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基金,这 8 样东西最近也别乱碰!

最近比较波动啊!基金起落落落,空气污染不断,过敏季也又一次来袭~  随着花草一起复苏的还有沉睡的细菌,十里春风带来的还有空气里遍布的粉尘、花粉,这些都是非常常见的过敏源。即使是普通人,附着在脸上、鼻腔里的粉尘、毛絮都会刺激我们的皮肤和粘膜,痒、水肿,这些不适已经变得非常普遍了。 那些本来屏障就不健全的敏感肌和干皮,这个春天要更加难过一些。 新的过敏季要到来,想盘点一些不适合这个阶段使用的产品。它们可能是你日常注意不到的过敏源,也可能会带来刺激、加剧敏感。大家可以对照产品列表自查一下,和基金一样,观望为先,理性剁手。 首先来带大家区分一下什么是皮肤敏感和过敏:

▲ 点击可看大图

简单来说,敏感是一种持续的状态,但过敏对于普通人是一种偶发性的疾病。如果你只是皮肤敏感,可以通过保湿修复工作得到缓解;如果是发生了过敏问题,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吃药。 接下来就是产品盘点啦!
它们可能让你 过敏或受伤 生活中能接触到的过敏源,主要还是食物中居多,但有一些食物原料也会作为护肤品成分使用。还有一些食物,皮肤接触后,会导致被晒伤的几率大大增加。要多多注意护肤品的成分呀! 1. 含燕麦的护肤品

▲ 产品是好产品,但如果你麸质过敏,最好不要用

神奇的是,燕麦作为舒缓、修复的成分,经常会出现在保湿产品中,但仍然会有一部分的人对燕麦过敏。 真正引起过敏反应的是燕麦蛋白,它会使皮肤起斑点、发痒,也可能会导致流鼻涕、鼻塞等问题。 过敏是一种特异性的反应,和剂量、时间没有绝对关系,不一定在使用当下就会发生。如果你吃燕麦制成品、小麦制品、麸质都会有不适,这些含燕麦的护肤品就要警惕啦!

如果使用之后会有瘙痒、起疹的情况,并且持久不消退的话,要及时去医院。真正能够确诊过敏与否的,还得靠过敏源测试。

2. 柑橘类精油

▲ 产品是好产品,但白天不能用 如果有用柑橘类精油护肤的习惯,一定要晚上避光使用,白天不要碰。 佛手柑、柠檬、苦橙等柑橘类水果里含有“呋喃香豆素”的成分。它们具有光敏性,会让皮肤受到紫外线伤害的程度大幅度增加,引发“植物-阳光性皮炎”(对于过敏体质,吃这类食物,也有相同的风险)。 曾有一位外籍女性,手挤柠檬后在日光下晒了 6 小时,整个手患上了严重性皮炎:除拇指外的四个指头间各肿起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水泡,特别骇人!
▲ 慎重!慎滑! 精油作为浓缩的产物,光敏性成分的含量也是成倍增加的,所以风险会更大。上面的品牌在文案里都会提醒大家产品有“光敏性”的问题,大家记得买产品一定要好好看文案、做功课。

▲ Oshadhi 的文案就有提醒

如果你在用这些精油,记得白天也要避光储存。

它们对敏感肌 不友好

护肤品中有很多对于敏感肌会产生刺激的成分,比如:香精、对羟基苯甲酸丙酯(防腐剂)、香豆素(香料)……敏感肌看到一定要及时避开。还有一些功效成分,效果好但也会给皮肤造成一定的刺激或者有去角质、破坏屏障的的问题产生。

对于换季期间“不稳定”的皮肤,这些刺激会让你的脸雪上加霜。我们一直说“护肤就是预防大于改善”,其实任何事情都是,换季期,就不要轻易尝试功效护肤品啦!

如果其中有产品是你长久在使用,并且秋冬用也没有不适,可以继续用下去只是提醒大家春天慎重添置、改变护肤品,买了功效产品可以等过了 5 月再用。

1. 含酒精护肤品

包括但不限于各种防晒(尤其日系防晒),日系化妆水。

▲ 产品是好产品,但不适合换季的敏感肌和干皮

酒精添加到产品里面,一方面为了溶解功效成分,另一方面溶解皮肤的一部分脂质,打开屏障的通道,帮助功效成分吸收。

油皮出油那么多,酒精倒不会有太多负担,但干皮和敏感皮就要慎重使用了!冬天的干燥状态还没有扭转,碰到酒精浓度比较高的产品,只会越用越干,对皮肤屏障不好。

2. 酸类焕肤产品

特指果酸、水杨酸这种常见的酸类产品。乳糖酸(不是乳酸)、葡糖酸内酯等改良型果酸不算,具体可以参考下面的产品们。

▲ 产品是好产品,但不适合换季的敏感肌和干皮

“酸”自然是很好的焕肤产品,但焕肤的原理是快速去角质,让皮肤呈现柔嫩状态。本来就不稳定的干皮、敏感肌,容易因为去角质导致皮肤屏障受损,所以别在这时候折腾。

3. 原型 VC 产品

特指原型 VC,看成分表名称是“抗坏血酸”,后面没有其他字。产品常见于修丽可、Obagi 这些专业功效护肤品牌。

▲ 产品是好产品,但不适合换季的敏感肌和干皮

一般在瓶子上都会有特别注明:XX% L-Ascorbic Acid(XX% 左旋 VC)之类。

VC 超牛,高浓度原型 VC 更牛,功效上没得说的。

但原型 VC 的产品, pH 大都<3,比皮肤自身的 pH (大概不超过 6)还要低很多,会快速引起皮肤刺痛、泛红的反应,不是耐受皮不要随便用。

像是 AA2G、VC-IP 这些衍生物的成分就不算了,刺激性没有很强。估计会有人问科颜氏透明瓶子包装的集焕白均衡亮肤淡斑精华,它就是用的 VC 衍生物。但整体配方也不是很适合换季来用,大家也观望吧!

4. A 醇类产品

A 醇,也叫视黄醇。抗老能力超强,但对皮肤有刺激!

▲ 产品是好产品,但不适合换季的敏感肌和干皮

绝大多数人在使用 A 醇的初期阶段必然会有起皮、干燥、刺痛、痘痘增多的情况,都是正常的 A 醇不耐受反应。

如果常年在用 A 醇,早就没有不耐受了,就可以继续用。

如果你是敏感肌、干皮,最近刚开始打算用 A 醇,或者已经有不耐受的情况。建议先暂停,好好保湿修复,先度过换季再说。

它们

没必要买

1. 除螨喷雾

有一个算一个,都没什么用!

▲ 没必要买

螨虫能够引起皮肤、呼吸道过敏,但它的粪便和尸体也同样在过敏源之列。喷雾即使有用,也只能杀死螨虫,对其他的东西并没有去除作用,过敏源依旧存在。

最好也不要在室内晾晒、拍打棉被。粉尘、螨虫全被拍到室内空气中,反而更容易引起呼吸道过敏。

真正有效的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让这些过敏源远离我们:

  • 床品每周或隔周清洗,枕巾、浴巾每周更换

  • 使用吸尘器清理床垫、被褥等,吸走尘螨和它的代谢物

  • 使用新风机替代开窗,防止粉尘进入室内

  • 擦拭桌子时候使用湿抹布,能够避免物品表面的毛毛、粉尘再被扬到空气中

  • 衣物、床品,有条件的可以使用 60℃ 以上的热水清洗半小时以上。然后使用独立烘干机烘干,可以有效除螨、除菌、除毛。

  • 每年使用空调之前,拆卸清洗滤网,使用专用喷剂清洁机器内部

Ps. 独立烘干机收集衣服上的碎毛、毛屑、宠物毛发的效果更好,能减少上面的尘螨、粉尘和室内空气中的过敏源。

2. 日系抗过敏护肤品

日本对于护肤品和药品的划分界限,比我们国家要模糊很多,很多二三类医药品在本土药妆店就能买到,自然也很容易通过代购进入国内,比如:

▲ 都是药品,不熟悉药物成分别乱买

就拿 IHADA 来说,它是资生堂集团旗下的品牌,产品既有二三类医药品(药品)也有医药部外品(护肤品)。

日本的药妆店是药品和护肤品都可以销售的,而且也有药企和化妆品企业会跨行研发生产产品。很多人可能以为是药妆店购入、隶属于护肤品牌,就自然而然的以为是护肤品,长长久久地用下去了。

▲ IHADA 既有药品(上),也有护肤品(下)

像是我们列举的药物产品,里面含有的药品就有:苯海拉明、利多卡因、乌芬那酯、苯甲酸唑啉盐酸盐、马来酸氯苯那敏…..是不是感觉名字认起来都有难度?它们大多是抗敏药、收缩血管药和麻药,是绝对不能作为日常护理产品使用的。

对于自己不熟悉的品牌和产品,不要不做功课就盲目入手,尤其是日本那些针对便秘、头痛、过敏、敏感的产品,模糊的界限划分方式,会让你很容易错把药品当保健品用下去。

在搜集信息时候,我在知乎上看到个问题:“过敏可以有多严重?”

有一位 1 万赞的答主 @空之翔说:“堂弟爸爸的战友,明知道堂弟对海鲜过敏,还偷偷拿鱿鱼丝给他吃,最后没有抢救过来。”

“过敏”对于信息闭塞的那代人是个非常陌生的词汇,但对我们不是。“敏感”和“过敏”的界限,普通人虽然还不能非常清晰地解释,但瘙痒、红疹、水肿的反应已经先它们一步而来。

对于这些,及时地预防才是最有效的办法,希望大家都能安稳地度过换季。

/ 撰文:王翠芬  丨  设计:子丸喜四

本文使用 文章同步助手 同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