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纸上电台 :月亮与六便士——写作与变现




图/来自网络

文/沐滢

2018年5月27日   星期天   雷阵雨

写在前面

昨天纸上电台又来了场精彩的嘉宾分享,这次分享的主题是《如何通过写作签约可变现平台》。有拖延症的我直至今天才听完分享,现准备完成本次作业。

本次嘉宾是张二白很白,是纸上电台邀请的第一男士嘉宾,先对他进行介绍,他担任上市公司人事兼市场总监,领英专栏作者,插座学院、智联招聘签约作者。“用文字凝练职场,让工作变得有趣”是他的生活格言。

在文章开始时,我照常要纠结题目,由于今天刚写了篇《月亮与六便士》的文章,就突然想到了这个题目。然后我的脑子就一直围着它打转,罢工了,再也想不出别的题目,于是就用了这个题目。

关于写作这个“月亮” 

二白老师很谦虚,说写作方面自己不想班门弄斧,但还是给我们分享了好一些干货。

一、明确写作方向

二白老师要求我们明确写作的方向,不要杂乱无章。想想也是,博而不精,不如专而精。都听说过”木桶理论“,不过要求我们没有短板,做万金油的这些想法已经不适用。现在社会要求我们必须有自己的长板,即使会的不多,有一个长处就够。

至于如何写作明确方向,二白老师给了几点很好建议。

1、基于工作和生活。二白老师以自己为例,因为在职场打拼10年,有丰富的职场经验,于是他现在专攻职场。都说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写作也是这样,只有来自于自己亲历的职场和生活,才会真实感,才能引起读者共鸣。

2、动笔写。话糙理不糙,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式。什么写作方向都先别想,先动笔写。如果是写作新手、写作小白,想这些太早。二白老师说,只有至少写了10万文字,才算写作稍微入门,才好去想自己的写作方向。

就是这个理,要不然,高楼平地起,打不好地基,会塌的。二白老师还说,“写作就是要坚持,不进则退,而且是加速后退”

听到二白老师10万字的要求,我默默地去翻看了我的简书总字数,7万不到。于是,我决定收起自己浮躁的心,先写到10万字,再想其他。

二白老师还讲了到了10万字以后该怎么做?虽然我现在用不上,但先记下了总是有用的。通过文章的阅读量与留言观察读者的反馈,结合自己写文时的亢奋感来判断,哪类文章是你的写作强项。当然写作方向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你可以随时根据后期学习及其他调整。

你也可以找牛人,请找简书签约作者,给自己的文章把把关,看看自己更适合写哪个方面的文章。链接牛人还需要多多努力,先增加自己的写作影响力吧。

关于变现这个“ 六便士”

在说了明确写作方向技巧之后,二白老师也谈了签约平台的事情。先是说了如何写符合变现平台的文章,其实还是有关写作的技巧,但由于提到变现庸俗的我就把它放在”六便士“这个部分。

1、标题有代入感。一般来说,大平台上的文章标题就有读者痛点,所以要通过标题引起读者的焦虑感,提起读者兴趣。

2、内容与读者共情。还要有理有据,综合考虑,正反面都要提及,不要传给读者太偏激的信息,要珍惜写作的权利,为读者负责。

这里,二白老师很贴心的提供了自己的小技巧,类似主题阅读。找你所写作方向的所有平台大号研究,先只看标题,自己列喜欢题目的大纲,并与大号文章进行对比,体会差距并学习。

此外,一般大平台的文章的组成,二白老师也给了简单的介绍:痛点、热点、深度、故事、金句。

二白老师提到大平台的稿费差不多,也都很高,你不必透露太多的要求。还有母婴、情感、职场类的文章,稿费也很高。

而且提到虽说公众号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但大平台所需的好文章永远不会过时,永远都会受欢迎,所以只要一直写,你的好文章就有机会被转载,被发现。

二白老师说,他以为写作是写作者的最好奖赏。但没想到有稿费,除了稿费也还有他。比如他就因为职场文章的写作,来了许多询问困惑的朋友,他现在多了一条变现的渠道,做职业生涯咨询方面的收入。

所以,不管是为了月亮还是六便士,只要你先写,并坚持下去,上天该奖赏的必定会奖赏给你。正如二白老师说,花开之后,你不知道谁闻到了香气?或许,是你!只要你先行动。

写在最后

最后感谢纸上电台,感谢张二白很白老师的分享!附周国平说的一句话,写作从来就不是为了影响世界,而只是为了安顿自己。愿我们守好内心的这个月亮,愿我们走出半生归来后仍初心不改,愿我们在寻得写作这个月亮时,也能拾得变现这个六便士。

与诸君共勉!



[20180502710]  2018年《来自书本和电影的静听》的第十篇文章,加入《齐悦梦想大型社群》的第二篇文章,有关写作的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3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1评论 3 13
  • 又是一年开学季!明天新学期开始!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结束,时间过的真快,明天就是四年级的大学生了,下午看到班级群和校车...
    李宇航妈妈阅读 133评论 0 0
  • 又是一发朋友圈,一秀恩爱,激动的睡不着觉,啊,傻瓜! 而有时候一看朋友圈,别人一秀恩爱自己难受的睡不着,哼,傻瓜!...
    小么么哒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