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周“时间管理100天”复盘

加入龚少战友组织的“时间管理天使班”已有35天,早起是时间管理的基础,早起为我们赢得了时间。如果我们能做到比别人先知先觉,那我们的就理应比别人过得更充实,时间的利用也会更有效率。

经历了这段时间,我终于对时间管理的方法与理念逐渐明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就是持续的践行。收获幸福美好的人生。

加入天使般,我们每天早起都会听叶老师的时间管理一百讲,讲每天所听的内容输出,每周六晨会分享自己的变化与收获。下面就是我在最近一周的每日总结,与大家分享!


201801201(100/29)

今天是时间管理100天践行的第二十九天,今天时间管理的主题:克服拖延速效救心丸2(化整为零和善用拖延)。

》化整为零,将任务分解到每天的最小单位;

》先烂开始(类似我们007提倡的——先完成后完美);

》化整为零(瑞士奶酪法)——利用碎片时间进行积累;

》利用大的拖延解决小的拖延;

何为简单但不能持续方法2(速效救心丸2)?

1、降低任务的难度——从心理上自己就更容易接受;

2、叶老师称之为(瑞士奶酪法)——讲任务化整为零;

3、一个大任务——分解成小任务——每天都做——积累;

4、降低了难度——见缝插针;

5、放下着急心态——循序渐进。

怎样利用(化整为零)做到不拖延?

1、U=EV / (IXD)——增大分子或减小分母;

2、化整为零——将任务分解成心理上容易接受的小任务;

3、放下着急的心态——(类似于:微习惯);

4、化整为零——降低难度,分解到每天最小单位;

5、化整为零(拆分)——先完成后完美;

6、利用大的拖延解决小的拖延。

时间管理(解决拖延)的一项重要原则——化整为零,烂开始,讲一些大任务分解成看似很简单的小任务,这能够从心理上接受,并能够保证我们坚持做下去,这样才能够慢慢摆脱拖延,提高效率——先完成,后完美。

今天时间管理的第二十九天,记录宝贵经验,管理好每一天,不断反思迭代,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人至践,则无敌![微笑][玫瑰]


201801202(100/30)

今天是时间管理100天践行的第三十天,今天时间管理的主题:治疗拖延最难,但是最有效的方法。

》增强自控力来提高执行力,摆脱拖延;

》每天早起检视自己——拜托大脑管理——利用清单管理;

》利用群体压力(公共承诺——打成自己);

》生活规律化,运动,保持身体能量和精力;

》对身体进行不评判的觉察——正念(为身体充电)

何为能够根治拖延的最有效方法?

1、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拖延的原因,才能给出相应的对策;

2、最有效的方法——从根本出发——增强自我控制的能力;

3、利用系统的力量来达成自己——提高自己的执行能力;

4、通过工具(土豆——青蛙——番茄钟);

5、客服那个难受的事情——后续就会轻松。

6、通过增强自我的力量来达成不拖延。

怎样通过管理自我,根治拖延?

1、U=EV / (IXD)——增大分子;

2、大脑处理——系统管理——易效能方(土豆—— —番茄钟 );

3、清单管理+日程管理+情境管理;

4、加入圈子——公共承诺——群体压力——持续有意义事项;

5、线上生活——提升自己的能量:

(充足睡眠+运动+正念冥想);

6、专心的坚持一件小事——嫁接到其它事项。

时间管理(解决拖延)的一项重要原则——从根本上提升自我,摆脱拖延,重建线上生活,提升自己的能量,学习易效能的方法,管理自己的事项,这样才能够慢慢摆脱拖延,提高效率——先完成,后完美。

今天时间管理的第三十天,记录宝贵经验,管理好每一天,不断反思迭代,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人至践,则无敌![微笑][玫瑰]


201801203(100/31)

今天是时间管理100天践行的第三十一天,今天时间管理的主题:先完成,再完美。

》先完成,再完美(烂开始);

》先完成在完美会给自己赢得时间和信心;

》在开始——好进行——好开展——好结果;

》我们欠自己一个——烂开始;

何为要先完成再完美?

1、很多事情我们做不好就是我们一直往后拖,最后草草结束,完成不尽人意;

2、早开始可以为自己赢得充分时间,赢得新的资讯;

3、先完成——赢得时间——修正——完美;

4、先开始在心理上已经战胜了别人;

5、烂开始是解决拖延提高效率的一个有效方法。

怎样做到烂开始呢?

1、首先在要求上不要太过于追求完美——开始最重要;

2、低要求、分解、微习惯;

3、向叶老师学习(叶老师写论文);

4、开始——体验——修正——完美;

时间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先完成再完美,有些计划太宏大,就会导致我们迟迟不能开始,先开始,烂开始,万事开头难,我们踏出第一步,一切将迎刃而解。开始很重要,先开始就为自己赢得了充分的时间,赢得了修正的时间,赢得了搜寻新咨询的时间,才能逐渐做到完美。

今天时间管理的第三十一天,记录宝贵经验,管理好每一天,不断反思迭代,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人至践,则无敌![微笑][玫瑰]


201801204(100/32)

今天是时间管理100天践行的第三十二天,今天时间管理的主题:时间都去哪了(记录时间)。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只有记录时间,才能有效的管理时间;

》了解自己的时间都花到哪里去了;

》利用手机工具(APP);

为何要几率时间?

1、德鲁克说:我们只有记录时间,才能管理时间;

2、记录时间,我们就会对时间产生意识,我们就会分析我们的时间去哪了;

3、先了解时间去哪了,才能有效的安排自己的事项,达到有效的利用时间;

4、记录时间——分析时间——安排时间——有效的利用时间;

5、时间管理收获巨大成效——柳比歇夫。

怎样做到记录时间?

1、利用手机APP记录;

2、利用本子记录也可以,就会去分析时间;

3、我们可以每两个小时记录一次,记录做每件事情的时间;

4、记录时间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分析时间去哪了,记录是我们后知后觉;

时间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记录时间。

我们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完了一天,不知道时间都去哪了,记录时间,我们才能够分析时间,才能产生觉察,才能发现时间去哪了,才能充分的利用时间,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

今天时间管理的第三十二天,记录宝贵经验,管理好每一天,不断反思迭代,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人至践,则无敌![微笑][玫瑰]


201801205(100/33)

今天是时间管理100天践行的第三十三天,今天时间管理的主题:今日待办清单是一个谎言。

》列下的今日待办清单不能够完成,有种的感觉;

》有效的方法:日程+情境管理;

》情境就是根据环境做出分类,有效的利用时间;

为何今日待办是个谎言?

1、以一天为单位来安排事项,很难全部完成;

2、今日待办清单很难解决突发状况;

3、利用今日待办事项,事项经常不能完成,给自己造成一种拖延的感觉;

4、根据今日待办清单,我们会先做简单的,将重要困难的拖到最后;

日程+情境 vs 每日待办清单?

1、今日待办清单是造成拖延的一个原因;

2、一周为单位,根据情景+日程,将事项分类,有助于提高效率;

3、废除今日待办清单,选择:情境+日程;

4、对事项的分类,是有效管理事项的基础;

时间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今日待办清单是个伪命题。

我们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完了一天,但是今日待办清单却还不能完成,将一些重要困难的事件拖到了最后,这是造成拖延的一个重要原因。改为:情境+日程,才能更有效的完成事项,更充分的利用时间,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

今天时间管理的第三十三天,记录宝贵经验,管理好每一天,不断反思迭代,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人至践,则无敌![微笑][玫瑰]


201801206(100/34)

今天是时间管理100天践行的第三十四天,今天时间管理的主题:最好的学习是教会别人。

》高效能人士的重要习惯——积极主动;

》教会他人是知识留存率最高的一种方式;

》学习态度的不同决定了学习效率的高低;

》(知识留存率从低到高)

听讲<阅读<试听<演示<讨论<实践<教会他人;

》学会利用高效的学习方法,要学会学习;

》分享越多,收获越大;

为何教会别人是学习效率最高的方式?

1、教授别人能够启发我们的更多思考;

2、教会别人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不同的问题,更利于自身的提升;

3、教别人的时候,我们会下意识的强化所学知识;

4、分享的同时,我们运用所学知识,讲知识别为自己的工具;

怎样提高学习效率(分享)?

1、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和别人讨论所学的问题,分享自己的收获;

3、易效能最提倡的理念——教会别人;

4、学会主动学习,采取主动学习的不同方式,我们才能高效的收获知识;

时间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分享是提升学习效率的最好方式。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提到——积极主动,只有积极主动,我们才能收获高效能,易效能提倡最有效的学习是“教会他人”,这就是分享的力量,分享的同时,我们在运用所学的知识,也在不断的思考,不断的解决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收获高效能。

今天时间管理的第三十四天,记录宝贵经验,管理好每一天,不断反思迭代,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人至践,则无敌![微笑][玫瑰]


201801207(100/35)

今天是时间管理100天践行的第三十五天,今天时间管理的主题:科学的重复事半功倍。

》科学的学习需要不断的重复;

》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我们的学习需要阶段性的重复;

》加强记忆,我们需要把时间运用在没有记住的知识;

》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存在八大周期;

》合理的重复——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八大周期——提高记忆效率;

为何学习需要重复?

1、我们的大脑很容易忘记,我们学知识需要不断的重复;

2、叶老师案例:玩字卡——不断重复;

3、学习需要——重复+分享主动;

怎样提高记忆效果(重复)?

1、大脑的记忆需要不断重复;

2、学习记忆——根据记忆规律(艾宾浩斯记忆曲线)——重复;

3、根据八大周期重复——重点放在没有记住的知识;

时间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根据记忆的周期规律不断重复。

我们的记忆是有规律的,我们学习需要积极主动,我们的记忆需要不断的重复,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不断的重复,才能将知识牢记。

今天时间管理的第三十五天,记录宝贵经验,管理好每一天,不断反思迭代,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人至践,则无敌![微笑][玫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