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也许再也不见

本文参加#川理情•我的大学故事#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均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过

算算时间,也过去这么久了。翻看那熟悉的相册,满满的,全都是回忆。那发生的点点滴滴,却仿佛还是昨天。支教那点事儿,成了我唯一能谈谈的话题。

那大概是出发的日子吧,相约东站,我们的起点站。满怀期待的坐上了从家到成都的高铁,想想即将面对的三个学校的伙伴们,心情自然有些激动。一路愉悦,四十分钟的车程,也不过弹指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个陌生的面孔,却显得如此亲切,除去初见的尴尬与青涩,别的,也还算挺好。一同上车,找到自己的座位,漫漫车程,也就如此开始。旅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舒服好过,熬过新鲜的几个小时,渐渐的有些受不了。打牌、电影、聊天……所有能打发时间的方法,仿佛都已经试了个遍,可这不过才过去了一半而已。无尽的睡意却伴随难以入睡的硬座,仿佛这一切成了支教的第一个考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四个小时,也不知道怎么熬过的,而下车的那一刻,一个个却跟疯孩子似的,活蹦乱跳,哪还有半点困意。我想,这大概就是如获大赦的样子吧。

天还未亮,这座陌生却又挺美丽的城市,迎来了十四个满怀梦想与期待的少年,灯光下的众人略显疲惫,却无法掩盖脸上的欢喜。找一家旅店,放下行李,带着期待与欢喜,进入梦境。夜,也便显得如此安静。

一夜的恢复,让众人显得百倍精神,简简单单吃过早餐,向着那梦的方向前行。

下车,止不住的欢乐与兴奋,“群力小学”四个显眼的字出现在眼前,留影拍照,成了我们的第一件事情。校长老师闻讯赶来,迎接我们这群远方来的客人。校园并不大,却有着浓浓的乡镇气息。他们不标准的普通话,还夹杂着当地的口音。不过,却能感受到他们如火的热情。

准备工作大概就是第一天的事了吧,简单看了看校园,放下行李,整理自己的住处。那不过只是两间教室,一张张课桌拼凑在一起,就成了床,铺上席子放下枕头,也就成了一间简陋的宿舍。而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陪伴了我们未来十多个夜晚。分好小组,列好清单,去镇上买我们的日用品。一路欢声笑语,打打闹闹,顶着烈日来到小小的新舟镇。镇子并不繁华,却还算热闹,来来往往的新舟人在这里购买着他们日常所需的东西。还算听得懂的地方话,让我们交流显得也没那么困难。买完东西早早归去,途中头顶掠过一架准备降落的飞机,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察飞机,像群孩子般,发出哇唔的惊叹声。有时候,真觉的我们就是一群老顽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至,安排好相关的工作,散会后来到旗杆旁的滑梯,不禁想起了童年。坐下,仰望星空,观赏夜景。贵州的夜景很美,颗颗星辰闪烁。如果不是蚊子所扰,真想就躺在那里睡一觉。归寝,大被同眠,睡在桌子上难免有些难受,不过想想即将到来的孩子们,渐渐的睡着了。

晨,早早的起床,却发现很多孩子已经来到学校。他们见到我们的表情,有好奇,也有胆怯。我们见他们,却只是欣喜与开心。报道的时间里,我和不少的孩子进行交流,他们有的很怕我,也有的性格很开朗主动问我东西,大概那就是皮孩子与乖孩子的区别吧。简单的开幕仪式,各种流程结束,支教的日子,真正的来临。

晨跑、做饭、上课、调研、开会、嗨歌尬舞、赏星观月,每天都是如此,可每天却有着不同的感触。十几天,并不算短,但也确实不长,可就是这样一段时间,带给我们无数的回忆。

上课的时间,一起手工,一起运动,一起画画,一起表演……愉悦的课堂,总让人觉得是多么温馨,仿佛那不是课堂,而是一个小小的家。美术课画自己的家乡,简简单单的房子,朴朴素素的线条,却满怀着孩子们的天性和童心,画不美,可心,却是最美。吹墨画一双双弄脏的双手,还得意的炫耀,让人又笑又气,笑也不好,骂也骂不出。但有时候,却也让人觉得心疼。“有人知道你们住的地方是哪里吗?”“老师,我知道,是新舟。”“新舟是什么省的?”接下来,一片寂静。这是一堂地理课上的简单问题,可换来的却是让人心疼的答案。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他们只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却还不知道外面还有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的放学,我们总会送孩子回家,我第一次送孩子回家,是一个小女生,很可爱,也很爱说话。一路跟她聊天,让我觉得很是开心。“哥哥你家里是在哪里啊?”“哥哥大学是什么样啊?”“哥哥…..”每一个问题,我总是很耐心的回答她,从她的眼里,我看到了许多的好奇,从她的脸上,我也看到了不少的期待。我开玩笑的告诉她,送你回家我回学校只能吃剩菜了。她突然不说话,小小的脸上,居然看得出有一丝自责。半个小时的路程,和她聊聊天显得很快,“明天见!”相互的道别,回去的路上只剩一个人的背影,没人说话,显得也挺孤独。想想他们每天走那么远上学,心里也很是难过。半个小时的路程,活活走了接近一个小时,吃着冷菜,却并没有太多的感受。第二天,我见到了她,微笑的打了招呼,而她却过来说:“哥哥对不起,昨天让你吃剩菜了,今天不用你送我了。”心里升起一阵暖流。

调研的日子也很是开心,见识了不少皮孩子在家的表现,当然,也见识到了不少别的东西。那是一个很普通的房子,家中满是零散的东西。那是一个不普通的孩子,先天的疾病让他口齿不清。来到家里,没有别人,只有他姐姐,秀娟和姐姐进行交谈,而我和坤杰带着他一边去玩耍。他们家里很贫穷,只有妈妈在做重活,爸爸外出已经几年没回家。仿佛故事中的剧情就在现实中展开,姐姐一个人撑起了家里的事,给弟弟做饭、洗衣服,教弟弟学习,还要自己去努力。她成绩很好,也特独立。我自认为,在那种年龄,我做不到她那般独立自主。村里的孩子早当家,这话,并不无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样的一个地方,一家几个孩子仿佛已经成为常态,而我也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贫困与艰难。他们之中,有父母远迁而来从未回家的,也有一家三姊妹父亲却去世了的。有父母外出打工从未回家的,也有靠着年迈的祖辈生存的。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了什么样的人。有个孩子告诉我们,也许他读不了初中。我们问他为什么?回答只有三个字“读不起。”简单的三个字,却深扎着我们的心,一阵难受。

大概是快离开的时候吧。“我们还有多久啊?”一个孩子过来拉着伙伴的手,期待的询问着。“两三天吧。”“那你们是不是下一次还会回来?”问到此处,却无话可答。是啊,短短时间,早已和他们产生了感情,多想告诉他一个善意的谎言,却又害怕一年的无尽等待换来的确实更多的失落。

从什么开始,就从什么结束。这是最后一堂课了,没有别的内容,只有一件事—自我介绍。我叫……顺利的进行到一半,有孩子突然哭了起来。问他为什么,“老师,我舍不得你们。”沉默,寂静,压抑的情感充满了整间教室,泪水,一个接着一个。整个班级,全都流泪了,队员,也泪下。听说向上四十五度,眼泪就不会留下,走出教室,远眺天空,忍住到眼眶的泪水,不让它掉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这是汇报表演的一个节目,演出结束的时候,一群孩子纷纷找到各个老师,到门口买了塑料做的花,亲手递到手上。也有孩子递来纸条。轻轻打开,不过是几行认真写的大字“老师,您们辛苦了。”“哥哥姐姐,我爱你们。”伫立原地,也不知道在想个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别的时候,在黑板上,写下了八个大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不仅仅是对他们的寄语和期望。事实上,于我们而言,也一样。十多天的相处,收获了很多很多,也经历和思考了很多很多。虽然不乏有一些遗憾的东西,但,也只不过是遗憾罢了。若是精彩,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

车站前,我们互相拥抱了对方,此后分道扬镳。分别和再见的字眼,格外扣人心弦,各种莫名的感伤,只说句,嘻嘻一些。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终归还是会有离别。各种心里想说的话,都只是化为一个拥抱。无声,胜有声。这一刻,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再见,也许再也不见。我想所有事情其结局必定是美好的,如果不美好,那么这还不是结局。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岁月不逝,我们不弃。

秋千架上系思念,能否当你是檐下燕,趋暖向南,去去就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常常会在睡觉之前想些奇怪的事,比如得了不治之症,那我在最后的日子里将会做些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俗气的话题,有...
    不才小姐阅读 500评论 0 0
  • 感恩每个遇见,珍惜每个相见 也许你的再见,就是再也不会相见 时间最终还是到达了这最后一刻,心中激动又难免...
    本小姐姓舒不是输阅读 360评论 0 2
  • 《邂逅》 你把忧伤画在眼角 我将流浪抹在额头 你用思念添几缕白发 我让岁月雕刻我憔悴的手 然后在街角我们擦身而过 ...
    矫揉造作呀阅读 411评论 0 0
  • 一 基本说明 简单来说Solr是基于Lucene的高性能的,开源的Java企业搜索服务器。Solr可以看作一个We...
    明翼阅读 1,963评论 0 2
  • 周末加班午餐,大家窝在茶水间吃麦当劳外卖。日本领导用生硬的汉语问:平时喜不喜欢吃麦当劳,童彤桐一边和同事嘀咕凉薯条...
    源印橡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