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即将大结局,原著小说销量猛增800%!


由雷佳音、易烊千玺主演,独挑2019年暑期档国产剧大梁的《长安十二时辰》,目前已更新至46集(全48集),即将迎来收官!


该剧改编自作家马伯庸的小说,讲述了上元节前夕,长安城陷入危局,长安死囚张小敬临危受命,与少年名士李必携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的故事。


这是一种典型的“时空限制类”剧目。


将故事特定在某一个时间段或某一个空间里,然后演绎出复杂的情节和宏大的背景。


事实上,这种体裁的呈现是非常需要功力的,这对观众的耐心有极大的考验。


因为一旦剧情设置不紧凑,或者内容空洞无物,就极其容易带给大家拖沓的观感体验。


好在本剧从6月27日开播虽一月有余,但口碑一直在线,豆瓣评分保持在8.6分,着实难能可贵。


01

原著图书销量增长800%



这种“剧中一日,现实月余”的追剧模式,让观众在纠结中期待不已。


《长安十二时辰》的更新时间是每周一、周四,频次从最初每周4集调整为每周6集,包括小火柴先生在内的诸多粉丝,专门“斥巨资”购买了优酷VIP会员,可多看十集。


即便如此,仍难以满足大家追剧的“速度与激情”。


于是迫不及待的广大网友,竟然开始读起了原著小说!


一时间,“晚上追剧不过瘾,熬夜继续读原著”,成了大家的标准姿势。


与电视剧同步阅读,这种感觉真是无与伦比


我先看了电视剧等不及就过来看小说,小说和改编的电视剧同样精彩


口碑与收视双高峰的《长安十二时辰》,同时带动了原著小说的超高销量。


天猫某图书商城的近一个月数据显示:


《长安十二时辰》电子书阅读人数环比增长818%,纸质书销售量同比增加862%!


堪称今年暑期的大爆款之一,甚至比2016年这本小说出版时更加火爆。


当然,销量背后也是实力好评,豆瓣也给这本书打出了8.4的高分,可谓实至名归。


不过,也有不少作者发现了原著和网剧的一些不同:


鱼肠其实是个男人


张小敬竟然只有一只眼睛


马伯庸认为:“小说是文本表达,电视是视觉语言,二者有完全不同的表达体系,肯定会有不同。”


正确理解和看待小说影视化进程中的这种差异,是成为一个好读者和好观众的基本要求。


02

源起热门游戏《刺客信条》 



关于这部《长安十二时辰》小说的源起,是有人在知乎上提的一个问题:


如果你给《刺客信条》写剧情,会把背景放在哪里?


《刺客信条》是一个沙盘类的热门电子游戏,主角穿梭于一个古代或者近代的城市里,执行各种刺杀任务。


恰好,作家马伯庸很喜欢玩这个游戏。


有着“文字鬼才”之誉的马伯庸,是一个历史、悬疑、文化等领域的创作者,他很擅长对真实史料进行解构和猜想,以推理的方法将其重组,形成兼具想像力与真实感的“历史可能性”小说。


在看到这个问题时,他脑子里最先浮现出来的,就是唐代长安城。


唐代的长安城对我来说,是一个梦幻之地。


这是一个秩序井然、气势恢宏的伟大城市,三教九流、五湖四海的诸色人物云集其中,风流文采与赫赫武威纵横交错,生活繁华多彩,风气开放多元。


在那里,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实在是一个创作者所能想到的最合适的舞台。


玩性大发的马伯庸还信手写了几段游戏剧本:


俯瞰长安城,一百零八坊如棋盘般排布,晴空之上一头雄鹰飞过......


一个刺客的身影,在月圆下的大雁塔上跃下,追捕他的火红灯笼从朱雀大街延伸到曲江池,惊起乐游原上无数的宿鸟......


这些片段充满了画面感,神秘与堂皇同时纠葛在一起,一下子触发了他的灵感。


在他看来,如果能完整写出来,这该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情。


本来只是想开个脑洞的马伯庸,竟兴会淋漓,越写越来劲。于是一个长篇故事就这么悄然成形。


03

国际大都市的反恐大戏


▲《长安十二时辰》全景先导片


野心膨胀的马伯庸,希望给大家呈现出来的,不单是一个毫无背景的古装刺客冒险故事。


他用最擅长的写作思路,把这个故事置入一个特定的历史时空中,赋予躯壳和血肉,然后进行无限延展。


他试图将情有独钟的古代长安,展现地更加真实。


马伯庸查阅了一大堆专题论文和考古报告,还先后去了西安数次实地考察,旨在对那个时代生活细节进行精准描摹。


怎么喝茶、怎么吃饭、哪里如厕、怎么乘车、女子出门头戴何物,男子外出怎么花钱


上至朝廷典章制度,下到食货物价,甚至长安城的下水道什么走向、隔水的栏杆是什么形制,等等


而事实证明,这些无微不至的描绘,确实得到了日益挑剔(品味提升)的读者和观众的认可。



剧版开播初期,正是因为“还原唐代风貌”而赢得热度和普遍赞誉。


“叉手礼”“圣人”“子午簪”“大荒落”等精美考究的服化道礼,让读者身临其境,真切地感受到一个活生生的长安城。


“许鹤子的花车演唱会”“上元节的灯火晚会”“东市与西市”“长安一百零八坊”等盛大的场景,展示了长安的大都市风貌。


这与2018年播出的两部重磅古装剧《延禧攻略》和《知否知否》的走红之路,何其相似!


他试图把故事结构设置的更加精密复杂。


从一个简单的刺杀事件,拓展成了恐怖组织和政府官方的博弈斗争。


他试图让故事节奏更加急速。


他模仿美剧《24小时》的分集方式,将情节进行切割,每半个时辰为一章,一共二十四章,正好是一天时间,即十二时辰。


经过如此设计,这本小说逐渐契合了他想要的大场景快节奏风格。最终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样一部“古代国际化大都市的反恐大戏”。


04

从祥瑞亲王到中国作协会员



突破真实与虚构界限,打造令人窒息的历史悬疑巨制。


《长安十二时辰》获得如此高评价和口碑的同时,也让“马伯庸”这个名字,在一夜间家喻户晓。


事实上,作为从网络走出来的作家,马伯庸有着一段异于常人的成名历程。


马伯庸起初在新西兰读书时,混迹于各种小众论坛,逐渐在圈子里积攒了些许名气,不过却不是因为作品。


马伯庸是满族人,他曾在小圈子里恶搞了一个后清帝国,并自封为“西肃慎代天启运后清诸上神圣千年上等开明大帝国太祖威武文圣德仁昭明高贤景匡弘皇帝”。旁人不承认他是皇帝,就叫他亲王。


据说他是个好运的人,有次与朋友一起遭遇车祸,朋友多受伤,轻重不一,而他却是毫发无伤。大家常开玩笑说被马伯庸“祥瑞了”,就是被他吸走好运的意思。


朋友间提到他的名头,都要说声“祥瑞亲王”才能躲避霉运、逃过一劫。时间久了,这个梗就越传越开,几乎无人不知。


他从2005年开始创作长篇小说,曾先后获得银河奖读者提名奖、人民文学奖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在圈内初具名气。


这个时期的三部代表作品《风起陇西》、《风雨<洛神赋>》、《三国机密》基本奠定了他的“考据型悬疑文学”的文风。



而真正让他成名的是2012-2015年的作品《古董局中局》4部曲。


这部以古董的鉴别收藏为切入点,讲述一个家族一千多年来,守护国宝历程的小说,获得了众多新读者喜爱。


本书全4册在豆瓣上获得了平均7.5的不错分数。该剧在2018年底被改编为同名电视剧,由夏雨和乔振宇主演,开播两周就获得了4亿点击量。


这本小说对马伯庸来说,具有转折点的人生意义。马伯庸自此开始了全国签售会,真正成为了一位畅销书作家。


近年来他也有不少作品出炉,2016年出版《龙与地下铁》《长安十二时辰》,2019年出版《显微镜下的大明》。


有意思的是,2019年7月17日,就在《长安十二时辰》即将开播前,中国作家协会发布了一则公报:


马力(马伯庸,满族)通过评审,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这则官方消息为马伯庸穿上了一套正统的新衣,首次确立了它在文学界的名家身份。


从网络写手,成长到优质作家,这个靠玩笑梗出名的马伯庸,凭他的努力,获得了社会的全面认可,令人赞叹。


我们也希望马亲王能继续好运,打磨出好作品,回馈读者。


05

新剧《洛阳》来了



而正值热潮的马伯庸,自然也不会停下创作的脚步。


事实上,早在2019年5月举行“中国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上,爱奇艺就重磅签约了《丰乳肥臀》《我是余欢水》《当家主母》《洛阳》等多部超级网剧项目。


其中《洛阳》正是马伯庸的新作。


西都长安,东都洛阳。写过中国最负盛名的古都长安之后,马伯庸将视线转到神都洛阳。


洛阳是中国十三朝的古都,兼具现代化和时代特色,很多建筑也很有特色,我很想以此为基础进行深入的挖掘。


只是这部作品至今没有任何的文字出版物,所以业内人士分析,这部剧的小说应该是跟网剧改编同时进行的。


 

不过从最新发布的网剧概念海报来看,极具大唐风采,仙鹤、牡丹、紫微宫都很有洛阳特色。


最让大家好奇的是“武周版神盾局”的宣传语,看过漫威《神盾局特工》的朋友们,不禁联想,这必定又是一部悬疑破案的脑洞大作。


希望马亲王能一如既往写得好,也希望新剧导演能不负众望拍得好。


正如《长安十二时辰》一样,让小说和影视达到了最完美的平衡点,这才是真的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