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富含拟声词、押韵句式的绘本,朗读时是否需要翻译

兰心说

大家好,

我是兰心,很高兴和大家在《涨知识》栏目见面。

今天涨知识要回答的是樱桃241小萌妈妈提出的问题:富含拟声词、押韵句式的绘本,朗读时是否需要翻译?

我们不管在听儿歌还是读绘本中,都会遇到很多的拟声词。当宝宝问起这个是什么意思的时候,我们又不能直接说这个是拟声词。宝宝们对拟声词这三个字完全没有概念阿。因此今天这篇文章就是来解答拟声词到底该不该翻译以及如何为宝宝解释的问题哦~

如果你在英语启蒙上还有其他的问题,欢迎在这篇文章留言区给我留言哦!说不定下次我们解答的就是你想知道的哦!Mua~

樱桃241的果果妈妈问:富含拟声词、押韵句式的绘本,朗读时是否需要翻译?

兰心:在回答需不需要对绘本中的拟声词、押韵句式进行翻译前,我们先把问题的条件进行删除,回答一下,给孩子阅读英文绘本时,需不需要翻译?

对这个问题的建议是,在英文绘本的阅读过程中,尽量不要对文字进行翻译。不过这种做法的前提是:家长要给孩子选择难度适中的绘本,并在阅读过程中通过指认、夸张的声音、动作或表演等方式帮助孩子理解。

选择难度适中的绘本需要结合孩子的年龄、英文水平考虑。年纪太小的孩子,对事物的理解程度有限,不适宜阅读太生涩、句子太长的绘本,这时可以主要选择一些指认类的绘本。如果孩子年龄大了但英文启蒙较晚基础一般,爸爸妈妈也不要着急,选择的绘本可以有一些简单的情节,但英文不宜过难,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

另外是在给孩子阅读绘本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可以通过一些辅助方法帮助孩子理解。

一、爸妈如何辅助宝宝理解?

1

指认

在遇到某个新单词的时候,如果它是事物且在画面上有表现,就可以指着这个画面对孩子说英文,这样在画面的帮助下,孩子更易理解。

2

 通过动作和声音表现

家长生动的表现更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一些场景中遇到孩子难以理解的内容,家长可以尝试表演出来。


例如,樱桃绘本《宝贝咯咯笑》,书中是:

Poke, poke, poke the little nose!

Come on, Mommy, play with me.

Let's be silly.

在读到Poke的时候,点一点孩子的鼻子,说“ Poke, poke, poke". 然后接着说”“Poke the little nose.”

接下来再去点自己的鼻子,“Poke, Poke, poke. Poke Mommy's nose”. 在孩子被带得特别开心的时候,抱着他说,"Come on, Play with me! Let's be silly" 

通过把孩子带入情境和互动中的方式,让孩子在理解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去理解绘本的意思。

接触到一些有难度的故事绘本时,爸爸妈妈可以在给孩子讲绘本之前用简单的中文去给孩子把内容简单介绍一下,再去具体讲其中的英文内容,降低新内容给孩子带来的难度。

比如苹果阶段的绘本《寻找独角兽》,就可以对孩子说“丹尼兔特别想见到独角兽,他出发去寻找,遇到了小猪、小鸭子,穿过了草地、泥坑、森林,他到底有没有找到独角兽呢,我们一起看绘本找找答案吧!”

跟大人学习外语不一样,小孩子在语言学习的初期不会去逐字去理解每一个单词的意思,他们更多的是通过绘本图片、语境、大人的肢体语言、语音、语调来理解语言。

而且阅读绘本的时候用两种语言,会造成孩子的惰性去理解那个对他们而言更简单的语言,反而不利于英语的学习。

不过,碰到英文中实在不易解释的概念时,家长可以借助翻译来帮孩子理解。例如“if如果”,“because因为”等。在孩子年纪小,英语启蒙的初期,家长更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英语阅读兴趣。当孩子接受英语,并对英语内容很感兴趣时,语言学习就会变得简单而有趣。

所以建议对于富含拟声词、押韵句式的绘本在孩子能够理解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翻译。如果孩子实在无法理解,可以先尝试用指认、声音、动作模仿的方式。

二、不建议翻译拟声词的原因

相对其他词来说,拟声词是更好去理解的,因为它本身就是人类模拟自然界声响而创造的词汇,家长可以在遇到拟声词的时候去模仿真实的声音,或者干脆找到现实生活中的原声让孩子去感受其中的相似性和关联。

除此以外,拟声词不建议进行翻译的原因还有:

原因1:

中英语言系统中其实很多拟声词的表达是不同的,中英混用会让孩子产生混乱。例如狗叫的声音在英文中是“Woof-Woof”, 中文是“汪汪”,二者还是存在差异的。

原因2:

汉语拟声词与英文拟声词在对等关系上存在差异,翻译过多会让孩子失去接触更丰富拟声词汇的机会。

汉语拟声词比较灵活,同一拟声词可以用来模拟不同的描写对象,例如汉语、可以说河里鸭子呱呱叫,也可以说池塘的青蛙呱叫,也可以说树上的乌鸦呱呱叫。

而英文中很多拟声词汇翻译的中文虽然一样,但英文实际存在差别。例如,汽车呼啸而过,可以用zip, 而货车呼啸而过,就会用whoosh。因此,从另一个角度说,英语的拟声词较之汉语更加丰富。

对于押韵句式,本身就是极具语言本身风格的,能培养孩子的语感和欣赏语言的能力,简单的翻译不仅破坏了美感,也让英语启蒙的意义过分纠结于单词的认知,是没有意义以及不利于语言的深层学习的。因此在阅读押韵的句子时,朗读需要一气呵成,停顿下来翻译会破坏文字的韵律感与美感。如果有必要,可以在读完后,就个别单词进行解释。在Dr. Seuss的作品里,有许多是为了押韵而造的生词,单词本身无任何意义,他的作品更无须翻译。

最后,如果你在英语启蒙上还有其他的问题,欢迎在这篇文章留言区给我留言!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待我长发及腰,将军娶我可好。 待我长发及腰,将军携她归来。 待我长发及腰,十里红妆为她。 待我长发及腰,青丝断若离...
    贱萌小生阅读 164评论 0 0
  • 马克•拉瑟福德: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口泉眼,不断喷涌出生命、活力、爱情。如果不为它挖沟疏导,它就会把周围的土地变成沼泽。
    白白天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