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悲剧(上)

文/大头鬼公子

1、

项羽小时候的理想是长大之后去贩卖煎饼,这个理想只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停留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不久之后,楚国被灭,项羽家族几被血洗,他带着弟弟项庄,跟随着叔父项梁,流亡到了当时的吴中。项羽在路上对着弟弟发下恶誓,将来定报此仇,我们知道,项羽后来做了西楚霸王,然后把仇家一个一个地铲平了。

我们先来谈谈项羽小时候的事,由于出身名门,他的地位自然与同龄人不同,除了他的弟弟,他几乎没有玩伴。项羽与弟弟的关系不错,虽然有时会出现打斗事件,两人很快就能和好如初,因为他弟弟也没有玩伴,大家大眼瞪小眼,凑合着过吧。后来项羽设下鸿门宴,项庄还试图帮哥哥干掉刘邦,可惜当时项羽心不在焉(也有人说项羽是动了妇人之仁),以致让刘邦溜了,才有后来兵败身亡之祸。

关于项羽年少时的理想是想贩卖煎饼的事,历史书上没有记载。每个少年都有不着边际的梦想,项羽也不例外,他的梦想就是卖煎饼,穿街过巷,自由自在。但这个理想是很难实现的,要知道,项羽身为名将项燕之后,有此理想,简直是岂有此理。项羽的理想一直没有对人说,直到后来他遇到了漂亮的虞。

关于理想,有很多可以补充的地方,项羽在深秋的一天骑着白马从定安街上经过,见到一个老者,飘飘然有神仙之姿,摆着一个煎饼摊,以悠长悦耳的声调喊道:“煎饼哩,又大又好味的煎饼。”项羽便跳下马来买了一打,为了这一打煎饼,项羽挨了项父加强版的鞭打。当时项羽表现得很不服气:“项庄也吃了,为什么不打他。”项父闻言,把项庄也叫了过来,让他们跪在一起,轮流抽,那时秋高气爽,两兄弟被打得皮开肉绽,背上布满是不规则的条形纹,非常好看。

这个故事可以证明项羽与弟弟的关系不错,因为他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虽说事后项庄有怪责哥哥的意思,但是他更多是在回味刚才美味的煎饼。项羽说那些油葱煎饼真好吃,但下次我们得偷偷买才行。在项父看来,煎饼这种下三流的东西,根本不配进入儿子们的肚子,认为有失身份。多年之后,项羽对虞姬说:“其实我当初的理想是想做一个卖煎饼的。” 虞姬便掩住他的嘴巴,温柔地说:“大王可别说这种有失身份的话。”这种不咸不淡的话让项羽倍感孤独。除了下三流的东西不可食之外,项羽还不能和其他的同龄人玩,原因也是上文那个:有失身份。所以少年时的项羽注定是孤独的,但他想不到的是,那种孤独感会陪伴着他一直走到生命的终点。

年少的项羽很孤独,这种孤独是黑色的,棉絮状的,像是黄梅时节的雨水。我们知道,项羽日后是成大事的人,但他做了西楚霸王之后,整日心不在焉,发着年少的旧梦,又长时间生活在刀光剑影之后,渐渐觉得生活失去了意义,最后趁着兵败,引颈自刎了。

2、

项羽族人被灭的时,他发过毒誓要报仇,但英雄落难,他们流亡的路上无干粮可吃,便去抢人家的煎饼。项羽流亡的时间有一年之多,其间吃了无数煎饼,还是意犹未尽。他们第一次抢到人家煎饼的时候,项羽兴奋地问叔父项梁:“我们可以吃这个?”项梁边吞边答:“为什么不可以?”确定之后,项羽吃掉了许多张煎饼,长到这么大,终于可以自由地吃煎饼。关于项羽一干人等抢煎饼的事,也可以补充一下。众所周知,项羽身高八尺,力能扛鼎,是个英俊的大块头,卖煎饼的一听他们是来抢煎饼的,觉得自己没必要做抛物线运动,便咬紧牙关说:“要多少你们自己拿好了,可别砸坏我的摊子。”这就是项羽第一次抢煎饼的情景,他觉得抢人家的东西人家应该会象征性地反抗一下,然后他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把人家扔出去,谁知人家这么大方,像是施舍一般,这个时候就有点难摆POSE了。项羽使眼色向叔父征求意见。只听见项梁大喝一声:“你丫当我们是乞丐啊?小羽,小庄,砸摊子。”项羽兄弟俩就把人家的摊给掀翻了。小贩缩在一边,战战兢兢,看着那帮暴徒把东西一掠而光。

乱世就是这样子。小贩要对付的不仅限于城管,还有那些逃难的暴徒,不知在什么时候会突然涌上一群人,把你的档口砸成稀巴烂,将你的财物席卷而空。据我所知,那个小贩再一次被抢之后,不再卖煎饼,改去铁匠铺打刀,不到一年之后参加了革命,加入了项羽的军队。

项羽去参加革命是自己始料未及的,虽说他想报家仇,但并不想革命,革命很苦,人命很贱。但现实就是现实,容不得半点幻想的空间。叔父起义之后,项羽做了副将,开始领兵杀人,他在战场上屡立战功,杀人无数,令许多年轻貌美的女子过上凄凉的守寡生活。除了在战场上项羽表现得相当英勇杀敌一丝不苟之外,其余时间都是心不在焉。但他不能把厌倦杀人的想法表现出来,因为那会乱军心,得军法处置。

身为项羽的叔父,项梁极为欣赏项羽。他对项羽说:“你父亲过世之后,你就是我的儿子。跟着我好好干,日后繁华宝贵享之不尽,到时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他怕项羽过于孤独,便将一个抢到的歌妓送给了他,项梁是过来人,知道这时候的项羽会需要些什么。这个歌妓就是虞姬了。她一个出色的女性,尤其表现在性事方面。项羽初次见到这个尤物便被她深深地迷住。他拉起她的纤纤玉手许诺说,定会给她一个美好的未来,尽快结束战事。虞姬只是低头浅笑道,能伺候在将军身边,已是贱妾的千世修来的福分,岂敢多作奢望。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项羽决心做一个万人敌。他要做虞姬心中的英雄。年轻时候的项羽精力过人,白天在刀光剑影中穿梭而过挥刀砍人,夜晚还要巫山云雨寻欢作乐。这种生活一直持续到垓下之围。据虞姬保守统计,在辗转奔走的三年之间,一共项羽做爱三千七百五十次,平均起来,一天三次,令人惊叹。

项羽的部下评价项羽就八个字:“骁勇善战,谋略过人。”跟随项羽是他们最为自豪的选择。战场上永远是残酷的,倒下的不只是敌军,也有自己的战友。但他们觉得这是建功立业必然要付出的代价。不为正义,只为生存。试问一支经常抢劫,不抢劫就饿得要死的军队怎有正义可言呢。

3、

年轻的项羽流亡到吴中,曾目睹秦始皇出巡。那个真是万人空巷,争着观看,比围观圣火传递的人还要多。秦始皇坐在华贵的龙床之上,可谓不可一世。当时项羽和叔父也挤在人群中,被左右摇摆的人潮顶得喘不过气来,项羽感到浑身不自由,心里想这孙子有啥了不起的,又不是外星人,凭什么这么多人观看他。本来项羽和叔父是出来顺手牵羊的,考虑在某个人少的地方下手,忽然之间,人群齐声惊呼:“皇上来了!皇上来了!”人潮汹涌而至,把他们二人夹在了中间。项羽在这个时说了一个相当有豪气的话,他说:“切,我日后可以取代他。”项梁被他吓了一跳,赶紧拖着他从人群中钻出来。“你嫌命长是不是,会杀头的。”

其实,项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并不是想真的取而代之。孤独的项羽不喜欢簇拥,被这么满山的人观看,并不是一个愉快的经验。历史学家把项羽当时说的话记了下来,后人便赞项羽少有大志,幸运的是,项羽的确成了霸王,要不,这句很励志的声音,就令看客笑掉大牙。当时项梁也批评他说,年轻人得脚踏实地,谦虚一点,别说这种没用的大话。所以,我也一直不敢对别人说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个小说家。

我们小时候也有许多大志,某时期想做一个科学家,遨游太空,某时期又想做医生,扶危救世,某时期又想做剑士,杀富济贫。少年的心理就是那样,飘忽不定,哪样看上去酷一点就想做哪样。当然,对酷的理解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看法。家长对于我们远大的理想,都是抱以欢欣鼓舞的态度,似乎理想之光就在眼前出现了一样。

项羽当时也是那种飘忽不定的心理,一时想卖煎饼,一时想做皇帝,但皇帝梦高级得无语伦比。项梁嘴上批评,但心中暗喜,这后生前途无量。

据历史记载,秦始皇出巡浙江不久,便在一个叫沙丘平台的地方挂掉了。他生前做了许多大事,也做了许多荒唐事:统一六国,修筑万里长城,焚书坑儒,自封为始皇等等。后人对他的评论已经多如牛毛,在此不作讨论。秦朝存在的历史很短,只有15年,但那却是一个英雄与狗熊辈出的年代。

秦始皇死了之后,秦二世出台执政,暴政比其父更过之而无不及。天下大乱,民不聊生,人民赖以聊生的小本生意基本上都做不下去了,于是,便起来革命。领头起义的是陈胜与吴广。这两人后来也割据一方,干了不少缺德事。

现在说说起义的经过:

那天官府又照旧派人出去收管理费。当时执法人员刚被领导克扣工资,心情已经是不太爽,加上近黄昏,早就过了上班时间,一个个不是想着家中的老婆就是想着别人家中的老婆,心中的怨言像蟑螂一样乱窜,因而执法态度很差。有几个水果摊因十几天里没都收入,执法人员很熟练地把人家的摊子掀翻了。这本来没什么,平时执法亦是如此一般,但让民众觉得受不了的是,他们还每人给了摊主一脚,而那个摊主是一个年过五旬的老伯。

当时项羽也在,看到这一切,不禁怒火冲冠,全然想不起自己也曾砸过人家的摊子。项梁按着他,示意不要轻举妄动。但已经有许多市民看不下去了,不约而同地靠了过来,把这些政府人员围在了中间。

领队的一看势头不对,马上变了脸色,他把剑拔了出来,环顾四周说:“干什么,干什么,想造反啊?”人群立刻停止了喧吵。领队看到自己威力尚在,放了一点点心,叫部下停下来,准备收队开溜。“让开!让开!”他们一个人手握刀柄大声喊道,但没有一个让开,也没有一个人出声。

这时,被执法人员踢打的那位老伯喷了一口鲜血,头一偏,死掉了。

“操你妈的,干掉这帮畜生。”项羽从人群中闪了出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拳把那个领队的脑袋打成了一个烂柿子。

“操他妈的,干掉他们。”人群中的呼喝声如雷一般震动。好几个被民众打死的执法人员中,都不同程度地尿湿了裤子。革命,就是集体爆粗口开始的。

微信号:woyaohell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万人敌 项羽名籍,字羽,是楚国的良将之后。项羽的叔父项梁,项梁的父亲是项燕,还在战国时期,项燕被秦将王翦所杀,因...
    自旋阅读 661评论 0 0
  • 查阅归有光一生,用烂了的词“辗转坎坷”最适用不过。而此文篇幅虽短,却是时间跨度比较大,前半段写于19岁、后半段写于...
    zabrina阅读 897评论 13 3
  • Objective-C Runtime 引言 Objective-C的方法调用实则为“发送消息”,我们来看[dog...
    IOShzz阅读 629评论 0 0
  • 世间的悲哀总是多于喜乐。我早该明白的。他若真的记得我,何至于我见他后那么多日,他都不曾来找我。 ---------...
    岛上书店已关门阅读 4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