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稿练习1《高效时间管理:日清日课工作法图解》

今天我想推荐的书是《高效时间管理:日清日课工作法图解》,作者是文泉小火花,本书由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和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市面上关于时间管理的书不少,为什么我还要推荐这本书呢?因为读完这本书后,我发现这本书整合了待办清单、任务分解、每日复盘三个提高效率的模组,记录方式相对简洁明了。

本书先描述一个小岛故事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再介绍日清日课的内容,最后是附表。本书的精华部分就是日清和日课。日清是先对年度规划、每日待办事项做分类,然后对每天时间的去向做记录;日课则是围绕时间去向、项目完成度和改进办法做每日复盘。

那么,什么事项值得我们记录,怎么记?复盘又要怎么做呢?

首先,记什么?

每一天,每个人都只有24个小时。所以,我们对时间的管理要多投资、少消费、不丢失。

多投资:即多把时间用于对自己成长长期有效且收益大的事情,比如学会一个技能、锻炼身体、读书、参加一场重要的培训、长期吃有营养的饭菜等等。【关键词:长期有效、收益大】

少消费:即减少把时间用于对自身成长短期有效且有收益的事情。比如和朋友深入交流一次、吃一顿大餐、逛商场、完成重复的工作内容、旅游(非旅行)等等。【关键词:短期有效、有收益】

不丢失:即尽量不把时间用于对自身成长无效且无收益的事情。比如充当网络水军、骂人、酗酒、刷朋友圈、闲聊、看无意义的综艺节目等等。【关键词:无效、无收益】

在此基础上,结合四象限分类法就可以对我们每日的待办清单做一个很有效的分类,再结合“吃掉那只青蛙”的要事优先原则就可以把时间花费在最重要的项目上,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

无论是做项目的取舍,还是年度规划,最重要的是关注能带来大量投资回报并有一定挑战的重要目标,并提前预估完成所需的时间。对临时插入的工作任务,也要优先关注那些接近重要目标的临时任务。

其次,怎么记?

一是用番茄图形做时间记录。

作者把一天分为48个番茄,按照时间的三种支配方式(投资、消费和丢失)设定了红番茄、黑番茄和烂番茄三种记录方式。由一个倒三角形和一个圆形连接而成的图形就是一个番茄,红番茄为空心,黑番茄则涂黑,烂番茄在倒三角形和圆形的连接处画一条横线。

这种记录方法,乍一看和番茄钟记录、艾力的时间金币法也很像,但它比番茄钟多了对丢失时间的记录,比金币法的四种分类更直观简洁。

二是对于临时增加的工作另设区域备注。在每个临时增加的工作项后面打上符号,备注是否接近重要目标。

这个设计和《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书中的工作清单有点像,但它又多了对插入的工作进行了重要性排序和预估时间的步骤,可直接衔接马上做、延后做、授权做等安排。

再次,日课怎么复盘?

日课分为日期、日题、日思、日省和日结五个部分。

其中,日题是给每一天设定一个主题,比如今天是写作日、明天是绘画日、后天是分享日等等。主题之下设立副标题,比如今天是写作日中的坚持写作500字,或今天是写作日中的坚持写作1小时诸如此类。然后设立一个月课总表做索引。这样在月复盘和年复盘时便可对自己的成长规划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日思主要是对项目(含任务)完成情况的思考,分为今日执行和明日改进两个部分。

日省则是围绕当日情绪变化、行为习惯的自我检测。

日结就是简单的番茄统计,对自己一日的回顾评分。

在日课部分,我认同作者的观点,项目不是完成就代表结束,从项目里学习新的知识技能才是关键,并将新技能应用到下次实践中去。情绪管理、行为习惯的改变同样如是。

总之,本书中关于时间管理和每日复盘的思路是清晰且简洁易上手的,值得练习优化。

白天日清,晚上日课,1小时学会,7天掌握,30天养成好习惯,受用一生,让现在的你对未来的你做出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