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晁盖死于曾头市,其实是施耐庵对他格外的仁慈与爱护——深度透视晁盖

文/一木

一木认为:凡是不忠于原著的解读都是耍流氓。——兼作题记

一、晁盖确有大哥范

书中这样介绍晁盖:“原来那东溪村保正姓晁,名盖,祖是本县本乡富户,平生仗义疏财,专爱结识天下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不论好歹,便留在庄上住;若要去时,又将银两赍助他起身。最爱刺枪使棒,亦自身强力壮,不娶妻室,终日只是打熬筋骨。” 

又因他曾经独自夺过青石宝塔放在东溪村,得到了“托塔天王”的绰号。托塔天王容易引发的联想有哪些?李靖、威武雄壮的汉子、套马杆…… 

有钱,还舍得给别人花;仗义,还武艺高强;不和女人磨磨唧唧不好女色,只热衷结识好汉;还有天王气质。加在一起,确有大哥范。小时候觉得电影里的大哥就应该是这样。 

大哥本质上是罩人的,一是要强大;二是要有钱或会带着别人赚钱;三是要愿意去罩别人,否则光自己一个人享受不关心别人也不会有人追随。你看这几条晁盖都符合。 

所以他很自然就声名远扬。知识分子吴用常给他参谋,县政府公安局头头雷横、朱仝是他门上客,县委办公室主任宋江把他当心腹兄弟,云游的道士公孙胜、打渔的好汉三阮对他慕名已久,周边的闲汉白胜也受过他资助。

公孙胜道:“吾闻江湖上人多曾说加亮先生大名。岂知缘法却在保正庄上得会。只是保正疏财仗义,以此天下豪杰都投门下。” 

于是,机缘一到,生辰纲来了,要劫持得组建团伙,他就自然而然当了这个团伙的大哥。 

好像他天生就是当大哥的人。 

二、晁盖又缺了点当大哥的东西

晁盖缺了大哥的哪种东西呢?且看原文。 

晁盖听了大喜,颠着脚,道:“好妙计!不枉了称你做智多星!果然赛过诸葛亮!好计策!” 

吴用道出该如何劫生辰纲,晁大哥是喜得颠脚,只差手舞足蹈了,然后语言中一个接一个再一个赞叹。这个情景真不像大哥做派,如此一惊一乍沉不住气倒像张飞李逵了。 

这样的情景不是特例,而是经常出现,比如到了石碣村商量投奔梁山泊时,听到官兵来了,也是“起身叫道:‘这厮们赶来,我等休走’”!反倒是阮小二和公孙胜一个说“不妨”一个说“休慌”。 

书中经常见到晁盖“一惊”。比如最开始听到宋江给他报信,晁大哥是“吃了一惊”;济州府派黄安带二千人马逼近水寨时,晁大哥也是“大惊便请军师吴用商议”,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吴用的笑着回复;听到戴宗说起宋江吟反诗一事,晁大哥还是“听了大惊”;获悉史进鲁智深被抓到了华州府大牢,晁大哥依然“失惊”说道:“既然两个兄弟有难,如何不救!” 

——这些是晁盖缺的第一样东西:定力。晁盖缺的第二样东西是主见。

获悉生辰纲事发后,我们晁大哥问吴用“怎地解救”,吴用回复“不须商议”“走为上计”;晁大哥又问“却是走那里去好”,吴用再回复“一齐都奔石碣村三阮家里去”;晁大哥继续问“如何安得我等许多人”,吴用都责怪他“好不精细”了,说石碣村旁边就是梁山泊;晁大哥追着问“只恐怕他们不肯收留我们”,吴用再回复说:献点打劫的金银就入伙了。 

看到这一段时,一木忍不住联想到一个画风:一个追着老师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小学生。 

晁盖缺的第三样东西是果断。 

话说前来捉晁盖等生辰纲要犯的何涛遇见宋江时,才“早衙方散”,大概也就是早上九点多吧,然后宋江打马报信,回来后宋江又建议晚上捉人,说是“日间去,只怕走了消息”,最后官兵到得东溪村时已是一更天气,都晚上七八点了,结果晁大爷呢,还在自己家里安排庄客四下放火。 

晁盖和公孙胜在庄上收拾;有些不肯去的庄客,赍发他些钱物,从他去投别主;愿去的,都在庄上并叠财物,打拴行李,不在话下。 

话说你晁大爷也太悠闲了点吧?收拾东西的话,那些盆栽啊老板椅啊火钳啊废旧塑料瓶啊之类的东西,可不可以不打包?你可知道吴用等人在那边脸都等绿了? 

定力、主见和果断的缺乏,本质上就是头脑不够用,所以没有强大的判断力、辨别力、分析力思维。

比如同样和王伦交流,晁盖是“心中欢喜”道“王头领如此错爱”,吴用却早已知道王伦不愿留人。 

曾头市一战失利的根本原因其实也是晁盖自己的错误,没人应该为他背锅。完全不懂指挥,一个主帅动不动就像李逵一样怒气冲天上阵肉搏,并且又急于求胜,轻信对方派来的奸细,不听林冲苦谏,最后陷入敌人的圈套,导致自己中箭全军大败。 

一个最有大哥范的人却缺少当大哥需要的最重要一个特质:头脑不是太好使。 

三、稀里糊涂当了梁山泊的大哥

其实当梁山泊大哥这类人物并不是晁盖的人生追求,或者说,他并没有太多想法,反正任侠好义、大快平生就行。

东溪村保正,管着五百户人家,享受着大致乡长的待遇,而且本就出身富裕家庭,自己又武艺高强,声名在外,受人尊重,实际上这样的生活他是非常享受非常惬意的。或许这也是他知悉事发后还是磨磨蹭蹭迟迟不跑的原因吧。 

刘唐送来的这套富贵——生辰纲,本是“不义之财”,“天理知之,也不为罪”,何况去年的生辰纲被劫也不了了之,这无疑打动了他,加上他一直非常信赖的“参谋”吴用想都没想就认同了,更兼“七星聚义”之梦的征兆,他就这样开干了。 

七人小分队组建后,吴用一句“保正哥哥年长,依着小生,且请坐了”,晁盖就成了大哥。 

开弓没有回头箭,事发后的晁盖突然就成了朝廷的要犯,这确实让他猝不及防。回看他追着吴用不停地问怎么办怎么办,就说明他根本就没有深思过,他想当然地以为——什么事也不会有,只是比以前更阔了。 

上到梁山泊后,他终于从开始的茫然无措变为满心欢喜——好彩又找到了安身之所!他对王伦说的“今日事在藏拙,甘心与头领帐下做一小卒,不弃幸甚”,是真心话;他对吴用等说的“不是王头领如此错爱,我等皆已失所,此恩不可忘报”,也是真心话。 

但他的小弟们太不简单了。 

吴用几句话为林冲添油加火,王伦就成了刀下之鬼;公孙胜道术高强半个神仙一样;刘唐三阮个个都是凶神恶煞。杜迁宋万等人只有敬畏的份。 

当然林冲非同小可,但他决计不会当山寨之主的,他若当了,就坐实了杀旧主谋位的野心,从此将声名扫地,因此他只能是为了梁山泊的发展而火并。 

林冲不当,寨主就理所当然是晁盖了。即使他自己推却说:“自古‘强宾不压主’。晁盖强杀,只是个远来新到的人,安敢便来占上。”林冲也一定会把他推在头把交椅上坐定。 

原文中说“再三再四,扶晁盖坐了”,不像吴用明面谦虚暗地褒扬自己“虽只读些孙吴兵法,未曾有半粒微功”,仅仅意思了下就坐上第二把交椅。可以看出,晁盖他是真心推却的。 

晁盖就这样稀里糊涂成了梁山泊的山寨之主了。这就叫——小弟们牛,大哥就自然牛。不少老板都应该在这儿学一学,要多用有本事的员工,别生怕多出了几千块工资,结果招来招去都是喽喽兵。没有几个蔡崇信,哪有现在的马老师?

(未完部分见《安排晁盖死于曾头市,其实是施耐庵对他格外的仁慈与爱护——深度透视晁盖 (下篇)》,欢迎关注一木公众号“一木读水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