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03-午后阳光 07.03《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一节 概述

1、概念:发展心理学是一门基础理论学科,与教育实践、心理健康、儿童和老年福利事业等都有密切关系,其研究成果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2、思考:从社会心理学到发展心理学不仅仅是学习内容的变化,研究的对象,面对的概念都有了新的变化。前期的概念更加基础和抽象化,而发展心理学作为基础理论学科更加接近生活,更加有益于后期真的心理学使用。

3、应用:从最近将近一年的学习过程中来看,很多著名的老师都是有心理学教育背景的,无论是在具体的生活中还是在职场上,心理学知识都是让我们理解对方的思维方式,以及做出反映的来龙去脉。前天上午儿子面对小升初的考试,以往我会关注的大多是文具准备齐了没有,复习的怎么样了。但是现在我会想办法给孩子做心理预演,从实践来看,这种心理预演真的也有效果,有效的减少了他的心理压力和焦虑的情绪,能够信心满满的走向考场,轻松的应对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关键考试。以后我会持续研究心理预演的方法步骤,不断在孩子和自己身上验证心理预演的效果。

88/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心理发展】发展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发展的学科,心理发展这一概念的科学理解是学习发展心理学首先需要弄清的,包含三个方面心里种族发展、心理种系发展和个体心理发展。

【心理的种系发展】指动物种系演进过程中的心理发展。

【心理的种族发展】指人类心理的历史发展。

【个体心理发展】指人类个体从出生到衰亡的整个过程中的心理发展。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04《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一节 概述

1、概念:发展心理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研究心理发展的动力和制约因素,这方面的研究设计前面以谈过。二是研究心理发展的过程,这是发展心理学研究设计的独特方面,关注的是心理发展的变化进程。这里主要谈横向研究设计、纵向研究设计和纵横交叉研究设计。

2、思考:研究设计方式的不同必然得出不同的研究结果,纵横交叉的研究设计方式具有更多优势,可以将两种设计方式的优缺点取长补短。

3、应用:今天武志红老师开始在得到开课第一天,订阅量几乎达到2w,从另一个方面来证明了在生活中很多的人都需要获得心理学的知识,从而指导自己的实践。从课程的发刊词我看到了:学了心理学,你会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帮助孩子保有健全的人格。这不就是我想要的么,所以毫不犹豫,果断拿下。

88/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研究设计】研究心理发展的过程,这是发展心理学研究设计的独特方面,关注的是心理发展的变化进程。这里主要谈横向研究设计、纵向研究设计和纵横交叉研究设计。

【横向研究设计】是在某一特定的时间,同时对不同年龄组的被试者进行比较研究的设计方式,又称为横向比较研究。发展心理学大多采用横向研究设计。

【纵向研究设计】是对相同的研究对象在不同的年龄或阶段进行的长期的反复观测的设计方式,也称为纵向跟踪研究。

【纵横交叉设计】首先对不同年龄组的被试者进行横向研究,然后在对这些被试者进行纵向跟踪研究。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05《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二节 婴儿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婴儿期是指个体从出生到3岁的时期。他是儿童生理发育和个体心理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是人生发展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历程。主要包括新生儿的发展、婴儿生理和动作的发展、婴儿的学习、婴儿的认知发展、婴儿的语言发展、婴儿个性和社会性发展、

2、思考:对婴儿心理发展的研究的积累,必然引起相关行业的关注和发展,从心理到动作和生理,以及学习、认知、语言等等方面的研究,最后都是归结到应用和市场领域。

3、应用:早点学习相关的知识,正确理解婴幼儿成长规律,在生活中落实运用,有意识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刺激,而不是总是听从所谓老话说,一定比不懂的家庭效果要好很多。

89/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新生儿的发展】新生儿是指从出生到1个月的婴儿。新生儿是婴儿开始独立发挥生理机能、建立正常的生活节律,以维持生命技能的重要时期。

【反射行为】新生儿出生后就已经具备对环境中的一些刺激做出适宜反应的能力。这是先天的、有组织的行为模式,它有助于机体对环境的适应,这种最初的适应能力来自无条件反射。

【行为模式】新生儿的生活行为模式是指新生儿有一套稳定的日常生活规律。在正常情况下,新生儿大多遵循这睡眠--觉醒时的活动--啼哭这一周期性变化的生活行为模式。

【心理发生】儿童的心理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首要问题在于心理发生的指标,目前有三种见解:以感觉的产生为指标,以无条件反射为指标,已出现明确而稳定的条件反射为指标。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06《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二节 婴儿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婴儿的认知发展包括感知觉、注意、记忆、思维等认识过程。婴儿一出生从生物个体向社会个体发展的过程,就是社会化过程。这个过程包括人格形成和社会性发展两方面。发展心理学家重点关注婴儿的气质、婴儿基本情绪的发展、婴儿的社会性依恋、婴儿的自我发展。

2、思考:更多了解婴儿的特点,更加准确掌握婴儿期各种机能和气质发展规律,有利于对婴儿的正确引导和刺激,可惜以前对这方面了解的太少了。

3、应用:从婴儿的依恋和自我发展等规律可以看出,所有的事物都是有其自身发展规律的,我们要做的除了研究和总结规律之外,更多的是践行规律,从而指导我们的生活,当然前提是我们要掌握相应的规律。婴儿的发展过程暂时学了一个段落,瞬间感觉这里面的水很深,后面还有幼儿和青少年等阶段的知识,或许对我现在的生活更加具备指导意义。

90/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依恋标准】依恋是在婴儿与母亲的相互交往和情感交流过程中形成的。衡量母亲对婴儿的教养方式好与否,可以从反应性、情绪性和社会性刺激三个方面考量。

【反应性】通常能正确理解婴儿发出信号的意义所在,并能予以积极的应答和反馈。

【情绪性】经常会通过说、笑、爱抚等积极情绪,进行情感交流,以满足婴儿愉悦的需要。

【社会性】通过 互相模仿、亲子游戏、共同活动等社会性互动以及通过丰富环境,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以适应婴儿活动节律和互动内容的要求来适应婴儿的社会活动需求。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07《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三节 幼儿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幼儿期是指3岁至6、7岁的儿童时期,相当于幼儿园教育阶段。幼儿心理的发展为进入小学学习准备了必要的条件。包括幼儿的游戏、幼儿的认知发展、幼儿言语的发展、幼儿个性和社会性发展。

2、思考:婴儿期的发展和幼儿期的发展区别很多,气质情绪和游戏认知发展的变化都是内在的个体动作,从而也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社会性越来越强,为走向社会所做的准备也越来越具体和全面。

3、应用:在孩子三岁到六岁的阶段,我都在忙啥,陪孩子多少次都是有限的。经常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跟爱人吵架,当时没有知识,只有义气,耽误了很多事。如果早点掌握这些只是,多一些耐心和思考,孩子的教育和成长一定会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学习到这里我其实更加的功利了,只想后面的内容认真学习,无论是否考试,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有指导意义总还是有收获的。

91/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游戏发展】儿童游戏发展遵循着一定的规律,游戏的客观规律性表现为游戏特点的发展和游戏的社会性发展。认知发展理论以游戏体现认知发展水平为依据把游戏分为机能游戏、象征性游戏和规则性游戏。

【机能游戏】机能游戏主要是重复简单的动作和活动,其内容是基本生活的反应。这主要是婴儿期的亲子游戏和模仿性游戏。

【象征性游戏】象征性游戏是以儿童的经验为基础,通过想象建构虚假情境的创造性活动。象征性游戏是幼儿期的游戏特点,又称假装游戏。

【规则性游戏】规则性游戏的突出特点是游戏规则外线,游戏的角色内隐。游戏的竞争性决定了游戏的规则性。童年期及以后,主要是规则性游戏。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08《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三节 幼儿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言语的发展几乎影响儿童发展的所有方面,对儿童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包括词汇的发展、句子的发展、表达能力的发展和语用技能的发展。幼儿个性和社会性发展主要研究了儿童发展的第一逆反期的心理需求,行为表现和应对措施。

2、思考:特别是对于语言和第一逆反期的学习,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就是来源与生活,最后还是要反馈给生活,每一步路都不是白走的。

3、应用:对于第一逆反期的研究和学习,让我不断回味自己的孩子曾经走过的那些步骤,和一起度过的那些日子。当时我刚从部队转业回来,整天领着他到田野里跑着玩,多么开心的时光,可是也有他自己说不,自己很能干的表现。转眼他都要上初中了,今天上午接到通知的那一刻,他有多高兴。

92/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第一逆反】表现是幼儿要求行为活动自主和实现自我意志,反抗父母控制,这是发展中的正常现象。其年龄主要是3-4岁,因个体发展的需要会有所提前或延后。反抗的对象主要是父母,其次是其他养育者。

【心理需求】要实现自我意志,实现自我价值感,希望父母和亲近的人接纳自己:“我长大了”并“很能干”的“现实”。

【行为表现】要参与成人的生活活动,自以为别人能干的事自己也能干,并大胆付诸实际行动;自以为能干的或自己要做的事被成人代做,往往坚持退回原状,自己重做;常常逆着父母的意愿说不,并按自己的愿望说我自己做,喜欢听你真棒的表扬。

【应对措施】父母要明确认识到这是正常现象,并积极理智应对。正确认识矛盾焦点,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的帮助儿童,知道儿童并创造条件,适宜地满足儿童发展的需要。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09《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四节 童年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童年期的年龄范围在六七岁至十一二岁,属于小学阶段,是为一生的学习活动奠定基础知识和学习能力的时期,是心理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

童年期的学习主要有如下特点:1、学习是小学儿童的主导活动;2、教和学是师生双向互动的过程;3、小学儿童的学习逐渐转向以掌握间接经验为主;4、学会学习是小学生最基本的学习任务;5、学习促进小学儿童心里积极发展。

其中学会学习涉及多种要素,学会思考、学会合理安排和非配时间以及达到一定的学习目标而学会学习的规则、方法和技巧的学习策略和记忆策略等。

童年期的认知发展主要包括记忆发展和思维发展

2、思考:刚刚经历过小学阶段的孩子的各种思维和思想的变化,虽然没有修成很大的正果,成为各类佛祖,但是毕竟还是觉察到一些东西,那就是他们的思想和思维变化速度实在太快了,有的时候让人觉得无迹可寻。理论是用来指导实践的,但是也要防止生搬硬套。掌握了理论就是为了更好的相互印证,更好的结合实践,大家都在成长。任何时候都要有独立的思考,尽信书不如无书。

3、应用:特别是对于学会学习的概念,我们在笑来的课程中反复听到学习学习再学习,他也在专栏中清楚的解释了他的本意,要学会学习之后再去学习。具备了学习的能力之后,学习的方法和效果才有可能最快的显现出来。那么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更为具体的关于学习学习的要求:涉及多种要素,学会思考、学会合理安排和非配时间以及达到一定的学习目标而学会学习的规则、方法和技巧的学习策略和记忆策略等。

93/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思维形势发展】思维形式是指思维的逻辑形式,发展心理学研究儿童思维形式的发展是为了揭示思维发展的规律性。这里主要谈儿童概括能力、词语概念和推理能力的发展。

【概括能力】从对事物的外部感性特征逐渐转为对事物的本质属性的概括,通常划分为三个阶段,直观形象水平、形象抽象水平和初步本质抽象水平。

【词语概念】将儿童掌握词语概念特点划分为三大种类,第一类为不能理解实验要求;第二类属功用性和具体形象特征描述;第三类包括接近本质定义和本质定义。

【推理能力】推理是由一个或多个判断推出一个新的判断的思维过程。小学儿童间接推理能力的发展处突表现在演绎、归纳和类比推理能力的发展。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10《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四节 童年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童年期个性和社会性发展主要包括自我意识的发展、道德发展、童年期的同伴交往、友谊的发展、家庭人际关系对童年期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儿童人际交往的发展变化趋势。

2、思考:童年期的孩子在小学里渐渐找到自己个性和社会性发展的需求,有了自己的同龄人伙伴,对人际交往和友谊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3、应用:人最终还是社会的人,从小学开始,孩子总还是要走向社会,渐渐找到自己在群体中的定位,找到自己在交往中的位置,这个阶段如果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之外,还要及时给予人际交往的指点,比如关于得到和付出的理解等等,不是仅仅关心他的学习成绩就好了。

94/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选择朋友】选择朋友是一种相互关系,不同的年龄阶段选择朋友也有不同的倾向性。影响择优的因素比较复杂,各年龄阶段主要则有因素的转变也是渐进的,具有动态性。

【相互接近】客观条件使儿童具有较多的接触机会,年幼儿童大多以这类因素结交朋友。

【兴趣接近】以儿童自身特点为主要因素选择朋友,他们相互有好感,在学习和行为特点方面具有某种趋同性。

【人格尊重】择友中注重学习特点、行为特点以及品质特征和心里协调。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11《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五节 青春发育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青春发育期以少年期为主。少年期的年龄是指11-12岁至15-16岁,这个时期的儿童正处于初中阶段。少年期是个体生理迅速发育直至达到成熟的一段时期。该阶段的儿童胜利、心理和社会性发展方面都出现显著的变化,其主要特点是身心发展迅速而又不平衡,是经历复杂发展,又充满矛盾的时期,因此也被称为困难期或危险期。这个时期的生理发育加速、认知发展快速,个性和社会性的发展急速,面临的心理社会问题较多。

2、思考:终于进入这个阶段,大家都知道因为孩子已经进入了这个时期了,我却毫无准备。毕竟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生活,可是我又不是尽信书的人,所以提前看看,除了应对考试之外,更多的还是要多实践多思考。

3、应用:最近跟孩子的交流多了一些,因为我对他更加关注了。在生活学习方面的交流是无处不在的,一些生活琐事中,我的看法想法可以心平气和的说出来,他的想法也愿意说出来,这才是有效的交流,才会有机会相互教育和影响。家庭生活中不仅仅是家长教育孩子,其实我们是要跟孩子一起成长,所以心态很重要。看到孩子身上的毛病和问题的时候,其实就是我们要反思自己的时候。

95/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心里矛盾】青春期生理上的急剧变化冲击着心理的发展,使身心发展在这个阶段失去平衡。生理上的快速成熟使少年儿童产生成人感,心理发展的相对缓慢使他们仍处于半成熟状态。成人感和半成熟状态造成青春期心理活动产生种种矛盾的根本原因。

【成人感和半成熟状态】由于生理上的成熟,少年儿童在心理上产生自己发育成熟的体验,认为自己已经是成人,这是成人感。少年儿童的心理发展处于从童年期向成熟期发展的过度解读就是半成熟状态。

【心理断乳和精神依托】成人感使他们的独立意识强烈起来,他们要求在精神生活方面摆脱成人,特别是父母的羁绊,而有自己的独立自主的决定权。事实上,在面对许多复杂的矛盾和困惑时,他们依然希望在精神上得到成人的理解、支持和保护。

【心理闭锁和开放性】青春期儿童出现心理的闭锁性,使他们往往会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封闭起来,不向外袒露,这是因为成人感和独立自主意识所致。少年儿童的诸多苦恼又使他们倍感孤独和寂寞,很希望与他人交流、沟通,并得到他人的理解。这种开放的胸怀的愿望促使他们很愿意向同龄朋友推心置腹,其实他们也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向自己认可信赖的成人朋友吐露心声。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12《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五节 青春发育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少年期的个性和社会性的发展。少年期是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二个飞跃期,疾风暴雨式的变化,让儿童产生惶恐的感受,开始强烈关注自己的外貌和风度,深切重视自己的能力和学习成绩,关心自己的个性成长。烦恼增多,孤独感、压抑感增强。反抗心理是少年期儿童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特征,表现为对一切外在强加的力量和父母的控制予以排斥的意识和行为倾向。也成为第二逆反期的特点,主要是独立自主性要求人格独立、社会地位平等、精神和行为自主,属于正常现象,也属于发展现象。

2、思考:父母的认识和理解引导是关键,要认识和理解逆反期发展的意义,是孩子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学习相关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认识。要正确面对逆反期这个客观现实,理解多重矛盾焦点所在,正视孩子独立自主的需求。

3、应用:通过最近一周每天早晨和儿子一起去晨练,发觉他的思维很活跃,虽然早起让他有点不舒服,不适应,可是到了场地上读书学习,锻炼都还是很投入。还能跟我进行深入的交流,所以我觉得这一个小时对我们父子而言真的是至关重要,以后一定要充分利用,即便是开学了,每周也要安排两次这样的场合。大家都很放松,交流的也很深入,我也更容易用一种平等的心态来对待他。

96/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网络成瘾】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而导致个体明显的社会心理功能损害。网络成瘾又被称为网络性心理障碍。主要表现未不由自主的强迫性网络使用、在网络游戏中获得强烈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一旦停止网络游戏会出现心理和生理方面明显或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在网络游戏中所获得的的虚拟感受反过来会强化无限上网的欲望,造成恶性循环而不能自拔。造成网络成瘾的原因主要有三点,游戏特征、个体特征和环境压力等。

【游戏特征】网络游戏具有娱乐性、互动性、虚拟现实性等特点,可以匿名,又具有不受现实生活交流方式限制的自由度,因此对青少年很有吸引力。

【个体特征】青少年自制力比较差,自我保护、心理抵御能力弱而容易沉溺于游戏中。那些在人格特征具有高焦虑、低自尊、抑郁倾向的青少年更容易网络成瘾。

【环境压力】家庭中亲子关系紧张、父母关系不和谐使青少年经受慢性而又长期的心理困扰;在学校学习压力过大,尤其是对学校生活适应不良的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受到挫折较多,而产生情绪、认知和人际关系失调,他们就会借助网络来舒缓压力、寻找安慰。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14《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六节青年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青年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和发展受个体成熟、社会背景和文化条件、家庭教育、个体自我调节以及重大事件的影响。

2、思考:其中个体成熟、家庭教育和自我调节这个几个环节其实都是我们在生活中可影响到的,对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建设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这个是孩子将来生活中的基础设施。简单说就是在他将来的任何一个选择关口都要问到的问题,什么最重要,什么更重要的问题,就是他选择的依据。

3、应用:特别是父母价值观人生观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家庭期望和教育方式都会对孩子价值观人生观形成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孩子身上的问题根源都在于家长,在与家庭,我们越早察觉,越早改正,越是给孩子更多的机会。

98/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自我概念】是个体对自我形象的认知,是一个人对自身的连续性和同一性的认知。包括认识成分、情感成分和品行成分。

【认识成分】对自己的个性品质特征和独特性的认知。

【情感成分】对自身品质的评价及通过而产生的自尊体验。

【品行成分】有认识成分和品行成分派生出来的对自己行为的实际态度。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15《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七节中年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中年期一般指35-60岁这段时期。中年期是人生中相当长的一段岁月,人生的许多重要任务都是在这一时期完成的。中年期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个体面临家庭、社会中的多重任务,担任着多种角色,个体发展又受到了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

2、思考:我现在的年纪就是中年期,各种任务和角色的切换,让我深有感触。

3、应用:人生的各个阶段总是有最为重要的任务。从30岁到40岁很多人的事业黄金年龄段,敢打敢拼,能力和承受力都是空前的高涨。但同时也是家庭中的重要支柱,事业和家庭的统一发展,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随着孩子的出生,我们虽然没有领证,但是作为家长也是要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的,家庭教育又会成为我们这个年龄段的重中之重。

99/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中年期心理发展】研究成人的发展模式,侧重探讨个体如何做出有效的生活选择,如何创造满意的生活并在生活中发展自我抉择能力。

【特殊时期】不仅是个体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时期,也是社会向个体提出要求最多,最大的时期。

【家庭角色】最重要的任务是教育青少年子女、照顾老年父母,维护家庭和谐。

【挑战人生】面临家庭、工作和社会的压力,一方面要不断地完善自己,以求个体人生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要承担教育子女、赡养父母、照顾伴侣,完成工作的呢过多方面的责任。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16《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七节中年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中年期的思维发展达到了更加成熟的水平,表现为思维活动的现实性、灵活性和智慧性以及辩证逻辑思维的进一步发展。

自我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我的发展实际上是人格发展的基础。自我是人格的核心,自我是第一组织者。自我的改变意味着个体的思想、价值、道德、目标等组织方式的改变。

2、思考: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也经受了各种事物和场面的磨炼,对于具体问题的认知也有相应的提高,从而早就人格的完整和稳定,这是岁月对中年人的馈赠。

3、应用:思维发展的水平会影响对周围人事物的认知和判断,同样接触到的人事物也会对人的思维水平和思维模式产生更大的影响,而且中年人尤其需要深入思考,因为试错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100/1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中年期人格】中年期的思维发展达到了更加成熟的水平,表现为思维活动的现实性、灵活性和智慧性以及辩证逻辑思维的进一步发展。自我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我的发展实际上是人格发展的基础。自我是人格的核心,自我是第一组织者。自我的改变意味着个体的思想、价值、道德、目标等组织方式的改变。

【结构稳定】人格结构的稳定性包含两重基本含义,一是人格结构的构成成分不变,二是各成分的平均水平不变。

【人格成熟】中年人的人格特质相对保持稳定,但由于生理机能的变化和人生阅历的增加,中年期的人格变得越发成熟,内省日趋明显,心理防御机制日趋成熟,为人处世日趋圆通。

【角色整合】中年男性在原先男性人格的基础上逐渐表现出温柔、敏感、体贴等女性特点,而中年女性则逐渐表现出果断、大度、主动等男性特点,这种男女同化的人格不一般被认为是一种完美人格。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17《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八节 老年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老年期是指60岁至衰亡的这段时期,老年期总是要涉及老化和衰老两个概念。老化是指个体成熟期后的生命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形态学以及胜利、心理功能方面的退行性变化。衰老指老化过程的最后阶段或结果。

个体心理老化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从个体出发,二是从个体社会关系出发。有遗传学说、行为老化学说、疏离学说、适应学说。

对老年期的心理变化,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老年丧失其观点和必胜发展期。

进入老年后,个体的认知活动,尤其是感知觉和记忆能力通常会发生一定程度的退行性变化。

2、思考:生活中 除了自己家的亲人之外,其他的老人都是一面或者几面之缘,最近的也无非就是前两天跟父亲在一起吃了一顿饭而已。说的聊得也都是家长里短,看到想到的也只是身体健康没病没灾,又有多少人能够深入的了解和考虑老年人的心理变化。

3、应用:我们从事的行业就离老年人非常近,老龄工作的只能也越来越多,可是真的能够理解老年人的心理,从他们的具体需求出发去考虑问题,制定政策,安排活动,而不是仅仅抱着老年人的权益保护这个明面上的东西。通过对全国各地老年公寓建设情况的考察,发觉凡是入住率高,空置率低的老年公寓都是真的从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出发,安排各项活动,配套相应的设施。所以说在我们国家即将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候,深入研究了解老年人的心理发展变化,对于我们下一步更好的开展老龄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

101/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老年期认知】进入老年后,个体的认知活动,尤其是感知觉和记忆能力通常会发生一定程度的退行性变化。

【感知退行】感知觉是衰退最早,变化最明显的心理活动。

【记忆减退】老年人记忆老化并非记忆的各个方面全面或同时减退,衰退的速度和程度因记忆过程和影响因素等的不同而呈现出老年人记忆减退的特殊性。

【智力减退】老年人的智力有所衰退,但是又并非全面衰退。智力是综合的心理特征,由很多因素构成,老年人的智力减退并不意味着各因素以同一速度衰减,体现了老年人智力变化的不平衡性。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03-午后阳光 07.18《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三章发展心理学知识  第八节 老年期的心理发展

1、概念:老年期的人格特征基本倾向认为老年人的人格特征既有稳定的一面,又有变化的一面。老年人的人格表现基本稳定,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老化和衰老,老年人的人格特征也会在诸多方面发生某些重要变化。不安全感和孤独感,以及适应性差、趋于保守,爱回忆往事等。主要在于三个方面的因素,生物学、心理上的衰老和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

适应是以自我调整来适应环境或情景的状况,老化是个体生命发展过程中必须面临的一个重要过程。老年生活的心理适应主要包括心理准备、角色转换、价值尊严、幸福生活、朋友友谊以及避免逃避。总之,延缓老年人衰老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减少老年病的发生,提高健康寿命,减少带病寿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2、思考:在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的今天,研究老年人的心理变化,采取相应的措施,增加他们对生活的希望,提高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

3、应用:从老年人的心理发展变化中总结规律,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比如对我自己的父亲,采取相应的方法,多多联系问候,尽量抽时间在一起吃个饭,聊个天,每个月聚一下,带着老婆孩子回家看看。总之想办法让老人精神愉悦,心情好,身体就好,从投入和产出的角度考虑,这也是全家利益最大化的方法。

102/1000【午后阳光-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100天连续挑战打卡营

G:【人格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老化和衰老,老年人的人格特征也会在诸多方面发生某些重要变化。不安全感和孤独感,以及适应性差、趋于保守,爱回忆往事等。主要在于三个方面的因素,生物学、心理上的衰老和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

【生物衰老】在生物学衰老中,起主要影响作用的是大脑的衰老,另外还有感觉器官的衰老造成的视力和听力的减退。

【心理衰老】老年人自己是否意识到自己已经苍老,本人主观上是否觉得已经老了,失去对生活的热情、丧失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从而影响到人格的变化。心理上的老化还表现为疑病和对死亡的恐惧。

【文化因素】由于老年人的衰老,其社会关系逐渐减弱,通常,造成他们与社会、与他人关系减弱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社会疏远老人;二是老人退出社会。

【重要的事情说3点】最简单的思考结构助力我思考清晰、表达有力、生活清爽、工作高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