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糖茶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只愿停留在那有着白沙糖甜味的茶香里。

三十年前,在高楼逐渐替代平方的时候,在人们都满心欢喜搬进小洋楼的时候,我却独独喜欢姥姥家的小平房。独门独院,听着鸡鸣上学,迎着狗叫进门;种着花花草草,吃着甜甜的果子;姥姥煮的干捞面,一碗碗的,吃到嘴油肚撑,要是能喝上一口姥姥的糖茶,那是最惬意不过的。嘴甜心乐,这人间的美味至今让我怀念。

有糖,有茶,就有故事。

姥姥喝上一口糖茶,故事就从那茶香飘出,故事说不完,故事听不够。故事里藏着故事,茶香里藏着韵味透着情意。封神榜、西游记、红楼梦……让你听得入迷,只恨封神榜里的妖精奸害忠良,只赞齐天大圣七十二变的出神入化,只羡慕林黛玉和贾宝玉的凄美爱情故事,“行动如弱柳扶风,病如西子胜三分”的黛玉让人心疼;如若想听些枪战故事,姥姥总是先卖个关子,吊足了我们的胃口才慢慢道来。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只让你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怨自己没能出生在那个年代,不然也是好汉一条。

那一口甜甜的糖茶。

最好的日子就是我们几个孙子辈的围坐在小铁炉旁,炉盘上放着姥姥的茶杯,那几双小眼睛只瞅着冒着热气的茶水。姥姥常常会说:“糖茶糖茶甜掉牙,小娃娃莫多喝!”我们就一哄而起:“不会,不会,姥姥就让我们多喝一小口吧!”

是想喝上那一口糖茶呢还是要听故事,也许都有。姥姥讲得起劲时似乎忘了我们,调皮的弟妹们就偷喝一口。偶尔被姥姥发现,那小手被拍一下也不觉得疼,却引来一阵哄笑,被打得人更是笑得开心,仿佛是得到了奖赏。最让人意外的是姥姥居然真让被打得人喝了一大口糖茶!那喝茶人惬意的样子只让其他人大叫不公平!纷纷都伸出手来:“姥姥打我!姥姥打我!”这时姥姥就会说:“你们这些小家伙不好好听故事,这些故事多好听,这里面啊都有学问呐!好了,都喝一口,我再给你们讲个故事!”“好啊,喝糖茶了,听姥姥讲故事喽!”

姥姥的故事。

姥姥讲了很多故事,但她最爱《红楼梦》。总爱说这红楼梦叫《石头记》才贴切。现在想来,我对红楼梦的认知竟也是从姥姥的故事开始的,里面的人物在姥姥的讲述下变得有血有肉,生动感人。贾宝玉、林黛玉、宝钗、贾母、王熙凤我印象尤为深刻。黛玉那纤弱的美成了我们这些情窦初开少女模仿的对象。说话一改往日女汉子形象变得细声细气,走路也慢半拍,吃饭就更别说了,原来一碗的量成了对半。自以为似有8分神似,姥姥的一句话将我们打回原形。姥姥问:“我的乖乖,你们这几天都是怎么了,病了?”我们几个小辈的相视一笑,随即一脸的失落。等姥姥明白了哈哈地笑起来:“哎呀,你们这几个小东西,黛玉的美哪里是这个美啊!她本身长得标致,只是身体多病,而她最大的美是在于她的谦逊和多才。黛玉虽然是个悲剧形象,但她却善良、灵慧、多才。你们要学就多多学学她的才气吧!”

等我自己读了红楼梦越发能理解姥姥的话。黛玉、宝钗、贾母虽身处重男轻女的封建社会,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有学识,受过诗书的熏陶。虽程度不同,但在多次的行酒令、诗词接龙中,她们以及大观园里的其她姐妹都显露出各自的智慧才能。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每个人看红楼梦都是不完整的,不同人对红楼梦的理解有所不同,表面看似是讲爱情故事,实则表达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让人重新思考人生的生命价值和定位。姥姥深爱红楼梦的缘由皆与她的生活经历有关。在她每次劝诫我们要认真读书时,总会说她没有像我们赶上好时代,没有机会读更多的书。

姥姥那个年代十四岁就嫁人,生孩子,带孩子,照顾一家人的起居。起初姥姥还是有工作的,即便有了孩子也不想放弃自己的工作,直到孩子太多,没办法最终丢掉了工作。她一直都记得最后一天工作的情形,每次说到这,姥姥都掩面而泣,好长时间姥姥都不说话,直到我们叫她,她才回过神来。随即端起糖茶抿一口,仿佛才活过来。我们看到姥姥这样难过,心里也酸酸的,但那时的我们不能够完全理解姥姥的心情。直到现在有了生活的体验和岁月纵容的经历,才逐渐理解姥姥当时的辛酸、无奈和无助,更多的是对读书的渴望。

“若有诗书藏于心,撷来芳华成至真。”岁月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不易的生活和失去工作的痛苦并没有打倒姥姥,相反她更加坚强和乐观。她羡慕有文化有知识的人,却并没有停下自己学习的脚步。在家庭忙里忙外的同时,姥姥读了很多书。虽年轻时最终没能有机会再参加到正式的工作中,却在孩子们都能够自立的时候,在一次居委会选聘干事时被选中。

这一干就是十一年。平房小屋门前的那条路四通八达,上屋、下院、前街、后院,街道都留下了姥姥的足迹。谁家有了矛盾,谁家的狗被偷了,谁家有了难处,都少不了姥姥出面调解。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家庭琐事、邻里纠纷这不打眼的事恰是社会安定的关键因素。姥姥将这份工作视为她人生的事业,用尽全部的心血去做。

善良的种子生根发芽。

姥姥的故事陪伴着我们成长,姥姥的故事里有爱、有坚强、有情谊、有生命,善良的种子已经在我们的心底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在不同的行业却有着同样的心。如同姥姥的这一辈子,虽然环境时代有着种种的阻力,却一生向善,坚强乐观向上。

姥姥的故事吸引着我,影响着我。我将这些故事讲给我的孩子,以后我的孩子也会讲给他的孩子。

每个故事都有结局,但故事的结局往往不是我想要的,我只想姥姥的那一味伴着我,但物是人非,讲故事的人终驾鹤西去,只留下听故事的人惘然惆怅。

绿漪新醅茶,红泥小火炉。能饮一杯否,甜香入梦来。糖茶里的故事留在了我的记忆里,糖茶里的味道融进了我的身体和血液,心里的伤痛成就着酸楚,成就着甜。

回看,那一炉,一茶,一缕甜香淡淡溢出,沁人心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