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或许这才是爱情本该有的样子,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电影

据说昨天民政局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机智的虽然我早已经将朋友圈屏蔽,但520这波“精准扶贫”政策还是彻底的得以落实,众多的姑娘们本着不要绿水青山,只要金山银山的战略方针开始了一整天的考察期,于是广大男同胞们有送金的,送银的,还有送花的,而有自知之明的我,却早已将三样备好,不过话说金银花真的很下火。

大家晚上好啊

《怦然心动》这部电影已经看了很多次了,但奈何记忆的清晰度永远不会像电影那样永恒。在经过岁月的风蚀过后,那些电影片段已经变得支离破碎,此刻再回想起来依然让我难以忘怀的无疑是那棵树,那两个小孩,那段真挚的爱情。

没错,我用爱情这个词来形容了朱莉与布莱斯之间的感情,而不是用“早恋”一词。曾记得黄磊在节目中谈到“我觉得我女儿15岁恋爱很正常,恋爱就是恋爱,哪有早恋一说,早恋这词很混蛋!这是人本身最天然的东西,很美好的”

“早恋”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亲身经历过的,从当初年幼无知的羞羞怯怯,到现在回想起来的宛然一笑,随着价值观的变化,我已经对爱情有了一个新的定义。

一个人若是将爱情狭隘的定义,那一定是不准确的。两情相悦固然是众人梦寐以求的模范式,但谁又能说同性,暗恋,相思,吵吵闹闹,互相埋怨这些看似不怎么美好的经历不是爱情呢?一千个人眼中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爱情我们或许带有太多的偏见了。

回归电影当中,罗伯.莱纳用极其老练的手法来为我们讲述了这部纯真的爱情影片,剧中看似朴素的爱情却丝毫不落俗套,幽默浪漫的台词在让人发笑之际也会陷入深思。当然,此剧中最被广为流传的那句车轱辘情话还是由韩寒曾经在博客翻译的那段“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好坏暂且不去评判,但个人总觉得这段翻译似乎有些太过舍本逐末了,为了追求极度华丽辞藻反而失去了原文本该有的意境。

相比于韩寒的译文,我更倾向于电影中的这一段翻译“有的人黯淡浅薄,有的人光彩万丈,有的人败絮藏心,而当你无意间邂逅,一个灿若虹霓的人,自此之后,世间只得一个她。”那些怀春的少男少女,在苦苦等待爱情到来的过程中,此话便成了他们坚守爱情的堡垒。

是的,我也始终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爱情是如同宿命一般无法逃避的,若是真的遇到了那个像彩虹一样绚丽多彩的人,那么这个世界便真的只剩下她一个了。

朱莉与布莱斯的第一次牵手所说的那段话最是让人心动,“下一刻,我便意识到他正在牵着我的手,布莱斯凝视着我,我的心停止了跳动,这一刻来了吗,我要献出我的初吻了吗?那天晚上我开始辗转反侧,我知道我对他动心了。”

第一次牵手便已经在这个叫朱莉的小女孩心中萌发了爱情的种子,或许看起来有些荒缪,但其中的甜蜜滋味也只有体会过的人才懂。那种指尖触电的感觉或许让人一辈子也不能忘记。

之后朱莉对布莱斯展开了热烈的追逐,她开始关注布莱斯的一举一动,偷偷闻他的头发,不顾四周的调笑去拥抱他。朱莉的勇敢总是让我们这些在爱情面前畏首畏尾的人看得羞愧,对于爱情,我们或许只是一个停留在青铜段位的幻想者。

直到雪莉的出现,她心头的甜蜜遭到了第一次的冲击,但她没有被雪莉的美貌所劝退,更没有选择默不作声将自己的爱情拱手相让。正如朱莉所说“这是我决定贡献初吻的男人”。

每一段珍贵的感情似乎总要经受百般考验,方能修成正果。在那棵无花果树被砍后,朱莉变得郁郁寡欢,似乎心中的城堡已经遭到摧毁。但相较于那些比她壮硕的男孩子,朱莉无疑是最勇敢的人,在她苦苦哀求自己所喜欢的布莱斯与自己一同守护无花果树的时候,布莱斯却将她看成了一个不讲理的固执女孩。

朱莉听了爸爸的那句“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她勇敢地爬到了树的顶端,所以她看到了树下布莱斯不曾看到的美丽风景,尽管两人身在同一方空间,但遥远的距离却仿佛是两个次元。

“一幅画的整体比细节要重要 所以整体胜过局部”这句话似乎贯穿着整部电影,对于爱情也是如此,爱一个人便是爱她这个整体,不光是爱她的美貌,爱他的善良,同样不能嫌弃她的任性,埋怨他的执拗,他的弱点,她的傻气,他的好与坏都要通通去爱。

影片最后,布莱斯的爷爷说“一个人的性格是在少年时期养成的,我不想你在岐路上走得太久而无法回头,撒谎注定是一条充满痛苦的道路,孩子,而这关乎你的诚信。”这是布莱斯听了爷爷的话后第一次真正地审视那个关注自己多年的叫做朱莉的女孩。

当布莱斯看到那份被自己丢在抽屉的报纸时,她似乎开始觉得,这个女孩并没有那么糟。

其实电影最让我动容的是朱莉父母对她和布莱斯之间的感情的宽容和引导,相比于现实之中,大多数父母对于“早恋”的扼杀,他们的举动让人敬佩。在朱莉哭着对母亲诉说布莱斯想要吻她的时候,母亲平静地说道“我想你们之间应该好好谈谈了。”

在朱莉父亲的允许下,布莱斯为朱莉在花园里种下了一棵幼小的无花果树。结尾时两人的手又碰到了一起,这一次没有羞涩,没有挣脱,仿佛那便是爱情本该有的样子。

怦然心动足以完美的诠释这部电影,纯真无邪的爱情或许不应该只存在于电影之中。那些不相信一见钟情的人,你又怎敢奢求他日久生情。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遇到自己心仪的那个彩虹女孩,吻醒那颗渐渐腐朽的心。

如今最好,别说来日方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