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奋笔疾书的时光,终将编织出独具一格的你

读书改变命运,写作改变人生。
这句话被很多名人论证过。那么,对于一个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写作对我人生又有什么影响呢?

初识写作,一颗作家梦的种籽悄然种下。

回忆起第一次,写作带给我成就感是在初二的时候。那时候,我的文章被刊登在《广州青年报》上,文章不长,写的是一个初中生对人生的“感悟”,最重要的是,这篇文章还让我拿到了生平第一笔“稿费”:7块钱。虽然仅仅只有7块钱,但在我的心中却种下了一颗种籽,一颗关于写作的种籽,使我知道,严肃的汉语言文字可以编织成优美的词句;使我有了成为作家的梦想!于是,我开始尝试着写小说、写散文等各类文章,摘抄、仿写……能用得上的方法每个都用上。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有那么一道阴影。我的写作遇到了瓶颈:词汇量不够、语句不够优美、文章故事性差……小小年纪的我,当时还不明白,所谓梦想,是遇到困难想办法突破,是坚持不懈、改正方法、不断积累!
所以,我的梦想拍死在了沙滩之上。

因为写作,我爱上了读书。

不过,虽然写作之路半途而废了,却因此让我爱上了读书。尤记得我第一次看《三国演义》的时候,因文言文知识不足,翻查汉语言辞典;看《飘》的时候,我仿佛置身于解放黑奴的美国,看大时代的小女子,独立坚强;看《白夜行》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唐泽雪穗和桐原亮司走在白夜当中的悲凉绝望……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愿意用余生去修筑这条属于自己的天梯,爬上云端,看群雄逐鹿的斗智斗勇,看西天取经的光怪陆离,看遍千余年的悲欢爱恨,读尽历史中的喜乐缠绵。因为读书,我更懂得独立思考,让我从学校走到社会还在不断培养自身的学习力。

因为写作,让我更懂得谦卑。

曾经的我一度陷入了爱抱怨的漩涡不能自拔,尤其在我初入职场,努力工作却不被重用的时候。那时候,我认为自己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努力地展现自己却从未得到过回应。于是,我又开始提笔,在QQ空间写下大量的文章,把心中的不满转化成文字。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那些被重用的同事、前辈的工作笔记,有条不紊;她们在汇报工作的时候更是层次分明。我因此自惭形秽,反思自己。所以,才有了后来另外一件让我有成就感的事:因为写作,使我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重用。
我所就职的是一家国营酒店,因为行业的特点以及自身专业的原因,使我经常和报告、总结、计划、分析书等“打交道”。因为爱写作、爱钻研,我也在工作上一展所长。《不会汇报工作,还想拼职场》中说过,工作汇报最能反映一个人的职场成长经历。写作锻炼的是逻辑思维的能力,写工作汇报就是锻炼我们对工作的总结,从而达到思想的提升。因为写作,我更加懂得虚心讨教、谦卑有礼,也让我收获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重新出发,以终为始地过我的一生。

因为长年写工作报告的原因,我一度放弃了写“自己”的文章。但是内心总有那么一个小角落,期盼着春暖花开、茂林修竹、崇山骏岭。虽然我一度怀疑,工作的这些年以后,我是否还能写出那些温暖、走心的文章,但是上帝似乎听见了我的渴望与疑虑,把我带进了写手圈。因为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这群对写文有共同兴趣的人聚焦在一起。我打开了一扇期盼已久却又全新的大门,好像看到了未来新媒体的大咖们齐聚一堂……
写作可以改变人生!
我认为,所谓被改变的人生,不仅仅是打印在银行存款单上黑色的数字符号;不仅仅是公布在作家富豪榜上荣耀的称呼;它更多的是体现在,因为不断突破而增加的自信心和被拓宽的眼界思维。因为写作,让我知道不只有“人生若只如初见”,其实“人间正道是沧桑”,然而繁华剥落之后,未必尽量苍凉的底色。写作让我更加明达睿智,平静坦然,真切地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成为一个独具一格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