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狂想曲

       浏览完网页,十一点多便觉得困乏了,于是爬上床,刚闭上眼睛,一大波乱七八糟的事情如同汹涌潮水席卷脑海,挡也挡不住,一下子回到高三填志愿的时候,一下子怀念分散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一下子想到自己惨淡的学业,一下子又感慨情场萧条,思绪变换之快,令我应接不暇。情绪就这么悲喜交加地波动着,叫我这颗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心灵如何承受得住,于是辗转反侧直到凌晨,室友都陆续入眠了,到现在只听得见风扇呼呼转动的声音。

       12点到凌晨4点,我用了许多方法试图让自己入睡:仰卧冥想,排除杂念,没用,过不了30秒,思绪的闸门轰然打开,潮水源源不断地涌进来,在我极度疲惫的脑子里肆意凌虐;换个姿势,俯卧趴在枕头上,这样的姿势可以帮助我迅速入眠,可高三失眠期屡试不爽的招数在大学宿舍里也失效了;翻身下床取来手机,屏幕冰冷的光打在我颓废疲累的脸上,刷刷空间,看看小说,在别人的说说下面傻B地贴上自己的评论,虽然明知有些人不会在意,看到新鲜好玩的事笑得合不拢嘴。。。。。。长时间盯着屏幕确实可以产生疲劳感,没过一会儿,我的眼皮便沉沉坠下来,心中窃喜,这下该让我美美睡一觉了吧?

       半分钟后,床上又传来我唉声叹气翻来覆去的声音。。。。。。我终于放弃让自己入眠,其实从12点到现在整整四个小时,我全身上下所有的细胞都在叫嚣我很累,我想休息,让我休息!!!抱歉,本尊也想让你们休息,是每天站在金字塔尖管着吃饭喝水新陈代谢喜怒哀乐的那个家伙不让你们休息!!! 那家伙一直拿一些乱七八糟的陈年旧事烦我,一颗心揉来搓去,一下兴奋一下低落的,叫我如何入眠?

      也好,至少搞明白一件事,我不是不困,我的身体很疲惫,但我的大脑还很high。好吧,既然您老这么不想睡觉,咱就陪着您不睡,谁叫您是老大总司令,一切行动听指挥呢?轻手轻脚地爬下床,在电脑前面呆坐了好一阵子,理了理凌乱的思路,终于动手开始敲出这篇日志,大学期间罕有的失眠,不写篇文章纪念一下难解我心中郁闷!!!

       失眠,从初中开始陪伴我的噩梦,记忆最深的就是初中宿舍里那嘎嘎响的风扇,每晚睡前一杯的牛奶(帮助睡眠,结果证明没多大用处),以及第二天一早爬起来早操脸上顶着的两个大大的黑眼圈。不过那时候失眠还不严重,至多到12点(那时候普遍睡得很早),而且纯粹是因为白天睡多了晚上没有睡意。上了高中后,失眠现象愈发严重,高一一年的住校生活让我的睡眠质量直线下降。记得第一次失眠是因为全班看了个恐怖电影《午夜凶铃》,当晚上回去大家都怕的不行,晚上睡觉的时候老感觉有个长发飘飘的女的站在蚊帐外面(写到这里我后背发凉了)。要说哪位女性对我影响深远我会说是贞子姐姐,你用你那一头靓丽的黑发和飘逸的白裙,让我在很多个午夜里魂牵梦萦,夜不能寐!!!(不过现在已经好多了,看恐怖电影当天就忘,该睡睡该吃吃)夏天的时候,寝室没有风扇,窗外有条臭水沟,每到午夜一阵阵令人作呕的气味从窗子飘进来,加上炎热,我只好溜到走廊上透气。

       这样的生活持续到高二,我极力劝服老爸老妈在校外给我租了个小房间,从此便是天堂,每夜每夜都能睡得很香很香,还能每天洗澡,吃到妈妈做的菜~~好景不长,女生到了高二,心事变重了,经常半夜躺在床上睁大着眼睛浮想联翩,白天发生过的事情如电影般回放在脑海中,有时候哭有时候笑,加上老爸那惊天地动鬼神的呼噜声(在这里为我亲爱的老爸老妈点个赞,他们牺牲了自己的个人时间陪了我两年),我的不眠之夜便在重重心事和呼噜声的二重奏中度过。。。所以高三我死活换了妈妈来陪,妈妈睡觉的习惯很好,还会每天给我做好吃的,除了有时候会吵点小架,陪读生活其乐融融~~~

       高三课业重,白天精神高度紧张,晚上回家也不能放松,半夜,周围静的只能听见秒针滴答滴答的走表声和远处不时传来的犬吠,妈妈已经发出均匀的呼吸声,我还在床上反反复复地叹气。记得那时纠缠我许久的一个噩梦,梦里我要上考场了,临考时发现准考证没带,急的到处跟周围人借手机打电话,电话老打不通,急的人跳脚啊,好不容易通了,电话里传来的不是父母熟悉安定的声音,却是冰冷的机械女声:您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请核对后再拨。。。。。。没办法我只能自己跑回去拿,梦里那条路很长很长,我跑啊跑啊永远也跑不到头。。。。。。挣扎着醒来时碰到妈妈温热的手臂,大大舒了一口气,还好是梦,还好自己并不是真的没带准考证,还好高考尚未来临。合上眼皮继续睡,没过多久,又迷迷糊糊坠入那个无止境的梦里,一次一次,惊醒,入梦,再惊醒,又入梦。。。。。。

       说到这里,真的很感激妈妈,她为了让我提高睡眠质量,专门请教了当医生的舅舅,舅舅建议我每晚跑步,睡前喝牛奶,但是作用都不大,妈妈看着我蜡黄的脸色和重重的黑眼圈,心疼得不得了,但是没办法,第二天一早还是得6点半爬起来,这就是中国教育的现状,还好我已经脱离苦海了。。。妈妈总是起得比我早,煮好早饭后,闹铃响第一遍就按掉,然后默默站在我床边,纠结着是让我多睡几分钟还是立即叫醒我。她每次叫我起床的声音总是特别温柔,特别耐心,而我由于疲惫和起床气,言语上很冲,她也不在意,只是一遍一遍地劝我。

       高考的第一天晚上,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失眠又阴魂不散地来纠缠我了。为了保证第二天正常发挥,我特意提早一个小时上床,当然睡前喝了一杯牛奶助威。躺倒床上没多久,周围喧嚣的声音逐渐安静下来,全身所有的感官都被放大:垫子给身体带来的微微的轻痒,空气的燥热,对门阿姨打电话的嗓音,窗外汽车驶过的声音,邻居院子里的狗叫声,甚至是妈妈睡觉呼吸的声音,都叫我不能忍受!!!真的希望自己突然变成植物人,这样那些感觉器官就不会在如此重要的时候老打扰我了。一点左右,我终于陷入睡眠,第二天的发挥可想而知,灌了一瓶红牛之后还是觉得困,第一场考语文,写作文的时候半天憋不出来一字,走出考场腿都是软的。。。中午当然也是睡不着的,第二天我吸取了教训,爱睡不睡,我看我的书,于是这天晚上睡得较早,12点。。。幸运的是第二天的理综被我押对了一道大题,也算否极泰来吧。

       据我妈的说法,高考完那天晚上我立马睡得跟死狗似的,推都推不醒,事实上,自从高考结束到大学,我的睡眠质量一直很好,失眠,那个无数次困扰我的瘟神好像不再缠着我。但是今天晚上我失眠了,没有考试没有作业非常闲适的日子里,我居然失眠了!!!

       我隐隐知道自己失眠的原因,大概是对自己人生的焦虑吧。确实,大学,这是一个最好的地方,这是一个最坏的地方,有人在这里崛起,有人在这里颓废,很遗憾,我属于后者。细数大学以来干过的事,参加过几个协会,退了,两度面试广播台,第一次被刷,第二次成功进入实习期由于上党课一次台会也没去还是被刷(我个人发音的问题也是很大的,没能进入广播台,是我在大学最遗憾的事情),做过兼职,一个人出去旅游过,写过小说半途弃坑,做过广播剧后期(很渣,这个爱好现在还保留着),我的这些经历可谓丰富,而且每做一件事必定付出自己全部的努力,但没有一样能坚持下来,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搁浅,没钱啦没时间啦没精力啦,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缺少恒心!!!

       除了以上所述,学业惨淡无光,情场萧条低沉,眼看着身边的女同学一个一个成双入对,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我一颗心静如死水不起波澜,我开始怀疑我是不是失去了爱的能力。有人说没谈过恋爱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可是我不愿为了排解寂寞而谈恋爱,如果没有在正确的时间遇上正确的人,那么这场恋爱就是没有益处的。有人说我太挑,其实我真不挑,而且我会很主动,一旦遇上一个人,他的志趣心性和我彼此相投,为人温柔和善有上进心,即使他对我没有感觉,我也会主动接近他(写到这里好羞涩。。。)我每天都在修炼自己,努力朝着优雅精致的方向发展,气质优雅,为人精致,内心还是一头坚强的女汉子,这是我的终极目标,成为一个优雅精致的女汉子!!!做这些的目的不过是为了在未来,能让还未谋面的他看到更好的自己。虽然很希望大学里有个人能陪着自己,失眠的时候可以打他的电话不用担心被骂,伤心的时候可以靠在他的肩头拿他的衣服擦眼泪,开心的时候可以抱着他又叫又闹,出去旅游的时候让他当苦力兼驴子(背我),看电影的时候依偎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偷偷为他夹菜,天凉了把手插进他的衣袋里取暖,天热了买根冰棒贴到他脸上,一起自习一起散步一起犯傻一起长大一起奋斗。。。但是在这个人还没出现的时候,我会一直坚定不移地等他,多年后我可以自豪地跟他宣布:看,姐当年为了等你浪费了多少年青春!不过,上了大学以来,虽然没找到男朋友,却遇上了一帮好朋友,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成熟,诶那个谁,你别笑,说的就是你!!!

      这几天给自己的人生算了一笔账,十年后我29岁,要想在大城市扎根,有一份好工作,成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拥有自己的人脉,那么我至少得奋斗五年,意味着在我24岁时必须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过人的工作能力。知识和能力至少需要四年的修炼时间,意味着我从现在就得确定好方向,并且不遗余力地朝着那里发展!!!这几天一直在考虑以后的发展方向,学习一门高深复杂的新知识绝非易事,除了保证本专业的学习强度,我还得抽出时间学习新内容,要想胜过专业人士,就更得比别人更努力!!!这意味着我以后的两年不能出去旅游不能有新的爱好不能每天逛淘宝天猫不能每天玩手机不能每天想着穿什么衣服,取而代之的是每天七八个小时的学习,厚厚的砖头一样的书籍,枯燥无味高深精妙的知识,七百多个日夜,我能坚持吗?我能坚持吗?我能坚持吗?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自己是追寻自由的,有一天看到一句话,自律者得自由。孙悟空追寻自由,但头上老有那个金箍,梦想做齐天大圣快活逍遥的自由就被圈在那一顶小小的金箍之中。唐僧没有戴金箍,但他是取经四人中意志最坚定的一人,他的头上始终有一顶隐形的金箍,那就是信念。有了信念的约束,他不需要任何清规戒律,他就是自己的主人。那么多妖魔鬼怪神仙美女都没能阻止得了他取经的脚步,是因为他心中信念不灭。会自律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孙悟空在懂得约束自己之后,唐僧就再也没念过紧箍咒了不是吗?看到这句话后,我一直在思索,长久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个自由主义者,可自己追求的自由是真正的自由吗?真正的自由不是无拘无束,而是没有人约束你的情况下自己懂得自律,在欲念与理想之间圈出一方自由天地,这个自由天地里你可以尽情挥毫泼墨,指点江山,为一切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而努力!

       写到这里,天空已然泛白,波动的思绪渐渐平静下来,脑子里叫嚣的声音逐渐安静,这篇日记差不多写到尾声,我也该补个回笼觉。身体极度疲惫精神却高度兴奋的状况下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写了些啥,就当是过去十九年人生与未来几十年人生的过渡吧(我希望是90+,活得越老看到的东西越多),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对我以及其他的朋友们起到激励作用。自律者得自由,信念不灭,初心不改!有理想的朋友们,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凌晨01:00整。 宿舍其实已经早就熄灯断网了,我也早在一个半小时前就已经躺下准备睡觉了。 然而下铺台灯还亮...
    麦八月阅读 139评论 0 0
  • 那天淅淅沥沥小雨 我终于遇见了你 你笑如阳光照进我的眼睛 我毫无防备被你闯入心里 想捧你在手心 说句喜欢你 无可奈...
    千金易诺阅读 155评论 1 8
  • 今天早上,公司的销售接到客户采购的电话,说让再过去培训,师傅现在都不会用。我一听,火气很大。 因为这周从周三开始,...
    子木日月阅读 536评论 0 2
  • 小时候他不愿意洗脸 你说 不洗就不洗! 吃饭他不洗手 你说 脏点也不能怎么的! 上学了他打哭了同学 你说 一个人能...
    阿莲0609阅读 275评论 2 3
  • J’ai l’air fatigué car j’ai étudié tout le jour
    小朋是个宝宝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