憋不住事,又很欣赏Y,前后桌一来二去关系就熟了,高中的小纸条就像天上的飞机,总有固定的航线和停机坪。A把所有心事都说与Y听,Y也会把他见到关于Z的事传达给我,他又抽烟呢,他和哪个女生打闹呢…一开始A很生气很嫉妒。Z校服背后被某女生画了彩色的画,A看到后变身柠檬精,酸了吧唧得向Y吐槽这事,Y看着痞里痞气的但是安慰人的本事还是不错的,他说:我们家小胖子最可爱了,某女生哪能比得上啊。他的三言两语,A就阴转晴了,后来发现遇到此类事件不难受了,反而更在意Y说得话做的事。不知不觉中,A的心意变化了…

        A和Y频繁的纸条交流,最起码算得上好朋友了,女生就是偶尔会很作,明知道Y有一个好了三年的青梅竹马,还陷进去了。可能她觉得青梅竹马抵不过天降吧,但是她忽略了天降的人必定贼拉优秀。她反复试探他的心意,也就止步于朋友。两年的时光,每次调座位都希望离他近一点再近一点,后来还是不能如A所愿,分开了离他更遥远了,按照成绩排座位高中的惯例但是也有一定的道理,Y给A写的纸条存留至今,字迹都快模糊了,大致内容就是:既然班主任把你安排在了前面,那就好好学习,将来抱我大腿,有事就写纸条,永远的朋友。可能是离他远了,A的安全感没有了,总觉得他周围的女生都很危险,因此写纸条说他疏远了自己,但是Y说:为了能和你说上话,大老远的借你东西,有什么零食大老远给你送过来,你还生气?可能感情越深占有欲也就越强吧,巴不得他所有事都因我而起,与我有关。高中时光,他就只送A回过一次宿舍,A第一次希望教学楼离宿舍楼远点再远点…后来,她听说Y也送小眼儿—同班一女生回宿舍了,A就很嫉妒,便写纸条质问他:怎么可以,为什么?还问A自己和小眼儿他更喜欢和谁玩?他也没有回答,他也没有必要回答,你是他的谁?现在想想A有什么资格来质问他呢?别扭闹过去之后,他写纸条说,他女朋友来看他,他爸妈准备了一条项链给他未过门的儿媳妇,A嘴上说着你爸妈真开明,祝福你们,心却像被十几把刀子同时插入一样疼。出校门买午饭就碰到了他们俩,那天中午太阳十分耀眼,光打在他女朋友的秀发上光彩夺目,他俩牵手的缝隙中透出了刺眼的光照,照射在地面上,刺在A的影子上,心跟着揪紧一下。接着六目相对,Y介绍说W是他的女朋友,痞笑着对A说:快叫嫂子!这几个字简短但是刺耳 ,A开玩笑说:我是你姐姐,快叫姐姐,给你俩包红包。嘴上带着微笑,心已经在淌血了,好想赶紧逃离这里,玩笑过后,迅速撤离。那天中午吃的啥,没吃出来滋味,自然也不记得吃的啥。一下午,A就在想他俩好搭啊,金童玉女两小无猜青梅竹马,主要是W目测164cm,身材高挑,样貌出众,在他们面前A就像个丑小鸭,矮胖丑说得就是A吧。从那以后,A就尽量不给他传纸条,尽量疏远他,但是心底总给他留了一个位置。后来分班了,不在一个班了,想见上一面都很难,学校不大但是整个高三都没遇到过他,可能这就是命吧,没有缘分。高中毕业了,匆匆别离,忙着长大,由于分班,毕业照拍的都很随意,没有和Y并肩同行的照片,没有说一声再见,青春就此散场了…后来,也是从其他人嘴里听说A给Y写的纸条差点导致Y和W分手,但是Y没有跟A提过,没有说以后不要再给我写纸条这些伤人的话,是不是意味着Y也很在意A?可惜在意并不是喜欢…

        一转眼,大一都过完了,但A感觉自己还是高中的心智,一点也没有变成别人口中的大人。

向日葵的花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