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x旅行|汉、蓉、渝辣味之旅

五一前后,历时9天的武汉-成都-重庆的辣味之旅,对于一个从小不咋吃辣的江南小女来说,实在是痛并快乐着的。能否练就一身“辣妹神功”,且看旅途中,我是如何打怪升级的吧。


01武汉地图

武汉印象:武汉这个城市个人感觉黏黏的,阴雨天有些闷,加上微微出汗,整个人都不好了。特别是在碰到一地的小黄车(共享单车),都是像糖化了一样粘手的。虽然事后证明只是点背,碰到那附近有特殊行业(屠宰厂)才黏黏的,但我对武汉的印象恐怕有些难以改变了。

印象不知道对错,但美食仍不可辜负。武汉的味道是甜与辣的融合。并且不是想象中所有美食都是辣的!

随时随地:大咖周黑鸭

周黑鸭连锁店在全国范围遍地开花,但到武汉一定是必点的,路边的随处可见黑黄相间的招牌。但没想到是在高铁站买的周黑鸭,而且是两次。可能价格略高,连锁的味道应该一致。

图片来自网络

周黑鸭肉质厚实、精到。

特别是鸭脖,刚入口不觉得太辣,反而有一丝甜味,但一停下来,嘴唇、舌头的肿胀感愈发明显,甜中带辣、辣中带麻、麻中带香,后劲十足。

鸭锁骨粘着花椒,麻辣味更重,吃完舌头不自觉的颤抖。

昙华林:大战小龙虾

实拍

听闻武汉小龙虾超级好吃,等不及找大排档,在昙华林找了一家尝试油焖小龙虾。红亮的小龙虾配上翠绿的葱,最赞的是白色的芝麻。虾头稍微处理过,有些可以吃到虾黄。个别不是太新鲜,整体感觉还可以。味道略比家乡的辣,做法也不尽相同,但158元2斤的价格远比家乡100元3斤高的多。这样对比下来还是家乡的夜宵摊更胜一筹,当然也可能是没找到对的大排档。

实拍

点的小龙虾套餐,里面还包括了奇香鳕鱼球、凉拌毛豆、干煸藕丝、银鱼虾仁蒸蛋、凉面和两杯酸梅汤。

奇香鳕鱼球(左上)、干煸藕丝(右上)简直是打怪奖励,鳕鱼球有点像软一些的鸡米花配上菠萝棒棒哒;干煸藕丝比薯条更有嚼劲,味道也很棒。就是先上了凉面(左下)吃撑了,最终也没能光盘。

实拍

凉拌毛豆味道有点奇怪,豆子还没熟透的感觉,不是特别喜欢;酸梅汤貌似用西梅现煮的,和平时不太一样,而且是热呼呼的,可以一试。

蔡林记:福利大放送

蔡林记的大部分食物不是辣的,但有自助调味品供选择,美食还是挺多的。

蔡林记早餐1号

武汉热干面(左下)果然又热又干,味道还可以,最好配点粥。不会调味就和我一样要原味吧。

凉面(右下)较细,配料应该和热干面一样,味道虽一样,凉凉的口感舒服多了,推荐一试。

蔡林记的豆皮

重点推荐豆皮,虽然早上不习惯吃饭,金黄的豆皮,饭里加了调料不会太淡,香菇、肉粒等配合的恰到好处,配粥简直太棒啦。

蔡林记早餐2号

还要重点推荐鲜鱼糊粉配油条。糊粉看着就这样,吃起来有胡椒粉的味道,配上油条太绝了,又一个套餐组合。

灌汤包也棒棒的,不算特色也还精致。

有一杯貌似是酒酿圆子,味道还不错。

户部巷:美味不停歇

户部巷是武汉乃至全国知名的美食一条街,赶上五一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美味佳肴的力量是无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户部巷门口进去,一只酸奶牛和泰芒隔壁还有个入口,里面是美食广场,提供座椅,一排排美食摊位,提供炒制等加工。

混炒海鲜小贵,辣度可以调整,也许外地旅游的人多,不是特别辣;烤的武昌鱼非常嫩,就是刺有些多,外面味道重一些,还算比较不错;烤鸭肠一元一串味道略重,需配饮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食广场外人山人海,另外是实实在在的美食街了。原来小龙虾皮皮虾基围虾螃蟹螺丝等可以混合称斤,比广场里略便宜,6元一两,早知道外面买咯。

状元猪蹄据说上过CCTV ,20元半只需要排队购买,感觉肉挺结实,肥肉也有嚼劲。

上图左下白色的凉虾,以为是虾你就out了,应该是面粉之类搓的一条条,杯子里会再加的貌似凉茶的棕色的王老吉,味道还可以,密集恐惧症者远离。

上图右下是火参果,据说维生素C含量高,切个口,加点蜂蜜,用吸管把果肉搓下来吸食。但解渴还要看凉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左侧是香蕉竹,里面的饭黄色的,超级香香,还有一股淡淡的甜味,赞

霸王叉烧排骨排队老长了,付钱就给你一个袋子,烤好一茬大家拿袋子去领,排队方式不错,可惜味道没有达到排队的逾期,甜而不辣,没有惊艳的感觉。

来不及挥手告别,就该换场了。


02成都地图

成都印象:大学老师描述的慢生活老成都,茶馆遍地,掏耳朵;美食满街,100吃撑。在这样的诱惑下终于踏上了成都这片热土。啥子四川话也挺亲切。看了两遍的中华小当家,当吃到的美食后会火山爆发,显示美味两个字,想到这画面就万分期待。

成都我来了,我要大开吃戒!

宽窄巷子:吃货天堂

到的时间比较晚,不是饭点,稀稀疏疏的人影,连着狂吃红油抄手、水饺、担担面、肥肠粉。抄手应该是面皮厚一些的馄饨,红油看着辣哭你,其实异常好吃,你吃抄手,不是喝辣汤对吧?水饺皮也比家里劲道,好好吃哒。担担面上面有花生碎,香香的,吃的好欢乐吖。肥肠还可以,但是粉果然不能成为我的最爱。

成都的辣很香,在可接受范围内,果然是吃货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之前在外围,里面人流量也超大。腊肠、棒棒鸡、油串串、冰粉、凉面各种美食店铺,间隔有好多茶馆,可以看变脸、川剧等。三十一位,可以坐一下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吃到这个火锅,辣到怀疑人生。据说麻辣牛肉是招牌,服务员姐姐要不要这么坑?花椒辣椒全都黏在牛肉上,清汤锅也洗不下来,真切感受到麻辣的威力,吃了两片就剩下浪费了。珺花还不错,从来没吃过,涮起来脆脆的,辣锅附上油碟还是可以接受的。鸭爪的感觉就是辣辣辣辣~黄喉也不知道是啥,是好有嚼劲,但是咬不开就玩笑大了。鸭肠也是招牌,但也是咬不断是要哪样?最后只吃完了珺花和鸭爪。

这是最贵的一顿,也是剩下最多的一顿。麻辣之都果然名不虚传。

老夏老火锅

蛋烘糕绝对是福利,外面一层像煎饼果子的面糊,熟了之后好多洞洞,发酵的很好,里面可以加草莓、蓝莓等各种果酱,也可以加奶油,辣椒等总有自己喜欢的内馅料。松软香甜,比有的蛋糕都好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奎星楼街:吃货好去处

奎星楼街离宽窄巷子就两条街的距离,游客少好多,但有些店铺也是外面的排队小板凳坐满人。比较适合吃饭。

比如这家二孃鸡爪爪,非常美味,也辣出新境界。肉类看着辣,其实没有辣到内里,有点刺激才更加好吃,特别是鸡爪,好软,入口即化。蔬菜就没那么幸运了,一片藕、一片土豆,开水里泡泡那个辣味还能深入骨髓。鸡汤面我非常美味,可惜其他太辣,再喝热的受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辣的反义词也许是冰了。凉虾、冰粉、凉糕绝对是麻辣克星。麻麻的、辣辣的、肿肿的嘴里塞进凉凉的东西,瞬间降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凉虾上面有介绍忽略不计。冰粉类似我们的冰凉腐,再加上水果、葡萄干、花生碎等各种沫沫,搅拌一下,将底下的红糖水混合均匀,Q的、软的、硬的、甜的、冰的,夹杂着不同口感,神奇的体验。

凉糕比较简单,是凉凉的、冰冰的膏体,浇上稠稠的红糖水,味道层次感单一,反而凸显出凉糕的绵密感。不知道为啥都是放红糖水,个人认为换一种汁应该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锦里古街:走过路过不可错过

武侯祠隔壁的锦里,比作为网红美食街的宽窄巷子多了一分历史厚重感,有更多的文化底蕴。逛累了武侯祠(武侯祠有微信语音导游,非常方便),这里的美食不可错过。

钟水饺的皮特别好吃,花生碎增加香气口感。麻辣牛肉碎超级碎,然后辣味就忽视不了了,还是来整块肉吧。甜水面额能说不好吃吗?面太干太硬,料太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廖记棒棒鸡比想象中更美味,自由选择后装在一个肯德基桶类似的纸桶里,将棒棒鸡过一遍辣味调料,均匀挂汁的棒棒鸡香辣可口,不知道加的啥小小颗,硬硬的一口下去特别香。

翅包饭打破了我的对鸡翅的偏见。嫩嫩的鸡翅包裹着香香的米饭,融合的非常好。

春熙路:商业区

春熙路与太古里很近,商业聚集区,还有个大慈寺大隐于喧嚣的闹市,方所书屋也是另一片净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锅太辣吃不了,串串横行天下。油碟就是一罐香油入碗,加其他爱吃的调料。辣锅里美味的串串出锅,沾点香油,油香压下了辣味。成都人民总结出的智慧结晶真挺管用的。

我的经验是肉类放在辣锅,蔬菜类放在清汤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食真是横行八道,哪里都有面,看这红辣辣的脑花面,不要喝汤,你也会沉浸到美味中。

东郊记忆:文青聚集地

一个老工厂改造而成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东郊食堂

终于在东郊食堂吃上了阔别已久的米饭。酱油饭简直美味,豆汤饭像坏掉的豆子,吃不习惯。豆花原来就是没熟的豆腐的感觉。蛋羹超级嫩滑,推荐来一份。夫妻肺片辣,有点习惯了,把辣椒花椒子去掉在吃。丸子汤家常番茄蛋汤口感,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试过啦,160g的老成都酸奶胜出,这是我吃饭过完全没有液态的酸奶,凝固的非常棒,吃起来太爽啦。

成都站还有好吃的锅盔、红糖糍粑没有拍照,这些特色小吃也都值得一试哟。

没吃到麻婆豆腐是一大遗憾。


03重庆地图

重庆印象:山坡!高楼!旧屋!接地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两天下来要么在爬坡,要么在溜坡,貌似除了长江大桥以外几乎木有平地,全是上下坡。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这个城市连自行车都很少看见,所以别提共享单车了。

房子么建的老高,几乎都在二三十层以上,但奇怪的是看上去都是旧旧的,外墙挂着空调或防盗窗。神奇的是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感,落叶、拥挤的路上还有各式小小摊位的存在显得非常接地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坡地、高楼和时而在天空下翱翔、时而钻进黑漆漆的地下,还能穿进居民楼的轻轨让我喜欢上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城市,唯一的不满应该是雾霾了。

重庆的美食和四川类似,四川重麻辣,重庆更出名的是酸辣粉。

涂鸦一条街:旧旧的老房子上各式涂鸦,颜色也因风吹日晒不那么鲜艳了。四川美术学院就在街边,但没有看到很多学生,游客更少,吃的东西也不多,微微有些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吃午饭,尝了冰粉和花甲米线。这里的冰粉还加了山楂片和瓜子仁,吃去还是那种红糖水的感觉。因为讨厌生姜茶,红糖水也不受待见了。以前没吃过花甲米线,也不知道为啥包个锡纸,整体味道还不错,辣中微酸。

涂鸦一条街花甲粉

解放碑:美食大集会

解放碑附近好多美食街,吃了在成都错过的乐山棒棒鸡,东西和钵钵鸡类似,区别就是一个用签,一个用棒串的。这里会帮你把签弄掉还给剪碎加工,淋上特制辣油等,搅拌后上桌,里面的菜、肉和辣味混合的超赞。那股辣中带香的感觉真好,辣味应该也是经过好多人试验的。

另外,重庆小面也是满大街都是,看这汤底红红的,其实没有特别辣,面非常劲道,里面的黄豆有点像炒过的,噶本脆,美味不用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洪崖洞:美景美味

洪崖洞其实离解放碑不是很远,导航散步也走到了,但万万没想到我一直以为的一楼,电梯里赫然写着九楼,还有震惊的是往下都是室外。这里美食非常多,不用留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为家里的网红鸡爪很好吃了,这个上过电视的鸡爪更厉害,不仅仅是入口即化,更是那种刺激的辣味,还好买了水果酸奶解辣,老酸奶不错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磁器口古镇:建筑比较古朴,里面全是各种商铺。假期都结束了,我也不知道为啥子还有辣么多人。这位雪白稀疏的头发上插着两面红旗的大爷手艺真不错,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春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商铺中最典型的就是这种煮着红辣椒的大锅,散发的香味吸引着游客忍不住一看究竟,里面卖各种辣椒、火锅底料、香油等,还有现切辣椒。

此外,可能蔬菜少,这边卖水果的也非常普遍。各种水果随便挑,统一价,还会帮你切好方便吃。就是价格真心贵而且都不甜,但也架不住人多,生意真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酸辣粉出名不是没道理的。门口阿姨“彭彭”的拍打着过滤器,一边招呼客人,一边念着听不懂却十分有韵律的格歌谣。路过刚好两对门是同行,两人有节奏的拍打,争着拉客的店面,选了一家进去尝尝手工酸辣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粉比家里的粗,虽是手工打的,没有想象中有韧劲,更喜欢凉面,放了糖结果味道刚刚好,最喜欢有嚼劲的面了。

外卖篇:

最后两餐已经爬不动了,只能点外卖了,不能不承认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啊。

干锅双拼这红艳艳的辣椒,配嫩绿的葱和白色的芝麻,好喜欢这种配色。味道也棒,看着辣椒多,吃菜就行。也可能耐辣程度提高了,总之好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煎饼没有放辣椒,因为外卖薄脆也不脆了,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牛肉味的。还有小看了狼牙土豆,有评价说还没熟,我的外卖等久了一点,感觉特好吃,不红却辣劲实足,还微微一丝酸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最后还得说说陈麻花,磁器口有一波连着卖麻花的,有陈建平麻花、陈银昌麻花、陈麻花、夏麻花,也不知道哪个厉害,总店的都排队老长了,最后找了一个没啥人的店味道也不错,有甜的咸的还有辣的,回家尝尝还挺带劲的,够辣,而且特别酥。


辣味之旅就这么结束了,但辣不仅仅是辣,武汉的甜辣、成都的麻辣、重庆的酸辣,是这些城市的印记。

美食x旅行 | 风里雨里,我在海底捞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