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医生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晴

我有很多患者对我非常信任,知道我已经下乡到村里做第一书记,搞乡村振兴工作了,还是要找到我给她们看病,我也没办法辜负她们的信任,总是利用周末回家的空闲时间给她们看病。有位医生说过一句有代表性的话, “一些病人对你的理解信任,让你恨不得掏空所有知识去帮助他。”

“信任,是长久等待之时渴望救助的沉闷;信任,是情不自禁焦灼凌乱的询问;信任,是失望之后不忘流泪道谢的灵魂;报以信任,是每个三百六十五天风雨兼程的人生。”面对疾病,医生和患者从来都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而在抗击病魔的过程中,正是有患者和家属的信任,才能让医生不断有机会丰富临床经验,再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回馈救治患者。

之所以年少懵懂时选择从医,可能是因为家人生病后的无奈,可能是心怀救死扶伤的崇高理想,也可能是目睹医生治病救人时所受的感动。那些小事与瞬间构成了医者走上医学之路的动力与初心。而正是这份初心,支撑着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支撑着他们在危急关头,白衣执甲,奔赴人民最需要他们同时也是最危险的地方。正因为他们忘我的奉献精神,才迎来了一次又一次战胜新冠疫情的胜利。

而我也是机缘巧合之下走上了从医的道路,当年原本想做老师的自己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就填的师范专业,第二志愿就随便填了医学院,当年医学院没人填报,因此,不管填的第几志愿,只要志愿书上面有,就一律被医学院录取了!最开始的时候心灰意冷,与自己喜欢的专业失之交臂,但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治愈患者的满足、探索医学未知领域的快乐,也让我越来越热爱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

前段时间,还有一名患者到我们保健院来给孩子打预防针,看见我在门诊上班,专门来给我打招呼,说几年前她的孩子在她肚子里很危险,就是我给做剖宫产取出来的,今天孩子大了,非常健康,特地带他来看看我。前些年她一直找我看病的,这几年找不到我的电话了,而我又在外地学习了两年多,因此,联系少了。患者可能记得医生的一点一滴,而医生帮助的患者太多了,很多都没有什么印象了。

我当医生二十多年了,从医的每一天感觉都很充实,可以用自己的技术解决患者的病痛,让我觉得人生更有意义和价值。我们每个人在醒悟的那一天,在对人生思考和探索的时候总会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很幸运的是医生往往能够从职业中找到答案,这让自己的工作变得熠熠发光和令人快乐。

有很多患者刚开始见到我时流露出悲苦的神色,但经过我的药物或者手术,又或者语言的治疗,患者重获健康时露出欣慰的笑容,这让我感到非常开心。我由衷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的患者重获身体或者心理上的健康。特别是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能为广大女同胞解决病痛,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为她们多带去一些欢乐和幸福,这就是我能够坚守下去的动力。

有很多患者住在偏远的山村里,她们为了找我看病,头一天就给我打电话确认我是否上班,然后坐几个小时的车赶到医院来找我看,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我在农村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与农民打交道多了,自己身上的书卷气慢慢变成了泥土气息。

渐渐对这些农民就有了很深的感情,她们在烈日炎炎下的田间地头耕种,挣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为了治病,她们拿出了这些血汗钱,因此,每次给她们看病我都是尽量少开检查、少开药品。

作为人到中年的高年资的医生,在全国各地的顶级医院进修学习过,但这并不是职业的终点,“干到老学到老!”因为还有更先进的技术、更前沿的医学知识始终在等着我们去研究和学习。

在我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医生朋友,他们把大量的时间都留给了医学,而疏于对家人和孩子的照顾;他们忙于治愈别人,自己却遭遇胃肠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过劳死等健康隐患;即便他们把患者视为亲人,仍可能遇到不信任、不理解等“小插曲”……但他们始终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病人康复,这就是自己最大的价值。

高超的医术是在不断磨炼中得到的,医生是人不是神,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失误,不可能毫无瑕疵。对待医生,我们不妨多一分宽容,多一分尊重,少一些成见与苛责,多一些支持和理解,尽量给予他们健康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信任才是医生坚持下去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