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季 第10周 022 荷语微光《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我们重新认识了“避险”

拆解对象:《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我们重新认识了“避险”》(2016年12月23日专栏文章)


Step1.精彩摘录

做事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深入思考大你的结论已经和绝大多数人不一样——要做到“特立独行且正确”才行。这样的时候,你做出来的事情,别人会吓到。他们觉得你在冒险,你却知道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儿。

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投资。

你每天的时间用在哪里?你每天的注意力花在哪里?其实都是比“你把钱用到哪里”更重要的事情。

在这种投资过程中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呢?

我认为是:没有成长。

一份没有成长,只有工资的工作对你可能就是最大的风险。如果你只是廉价地卖出了你的劳动力,而没有真真正正从中获得任何成长,你就需要你警惕起来了。

不光是投资,任何一件事情想要做好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如何持续做好。

仅仅做好一次的方法很多。你可以临时突击,你可以找人帮忙,你甚至只要运气不错都可以达成这个目标。

但是如果把时间拉的足够长,真正有实力的人就会显现出来。

这就好比那些顶级运动员,为了保持高水平的竞争状态,会持续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技能。不会让自己的状态起伏不定,一场比赛打得特别好,另一场比赛则特别糟。

我们在生活中的投资也是一样。

只有你真正抛弃了一夜暴富的幻想,踏踏实实每天积累自己的专业技能,让自己的投资回报能够长期稳定的在一个状态,你才有机会真正实现财富自由。

“选择工作”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投资活动,因为它是你主要的生活来源。

我们不妨以它为例,说说在这也是如何避险。

大多数人想到的风险,恐怕都是工资不够高,待遇不够好,有可能失业等等。

但实际上,一个工作最大的风险其实是:

没有给你成长的机会。

这才是你最应该规避的风险

一份工作,即使待遇再好,工资再高,只要你在里面没有成长的空间,那就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

因你只是在廉价地出卖自己的时间,并没有获得任何成长。

相反,某一份工作其他条件都一般,但是有很好的成长空间,那就是你应该抓住的机会。


Step2.我的思考*

笑来老师本周带我们学习的知识是“避险”,更新了一个认知,成功人士并不是真的冒险成功的,而是有效“避险”成功的。否则为什么你读了那么多的成功学都无法过好这一生呢?

当你全盘分析一个领域的知识,深入了解之后,你就可以纵览全局的规划到达彼岸的最优路径。之后就是看你特立独行的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后完美登上成功的高峰。这对于外行人看来就是冒险,其实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一路走来避开了多少坑。

老师在文章里还提到了一个词语,叫做“险盲”,这是基于“文盲”自创的词语。“险盲”其实更可怕,完全不自知的把自己放在非常危险的处境,一不留神可能连命都没有了。比如高速公路上开车打电话、抽烟的;甚至那天听广播居然一家四口横穿快速公路的,想想都可怕,一路上所有的车最低时速80碼,那个是什么概念?一旦碰上都有可能车毁人亡!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并不是风险本身,而是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冒险。

本季度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是练习瑜伽。通过练习瑜伽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老师说的一句话:“做好一件事容易,不容易的是如何将这件事持续做好,这很重要。”刚开始的时候练习瑜伽很有难度,我发现我完全无法控制住我的身体,动作很僵硬。后来在练习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瑜伽不是竞技,不需要你与其他人相比。你看到那些做的很好的人已经练习了很多年了,你不要着急。你需要做到的是关注当下,去感知你的身体,然后通过练习每一个体式逐步激活你身体那些僵硬的肌肉,从而达到控制身体的作用,让自己成为身体的主人。这个概念和一万小时定理类似,只要你持续的、稳定的输出和练习,你终将会有所收获。

现在的我和之前就大不相同,基本可以感受到控制的力量。而且非常享受每天身体拉伸延展、汗水滴落的过程,也许这就是瑜伽的魅力所在吧!


Step3.我的行动

反复锤炼笑来老师提供的永恒不变的生存法则:

一、安全第一

二、成为专家(像专家一样思考、决策、行动)

1、对投资有合理的预期

2、保持理性

3、心态平和

三、看傻瓜们冒险(能够清晰的说出你的“行动依据”)


最后,笑来老师推荐一本书,必读《Fooled by randomness》,作者是Nassim Nicholas Taleb,也许是目前地球上最聪明的几个人之一。


-------------- The end --------------

用文字记录生活,用时间刻度生命。

我是一个爱生活、爱学习的吃货,

希望我的文字能够带给你快乐和力量。

感谢你的关注,也希望能够遇见同频的你,

一起成长,成长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我是荷语微光,感恩和你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