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彼此都会有一些善意谎言

附近有家小吃,侧门脸还写着标点美食,开始出于好奇去了几次,丫头养成了固定去吃的习惯,每次路过都嚷着要去。​老板是一对夫妇,男的不健谈,女的每次有人路过都会用同一句话热情招呼一声。虽然我们每次都聊得不多,但每次搭一点,慢慢对彼此有一些粗浅的了解。​
有天,老板娘问我是哪里人,我也回问她,她说是亳州的。我心里嘀咕一下:会不会本来跟我是地道老乡,因为故乡名声不好,出来的人不愿说呢?​
有时候,面对别人的问话,为了不伤害别人,不让自己或别人尴尬,我们经常只有一种回答。我们把这称为善意的谎言,无可厚非。​
昨天跟两位长者聊天,他们打听完我的出处,回了句:你们那名声可不好啊!我说,是啊,但是毕竟很有名啊!一说你们就记住了。都是开玩笑,一笑而过。​

有天,不知道怎么讨论起她店里的租金,她说,贵,吃不消。在别处还花900块租了一个单间住宿。随后她问,“你们在这租的多大的房子?”我一愣,“随即反应过来,两小间,勉强够住。”其实说白了,短租长租还不都是租。​

又有一天,聊起孩子。她说,有三个孩子,大的初中了,小的跟我家丫头差不多。然后她突然问,你多大了?25?​
我本想脱口而出老实说出年龄,但她后面一句问出来时,我不由得多思考了一下。她既然这么猜我的年龄,肯定主要是基于孩子的年龄。本来我看她面相和打扮我笃定不易地认为她40岁左右,但现在看来她极有可能跟我差不多,或仅大一点点。​
毕竟我的初中同学孩子也要上初中了。多虚耗了几年,就是有这样的劣势或者别人眼里的优势。虽然,我自认为自己长得老气横秋,但跟干体力活的人还是不一样,虽然我们也会腰椎间盘突出,也会额头藏着白发,夜里多梦。​
所以,我“狡黠”地给自己减了龄:“什么啊?也许我们差不了多少。我都30了,工作晚,结婚晚没办法啊,不能跟你们比?”她笑了,“真看不出来哦,32岁,你结婚真晚呢!”​
OMG,万幸。我想即便只有两岁的误差,也会让她心里好过一点吧!​

5月底,老板娘随口,房租太贵,天热生意也不好。下月就不干了,回家看孩子去。每年暑假都会回去看孩子,9月再干。我说,新地方找好了吗?不提前告知,老顾客不是会流失掉?”​
她说,还没找,如果不在附近,老顾客肯定没有了。但她并没表现出遗憾,我想可能本来就无所谓吧,只要东西好吃,换个地方,也会很快聚集起一帮吃货的。只是遗憾的是,如果他们走了,丫头要有几天不习惯了,我们都得重新适应。她说,“新搬来的也有很多好吃的。”​
月底,小吃店换成了凉皮卷饼店。门口摆着花篮,每天拍着队,老板夫妇忙个不行。丫头习惯性地扯着我去,听大家口音都相似,我随口问老板,“你们跟上家店主熟吗?他们是不是回家了?”本来有点念旧的意思,可是很遗憾,他们说,“不认识,我们是从房东那儿租来的。​
隔几天我买菜时听见卖菜的老板跟人打招呼,“还没回家啊?”我扭头一看,是穿着靓丽雪纺衫黑色打底裤的小吃店老板娘。我有点小激动,冲她嫣然一笑,她忙着说话,没看见。​
只听卖菜的老板说,“你们这一年休息几个月也比我们赚得多,舒服啊!”小吃店老板娘说笑了,“哪有啊?”卖菜的老板接着说,“不过天热,凉皮好卖,租给他们几个月也好。”​
我很想善意地去理解她说过的话。其实,如果他们还回来,我肯定充满惊喜和期待,依然是个忠实的老顾客。也许她顾虑太多,宁愿选择另一种说话方式。​
面对一个陌生人,大家很少有真正的恶意,我们只是在遵循着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陌生人交往模式。我说着善意的谎言,或许她也认为自己说的是善意谎言。​
也许所谓的善意都不过是我们给自己找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样的一个下午, 让我想起两年前的寒假, 和他一起学雅思的日子。 每天傍晚下课时的天色, 也是这样。 北京的车流涌...
    吕美伊阅读 201评论 0 2
  • 又到了这个时候 去年的这个时候在思考论文吧 还有春运志愿者的事情 好讨厌自己现在的状态 又是拿起手机找一切的乐子 ...
    崔Miranda阅读 114评论 0 0
  • 明波澹绿掩榆荚, 细柳柔条斗落花。 一片野云生远岫, 几番辛苦过人家。 少前写的这首,但因平仄韵律的问题,自己又重...
    大江翻腾神曳烟阅读 140评论 0 1
  • 一炉火 数着春天。 很多把长久的利剑 很多年深藏不露的迷恋 很多人忙着走 很多人走着数 很多乌鸦低着头 很多喜鹊忘...
    水槛阅读 234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