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尝君(一)

战国四公子: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赵国的平原君赵胜、楚国的春申君黄歇、齐国的孟尝君田文

孟尝君仗义,战国四公子之首,出身齐国王室。爸爸田婴辅佐三代齐王,当国相。田婴妻妾众多,田文只是田婴众多儿子中的一个,并不出色,而且他还是小妾所生。田文剩下的时候田婴让小妾把田文扔了,小妾不肯带去娘家抚养到十几岁才和田婴相认。田婴大怒,田文上前施礼。问为何不认我。田婴说五月出生的孩子长到和门一样高的时候就会给家族带来灾难,田文哈哈大笑。说人的命运要是天命决定的您没什么可担心的,如果真是门决定的您把门加高点就行了呗。田婴被反驳的哑口无言。只好认田文这儿子。一天父子俩闲聊,田文问田婴儿子的儿子叫什么?田婴说是孙子。田文又问孙子的孙子叫什么?田婴说孙子的儿子是曾孙,孙子的孙子叫玄孙,田文又问:那玄孙的孙子呢?田婴大怒,有完没完啊,四世同堂都很罕见了,你已经问到了第六代了,你又再问第九代的,他爱叫什么叫什么呗。田文笑道你连您的玄孙都看不见,玄孙的孙子跟您一点关系也没有您的相貌,所言所语别人也记不住那你现在挣下的偌大的家业给谁挣得。您辅佐了三代齐王,齐国富强了吗?老百姓的生活有所改变吗?咱家穿的好吃的好,亲戚们也生活安逸。这家业不是要传给子孙吗?为什么不用这些东西收买当时的人心?让大王和国民爱戴您呢?从此田婴把田文带在自己身边。田文名声大噪,大家都呼吁让田文做田婴的接班人。之后田文继承了田婴的爵位。这就是今后赫赫有名的孟尝君。孟尝君做到齐国的相国大招宾客。一日冯谖来见孟尝君,穷的不行。说想当孟尝君的门客。冯谖说会吃饭。孟尝君问家人冯谖干嘛呢平时。冯谖每天都是谈着自己的破宝剑唱歌:剑剑咱们回家吧,这没肉吃。那时候能吃到肉是很难的,孟尝君就给冯谖肉吃。过了几天又问冯谖如何,他依然唱歌说出门没马车。孟尝君就给他量马车。孟尝君过几日又问冯谖,冯谖还唱歌说回家吧,没钱啊。孟尝君气坏了,但还是给他钱。孟尝君当时出事儿了,他的封地薛城好多人欠债还不起,孟尝君就派了冯谖去收债。冯谖问回来的时候需要带什么吗?孟尝君说你看我缺什么就给我带什么吧。冯谖到了薛城,收了债后。宰了牛请所有的债户一起吃饭。大家都去白吃,冯谖就给大伙说你们都是欠债的人,已经还了得一笔勾销,没还的得告诉我什么时候还。有没有实在还不了的?有人说不行还不了,冯谖就把债条一把火烧了。冯谖回到了临淄见到孟尝君。孟尝君气坏了。冯谖说我走的时候问您带什么,您说了带您缺的东西。我觉得您最缺德,缺仁义。能还钱的人已经将钱给您还了。孟尝君说还了的钱你都买牛买酒 啦。冯谖说我不买牛不买酒这些人都不能来,暂时不能还的人我已经告诉您还的日子了永远还不上的那我就给您带来仁义。齐王听信谗言,罢免了孟尝君的相国职位。孟尝君回到老家还没进到薛城,远远的就看到薛城人扶老携幼,焚香顶礼欢迎孟尝君。孟尝君很感动,知道冯谖当年买的仁义有多珍贵。冯谖说没什么,狡兔三窟。您这才一窟,薛城。临淄,咸阳。这两个地方我也帮你搞定。冯谖出使秦国见到秦昭襄王。正是因为秦昭襄王使用反间计让齐闵王罢免了孟尝君的国相,因为秦昭襄王想把孟尝君拉来做相国。冯谖给亲昭襄王说孟尝君被齐闵王赶出来了无路可去。能否来您这做相国。冯谖让秦昭襄王派使臣出使齐国请孟尝君。冯谖抢先回到临淄见到齐闵王说大王你不聪明,把孟尝君废了,秦王要我们孟尝君去做相国。对我们齐国不利啊。齐闵王又使孟尝君官复原职。但是秦昭襄王不知道这是冯谖做的手脚,依旧对孟尝君一往情深。过了几年秦的态度强硬,齐国派孟尝君出使秦。孟尝君一去昭襄王很高兴,昭襄王不让孟尝君走了,让他留下了在秦做相国。孟尝君拒绝。被关了起来。但是没法脱身,秦国贵族泾阳君就给孟尝君出主意,把金银财宝都给我,我帮你去贿赂大臣让他放了你。泾阳君找到昭襄王的宠妃,说请她帮忙给昭襄王说好话。妃子说愿意帮忙不能白帮忙,看到孟尝君来的时候献给大王白狐裘我想要这个。泾阳君就告诉孟尝君说妃子要这白狐裘,孟尝君心里犯难这个很难找的。秦王的白狐裘可以偷出来,应该在库房里。当时有食客和孟尝君来到秦国,有一食客就说帮忙去弄白狐裘。说原来是做小偷的,这人到了库房偷到白狐裘。白狐裘送给了宠妃。宠妃就给昭襄王说让把孟尝君放了。孟尝君连夜赶紧逃跑,跑出了函谷关下坏了,函谷关还没开门呢要等着鸡打鸣才开门。几个人学鸡鸣,看守关的人就以为是真的鸡鸣了,开门后孟尝君才得以逃脱。这就是鸡鸣狗盗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