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 约」{ 第一章 }  源泉

{ 第一章 }  源泉

{♂契之永恒✤约之守护♀}

{永恒的契约✤愿守护一生}

契:意为永恒

约:意为守护

契约:合约的一种。在此类似于约定。


公元二零一零年,这对我来说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时间与空间交换,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信仰,这将是心灵重生的源泉。

已经有很久没有这样写些东西来收藏心灵的事迹。思绪何时变得如此久远?二十一年的人生经历,一种对未来的无解心情,内心里充斥着一生中最迷茫的时光,大脑中浮现各种奇妙的想法,却不知道该如何行动。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呢?


我喜欢一个宁静的氛围,让我可以有一个平静的心去冥想。往事亦如烟云,记忆的碎片犹如梦境般若隐若现; 浮现在眼帘,人生犹如幻灯片般一幕幕的上映,却又像流星划破夜空般的美丽,犹如须臾的光景。思绪穿越了空间,回到了永远回不到的过去,时间仿佛被定格在这片纯净的画面中,思绪的漂浮,内心的骚动,梦里花落知多少。不想拥有太多情绪,想要放空的心灵。空间的扩散,逃离记忆的碎片,仿佛身临奇境,如痴般的沉睡。


时代的飞跃,事物的发展,不容我停留在记忆中。我一如既往做着白日梦,我一直憧憬美好的未来。我却犹如梦中初醒的婴儿般,天真无邪。突然觉得自己带有很多缺陷,需要经历社会的磨练。一直处于不太自信状态,很少有胆大的实际行动。往往是幻想着美好,未见行动,一切终究成为了幻境,亦如浮云片片,憧憬的美好,展望着未来。


自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夹杂着难以割舍的情绪与校友们道别。黑色的气息弥漫着校园,烛光般的灯明,伤感的场景,不安的情绪,这种氛围阻止不了心中波涛汹涌而来的人生的规划。太多的情绪,让我又能情何以堪。


社会中经历赐予我很多难以忘却的画面。一次又一次的心情低落到谷底,让我内心的焦躁不安。当我想起人生的契约,焦躁不安的情绪才得以渐渐地散去。


第一份工作是在学校招聘会中的大奖,我很感谢学校对我们如此的关怀,能让我生命中第一次这么绝望的看清这个世界虚伪与欺骗,是我人生中的一次获得这样重量级的奖励。只记得浑浑噩噩的进了校车离开了被黑暗笼罩的校园,我记得我默默的流泪了,我怀念的亲友们道别了。很快就倒了火车站,漫长的等待着火车。夜晚十时,火车缓缓地离开了南昌,不知内心是何种情绪,一直默默的看着校友们谈论工作的事情。身心已经疲倦不堪,看着他们的笑容,感觉我总是与他们格格不入。我很少主动地与陌生人说话,只是喜欢静静地聆听这个世界喧嚣,还记得黑夜中火车里昏暗的灯光和火车行驶的音轨。到了宁波站,只记得我艰难的携带者两个箱子、一床被子及一带鞋子步履艰难。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公司的职工宿舍,宁波市的北仑区一个叫霞浦的小镇,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小乡村生活的景象。对于从小在城市中生活惯的我,心中充满了失落感,多么富有戏剧性的画面。公司开始并没有急于让我们开始工作,而是让我们适应环境一周,渐渐的很多问题就浮现在我们的面前。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外,都不会做饭,每天都为吃饭的事情而发愁,一起到小店里吃饭,没过几天大家就经济就供应不上了。还记得我们住在一起都是经过一番斗智的波折,最后领导妥协才得以团聚在一起,居住的环境惨不忍睹,现在我终于亲身体会到那些偏远在山区人民艰辛的生活。


还记得第一天上班,早起骑着单车跟着老师傅后,由于没吃早饭骑着单车觉得累的不行。一小队人沿着省道的边骑行着,只见一辆长约七八米的大货车突然急刹车,只见一个人从侧边带了进去,视觉冲击与内心震荡,一场近距离的车祸发生在眼前。只见师傅骑着单车过去了,一把抱起坐在地上的人,发现他双脚已经不能动了,看着他头上还留着很多血。我的心跳加速跳动,不知道用何种语句来形容此刻的情绪,有人联系了急救车,没过多久又跟着师傅骑往工厂的路途。不远的地方有几个化工厂,周围的空气中弥漫着恶臭,让人作呕。经历了四十分钟的行程,霞浦镇的钢铁厂就像平地中的大山缓缓地进入我们的视线。来到厂区,一个多小时的安规培训。我们被安排到钳工车间,这和我们学的专业以及签约的合同上的专业不对口。第一感觉我们学校被卖了,学校把我们低价的商品抛售给了钢铁厂的检修公司。一天的工作都是体力活,钻孔洞、电焊、切割、搬运钢材等等。一天的劳动,让人疲惫不堪,快到下班的时候接到临时通知老厂加班。在老厂区里昏暗又恶臭的寒风里吃着盒饭,从未体验到如此窘迫的生活。工作环境是一条十几米长的输煤皮带,寒风刮来的都是粉煤灰。一股夹杂着铁锈味的煤粉钻进鼻腔与口腔中,觉得工作环境太恶劣了,内心很是心酸。一直到工作到十点,回来已经是十一点,洗漱了三遍都还不净的污渍,已经吸附皮肤的毛孔中,洗的手也力竭,工作服装就穿一天黑乎乎的。这种工作环境我真心接受不了,第二天我就和另一个校友一致决定辞职,还记得领导说看好我们希望我能留下了,我回复他本人能力有限不能满足工作需求。离职后同校友来到他的姐姐家里,我们决定一起去找工作。历经一番奔波,两天后终于在宁波人才招聘会上应聘到一家销售大型写真机的公司,第二天我们就到了这家公司上班。总公司在北京,分公司在宁波,我们每天早起晚归,每天看一些写真机相关的技术资料。


之后公司安排我去北京培训专业技能,而他选择销售岗位,便于校友道别了。公司安排我们到地下室宾馆,里面的空气很浑浊。十月的北京,摄氏二至八度的气温,干燥空气,寒风刺骨。此时身穿单薄,寒冷是我唯一的感受,一走出宾馆门口,扑鼻般的算痛,寒冷使得全身颤抖,就连牙齿都忍不住在颤抖。风刮过身上,留下的刺骨的痛从指尖和耳朵传达全身,有种心脏束缚的痛,在大风中行走对我的身体是种折磨,也没买一件保暖的衣物,那段时间就这样一直扛过去的。在温室里,空气干燥,从未感觉过的如此的口干舌燥、大脑反映迟钝,感觉到我完全不能适应这里的冬季。在寒风中,听到汪峰唱的《春天里》,仿佛一直在激励着我、温暖着我的心。


还记得第一次冬天洗冷水澡的心情。也不知哪来的勇气,不管有多冷我还是想洗,看着冷水在我身上冒烟,脑海一片空白和透心凉。之后在被窝里足足颤抖了一个半钟头才恢复过来。次日醒来居然没感冒,让我很惊讶,体弱的我很少有这么的强大身躯。初次来到北京本打算出去瞧瞧,想去天津找个好友碰个面,遗憾的是却没她的联系方式,想和同事去趟北京的天安门溜达,谁知我走了二十分钟路程到了上地的地铁站时,寒冷到肚子疼痛迫使我撤退,便没有去天安门的念头,回到宾馆休息。恍恍惚惚,脆弱的身躯,不知我还能坚持多久,不知能否坚强的走下去,情绪跌落到谷底。二十天的培训结束,回到杭州公司,公司安排我到义乌工作,我便开始了一段新的行程。


独自一人携带两箱子厚重的行李行走在杭州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天上突然飘絮着鹅毛般的大雪。我抬头仰望着天空,吐出一口热气,弹了下发上一层结冻的冰雪。继续艰难的前行在大雪纷飞的街道,寻找去火车站的路线。走了近一个小时,一直找不到路线。此时的我忽然间陷入迷茫中,内心开始激烈的斗争着,接着问了一个又一个路人。当我上了一趟去义乌列车上,发现此时双脚已经冻的没了知觉。寒气从脚底传到全身,整个人僵硬的坐着。掏出手机看着时间,此时已经是九点了。列车一路缓缓的行驶着,绿皮车内夹杂着各种气息,此时已疲惫不堪。一坐就是三个小时,由于大雪阻碍火车晚点到站。这又是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下了火车时已经是十一点多,这时我还不知道具体的住处,手机又没了电。上出租车时却又记不清具体地址,结果糊涂的坐了几十分钟的车到了异地。下车前行着,眼前的一切除了黑暗和堆积的白雪,我再也看不清其他的东西。此时我陷入思绪的困境中,仰望着大雪纷飞的黑色空际。闭上双眼带着沉重心情长叹出一口雾气,仿佛吐完了余热,任由大雪覆盖身躯,全身僵硬。在绝望中我冥想了片刻,在风雪中继续前行,此时的心跳似乎也被冰封了一样。携带着两箱厚重的行李来到一家快要打烊的水果店,再次打通了同事的电话,询问具体的住处,在寒冷的风雪中等了二十分钟。坐上了出租车,过了十几分钟才感觉自己有了体温,坐半个小时到住处的附近,又从司机口中得知具体的地址。继续前行就连每一步都很沉重,行走了半个小时才到了宿舍楼下。喊了着同事的名字,他下来了,请我去吃福建的沙县小吃。快到两点才回了宿舍,脱了鞋子才发现双脚已被雪水泡的像尸体般仓白。第一次和陌生人躺在同一张床上,再度陷入这段困苦的画面中,内心充满了心酸,我痴痴的笑着流泪。许久之后,狼狈不堪的我终于入睡,这一年的冬天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艰苦,这也会让我终身难忘的一个夜晚。


这些年经历的事情我从未跟父母提起过,因为不想让他们太操心。每当有困难的时候,我会选择一个人去默默的承担,我并不想家人或者好朋友来和我分担承担这一切。他们为我而伤心,会使得我更加愧疚,直到后来我才发现这是错误选择。


初始的工作一直都不是很顺利,我一度陷入了失落的情绪中。一股压抑的气息涌上了胸口,压的我有种窒息的感觉。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人生,让我反复的陷入人生的意义这种无解而又困惑的问题中。


契约的定义:它就和人生的约定类似,我称之为契约。几年来我的网络昵称都是契约,这里面也充满了这个意义。它如同警钟伴我前行,告诫我自的约定。


人生的规划:这是让很多人想起来很纠结的问题。但在这个时期的我该沉静的思考这个问题。虽然我在出大学的前早就定下了自己第一个对未来五年的规划。当我走出校门几个月后,我的经历使得我开始重新思考这个问题。让我改变了我对人生的感悟,五年契约是否符合自身的现状、是否时段太短?也许是我想的太少,也是我思考的欠缺,这时候的我内心酝酿着人生中的第一个十年人生规划。


八个月之后,我辞去了这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回到家中休息了一周。我又回到南昌,这是一座让人觉得节奏缓和的城市。到了学校,拿到毕业证。炎热的夏季只是个开始,旅店的空调不给力,炎热气息让人难以入眠,我到网吧通宵吹着凉爽的空调。和同寝室的舍友决定去庐山游玩留作毕业的纪念,放松下心情,感悟大自然的美好。带着疲惫的精神来到了九江,住了一夜。次日,我们来到了庐山的脚下,从好汉坡开始征服庐山的第一步。这并不是我初次来到庐山,想起第一次和君来同学从小路上山险阻的历程,第二次来庐山内心一切担心如同烟云般散去。这次我们依然是从小路上山,我一直冲在小队的最前边,在危险的山林中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来到了山顶。一路欣赏着迷人的景色,我们兴奋的前行着,当日下山之后回到九江,结束了庐山的行程。次日,我们收拾着行装各奔东西。坐上回家的列车,我一直想着多年以后的我们是否能像这样聚在一起。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再次来到南昌这个都市,拿到驾照,带着兴奋地心情回到家中休息了数日,准备去上饶找工作。


时隔二十一年,让我没想到的是我会再次回到故乡,此时的充满了复杂的情绪,更没想到我会在这里发展,找到了工程预算的工作。工作了一段时间,因工作的缘由来到了三清山。内心充满着兴奋,坐上缆车欣赏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中不禁地感叹万千。行至山头,感觉到一股清新的气息,弥漫在这片天地间。携带着澎湃的心情一路前行,到山腰的小亭,大伙累了就休息会。看到溪水长流,蹲下身,将双手浸没在溪水中,一股清凉气息传入身心,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我发现一种导游口中提到的水陆空,一种三栖动物。嘿,这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他说这是三清山独有。居然还有比两栖动物厉害,它还能飞,这让我惊叹不已,真是开阔眼界。


时而下起了小雨,山上的一种小气候。云雾笼罩山间,世外仙境般的感觉。在云雾飘渺中,一种仙气息涌上心头。行至三清宫,一片空旷的条石路,如同一个巨大的八卦阵。让我遐想起古时候修道的仙境,我向往着能在此处修炼千百年,此景不得不让人心之神往。缓缓地抬起头、闭上双眼、深呼吸,开始冥想,让这里的仙气充盈全身。带我去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我的信念从此始发,变得更加坚定。每一缕阳光透过迷雾,照射到我的心灵深处,感受到光明的能量源源不断的充满着我那渺小的身体。让我从未有过如此心旷神怡。


三清山之旅完成了十年的契约中的第一章,一章一年。与我当初的规划大体一致,梦想激励着我努力前行,第一章是人生的征途,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及感悟。让我感受到希望的曙光,感悟到大自然宏伟的景象。对信念更加坚定,从此开始一段新的行程。


第二章,待续......

  浩子

2011年9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