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传》顺治帝短暂而绚丽的一生

顺治皇帝就是孝庄太后唯一的儿子,福临。他降生在皇太极最钟爱的儿子,宸妃的儿子八阿哥死后的第三天。但是他的降生却没有缓解皇太极的悲痛。他出生时孝庄太后身份为西宫侧妃。皇太极忽然死去,没有指定继承人。在大皇子豪格和皇叔多尔衮争夺皇权之战中,孝庄太后巧妙周旋将福临继位提出,解决了两方互不相让的局面,小小年龄继位大统。

多尔衮攻克北京,带领两宫太后和福临入主明宫。多尔衮为了大清入主中原立下了汗马功劳,又被尊为两大摄政王之一,之后他权利欲望滋长,夺取实权,成为独断专权的人。连孝庄也要让他三分,为了笼络他,巩固儿子的江山大业,孝庄假意趋附于他,两个人关系暧昧,这给小福临幼小的心灵埋下了阴霾。加上多尔衮为了控制小皇帝,从登基开始就减少他们母子的会面机会。还安排眼线一直跟踪不离小皇帝左右。这让年幼的福临既害怕又愤恨。他一直隐忍,很快到了快要亲政的年龄,多尔衮却没有还政的意思,反而加紧了篡夺皇权的步伐。在朝堂上排斥异己,打击反对势力。他数次想要瓦解护卫太后和皇帝的正黄镶黄两旗,但是几个忠心耿耿的老臣却不为所动。他无可奈何,又在一次围猎中意外身亡。这样小福临亲政的障碍解除了。

孝庄为福临举行了隆重的大婚典礼,新娘来自蒙古科尔沁,孝庄的母家。新皇后是多尔衮当初为他选定的,也深的孝庄满意,但是小皇帝却很讨厌她,结婚没几年两个人矛盾激化到分居的地步。后来在福临的坚持下,废后再娶。新的皇后也是孝庄太后老家的人,但是同样不得皇帝欢心。

因为婚姻不顺,情感上缺乏依赖,福临陷入郁郁寡欢的境地,后来他看上了一个被太后恩养在后宫的大臣之女孔四贞,怎奈该女儿时已经被父亲许配他人,有婚约在身。太后极力阻止,他只得放手。再后来他对一个臣帝的福晋董鄂氏一见钟情,为了得到她,他威逼臣弟,对方不堪压力自杀,他虽然感觉愧疚,但是很快通过太后周旋,先将该女子迎入宫中收为太后义女,然后成为他的贤妃。

贤妃不喜奢华,素服荆钗却自有一番风韵,最主要她和皇帝情投意合,她不仅擅长关心皇帝起居饮食,而且陪伴在皇帝身边,每逢皇帝批阅奏章生气发怒她总能婉言相劝,以独到的见解劝导皇帝,在她红袖添香的影响下,福临的政绩开始凸现,也让重臣工看到一个焕然一新的更加稳重宽容亲和的皇帝。

董鄂妃深得盛宠,入宫仅四个月多皇帝就将她从贤妃晋升成皇贵妃,成为离后位一步之遥的人,此举让皇后和太后都深感意外。她虽得盛宠却不不骄不躁,反而谦卑的服侍太后,又在皇后生病时衣不解带的照顾。渐渐让孝庄和皇后对她的态度由防备转为接受。可惜的是董鄂氏生入宫仅四年就疾病缠身而香消玉殒。她死后,顺治帝悲痛难抑,一度颓废到想要出家遁入空门。在太后和众臣的劝解下才打消此念,后以他最信任的大太监吴良辅代为出家才作罢。

顺治帝一生勤政不迭,却英年早逝。在董鄂氏去世后,他染痘症不治而亡。临死前他为了避免重臣欺幼主的局面欲立亲王为皇帝,结果这个消息被太后得知后,她迅速发力召开亲王会议,先发制人提出立皇子为帝的主意并且得到了重王亲贵族的支持,最后皇帝看到孝庄已经统一了意见,遂打消了原来的想法,立三皇子福临为帝。皇帝立储后很快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顺治帝的一生短暂却不乏独特的色彩,他少而聪慧,命格高贵。年少登基,作为皇帝他勤勤恳恳,在任期间刻苦学习汉语文化,是一位文治武功的皇帝,在他的任期,大清入主中原,也逐渐肃清了国内的反动势力,整治了安定的政治局面。多尔衮去世后面对混乱的局面,他也曾想要退却,但是最后再孝庄太后的辅助下,他还是勇敢的挑起了属于他的担子。

因为从小受到多尔衮的管制和约束,他的性格有极端和暴虐的一面。因为政治和家事的隔阂他和孝庄这个女强人的母亲有很多的对抗和叛逆,两次的政治联姻让他郁郁寡欢,好在他遇到了自己的挚爱董鄂氏给予了他知己般的呵护,可惜红颜薄命,最终一代英主竟然效法了先帝的命运,英年早逝。

追逐美好,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