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有多么缺情感,才去追鸡汤文和情感文的?

文/晓月轻霜
开门见山的说,我用了鸡汤文和情感文的标准套路拟了这篇文章的标题,因为这是追捧鸡汤文和情感文的标配,写其他的标题,我担心很多人识别不了。感谢一位简友的提议,但是由于这篇文章做好了被喷的打算,所以我就不提她了,有福同享,有难就不用一起担了。


好了,下面让我们回归正题。

01、鸡汤文情感文有毒

说实话,以前偶尔看个鸡汤文或美文,有时也会触动灵魂,随后我也会分享给朋友与同事。

但不知从何时起,鸡汤文和情感文竟已开始泛滥,就像是反复使用的食用油还在继续炒着菜,一股子的油哈味,让人开始生厌。但是,怎么大家就不觉得腻歪?

如果没有记错,文学的体裁在古代主要有诗词歌赋,在现代主要有诗歌、散文、小说、戏剧,似乎从未听过有鸡汤文和情感文这两种。

但可悲的是,这四种主流文体在简书首页的热文中几乎难以寻得踪迹,很多好的作品尽管上了首页也只是冷冷清清的等着看客,数着那各位、十位的点赞数,能上个百估计都足够作者欣喜很长时间了。取而代之的,差不多是清一色的情感文、鸡汤文和干货文。这些就是当今的文学?你一定是在和我开玩笑,而我也一定是用了一个假的文学创作app!

平心而论,干货文至少能学到东西,在如今碎片学习的年代,干货文不失为顺应时代。但鸡汤文和情感文凑什么热闹?难道科技越发达,社会越发展,我们心灵的滋养、情感的丰富就只能靠鸡汤文和情感文来救赎了?

当然,黑格尔曾说过,存在即合理。所以,我想,这种乱象也必然有其存在的缘由。

作为一个多年学习并获得国家二级证书的心理学爱好者,我想试着用心理学来分析一下这种心理。

02、追捧鸡汤情感的补偿心理

说实话,我几乎不用特意分析,有个心理学的专有名词就跳到了我的脑海:补偿心理。

简单解释一下,就是你缺啥一般就想补啥。就像电视里N年前的那个广告:小儿缺钙,就补三精牌葡萄糖酸锌口服液,蓝瓶的哦!

如此一解释,问题似乎就变得严重了。因为,你为啥去追鸡汤文?因为你内心空虚。你为啥去追情感文?艾玛,你情感缺失。缺钙就要补钙,这内心和情感缺了也真得补,可是靠着鸡汤文和情感文就能补?

内心的空虚,那是因为没有找到你人生的理想,没有培养能丰富你内心的兴趣。鸡汤,激动了你的心,却没有激励你的身体。有哪一份成功是靠着读鸡汤文实现的?

好吧,或许我这一观点能有很多例子反证,例如马云的演讲也是鸡汤满满的啊!对,这些成功人士都会端上一碗鸡汤,但是,他们并不是靠整天追捧鸡汤文成功的。此外,马云,他还有一个有实力的老婆。所以,鸡汤成就不了马云,魄力和老婆成就了他。因此,与其躺着读鸡汤,至少可以先站着找个好老婆吧?

怎么?找不着?所以要看情感文?我就想说一句,那些情感文的作者各个如同情感导师,仿佛所有的情感在他们那都能得到看起来好好吃的建议。但是我想说,情感的经验来自体验,这一篇篇的情感文,到底是体验了多少的情感?我只知道,在中国,能称得上情感导师的除了个别几个心理学专家,就属李银河最有名了。

情感的缺失,来自于我们未曾与他人建立长期可信任的联系。我们在互联网的背后扮演着最完美的自己,我们在空闲时看手机的时间多过对周围人的关注,我们从未想过拿下自己的面具,对身边的人说一句:“嘿,我想和你聊聊。”

03、追捧鸡汤情感的从众心理

从个人因素来看,补偿心理是这一行为的动机。但从社会因素来看,或许还有从众心理。

从众的原因或许就多样了。也一一道来吧!

在电影《寒战》里,有这么一个镜头:简奥伟与刘杰辉分析究竟是谁操控了李文彬,简奥伟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四象限图,分别列出家庭、权力、金钱、个人,这是一个分析动机的图示法。不妨也拿来借用。

1、家庭:出于这个动机的从众似乎难以说服。我想没有哪个家庭整天需要鸡汤文和情感文维系的。但是,还真会有。

例如育儿吧,假如来这么一篇《从学渣逆袭学霸,距离只有这几步》(备注:为免作者难堪,以下引用的文章名字均已修改)。家长一看,哟,孩子成绩不高,原来是姿势不对啊!那这个孩子就惨了!因为,横在学渣和学霸之间的,还有智商和能力,知道么?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不是人人都能当学霸的,作为家长需要的是了解孩子特点,接受他的不足,并且培养他擅长的兴趣和能力。

孔子都说过因材施教,三千门徒出名的也就七十二人。你这几步就能逆袭,来,出来走几步看看,保证不打你。


2、权力:这貌似也不太能挂得上钩。但事实上还真可能有。鸡汤文和情感文之类的,看多了有点像被催眠,整个脑回路都会被改过来,是精神世界的传销。

例如《为什么你这么努力还不成功,你是否也是一个“低品质勤奋者”?》。每次我看到这样的文章,就觉得后背脊梁发冷,为什么?我真的害怕看到成功这两个字!因为每次看了这样的文章,我都觉得原来我这么不成功!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我先挣它一个亿”,现在的成功大概就是这样的理念,甚至大学的教授都和学生说:“到你四十岁时,假如你身家没有4千万,不要来见我,也不要说是我学生。”

我觉得悲哀啊!当整个社会用金钱、地位作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这个社会会是多么的势利与浮躁!或许你也已经感受到了,其实这个社会早就浮躁了,早就变成了一个笑贫不笑娼的时代。而很多人,一边批判着,一边又加入着这样的大军,继续推动着这畸形的价值观,而那些催眠着群体继续推向所谓“成功”的鸡汤文作者们,他得到的,是控制和被吹捧的快感!

对于那些热衷鸡汤文的作者,我只想说,你这么拼命的写,现实生活中,你一定很缺钱吧?一定很不成功吧?走,赶紧去读读你写的鸡汤文去!


3、金钱:这个绝对是鸡汤文和情感文盛行的主要原因。

假如你写一篇短篇小说投稿杂志什么成功了,大概能到的稿费是0~100元/千字,而且多数是0,因为据说很多杂志现在都没稿费了。而要是写一篇鸡汤文和情感文,一篇文章就算三四千字吧,至少能有300~500元,这就是为什么鸡汤情感如此被热捧的原因,而且形成了一个怪圈。

因为鸡汤情感有利可图,所以这个市场涌入的人群就多,同时他们会关注那些赚钱的鸡汤情感文到底长啥样,因而又进一步推高了鸡汤情感文的需求。

我就奇了怪了,其实每个人的心理在每个月都是有波动的,并不会总是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意思就是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是不方便的。可很多鸡汤文情感文的作者随手一篇文章信手拈来,这很反心理反人类啊!

拿情感文说事吧,我看了几篇文章就发现,所谓的情感文,套路基本一致:别人的故事,电影小说里的情节,吧啦吧啦写上一段,最后个人呓语几句。嘿,别说,这样的文章确实不难写!你压一压,大概就只有几个关键字,这文章大概是吃了膨化剂吧?妈妈说,膨化食品是不健康的,所以我的内心也是拒绝的!

写作,固然最后是希望变现的,但是文学的意义是为了丰富我们的思想和灵魂,在热闹时不庸俗,在独处时不孤单,不随波逐流,享宁静致远。但在这个文学没落的时代,在这个鸡汤情感文盛行的年代,我真心感到悲哀。

我曾看过一部《后天》的电影,当几位幸存者躲在图书馆取暖以躲避瞬间冷冻的严寒将至,他们取来法律经济的书籍作为燃料,却没一个人愿意去拿莎士比亚、大仲马的书用来烧火,因为那些是文学,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最好见证。我们未必能成为莎士比亚大仲马,但是至少,少了我们对文学的推崇,我们将扼杀下一个文豪!我想说,给我一堆鸡汤文和情感文吧,让我烧堆火,暖一下心!


4、个人:说到个人,或许是我觉得最悲哀的。在这些鸡汤文情感文的背后,每一个赞都有可能是一个孤独寂寞的灵魂发出的喟叹。

我尤其害怕那些标题标着绿茶婊、渣男的文章,如果不幸你的文章也有过,真的很抱歉,我不针对人,我只想说下为什么。

确实,这个社会上有绿茶婊,有渣男,人人得而诛之。可是,我们一定要写一篇又一篇的文章痛击,写一个又一个的檄文宣战?你知道,这类文章多了,不过是把一个又一个我们不喜欢的人贴上标签,随后让自己骂的心安理得罢了。

你或许有你的高贵,有你的高尚,但是这是人间。天堂在上,天使都在那,地狱在下,魔鬼都在那。在人间,我们的身体里都住着天使和魔鬼,我们可以抨击一种行为,但是抨击的如果是人,那无非是想彰显自我良好的感觉。

我并不是为绿茶婊和渣男辩护,而是我们可以说这个人我不喜欢,因为云云,但为什么要冠以“婊”、“渣”这类字眼呢?难道我们对现象和行为的批判已恶毒到非要通过侮辱的方式才能痛快淋漓了么?难道我们的心胸已狭窄到非要把那些不喜欢的人钉在十字架上而后快的程度了么?难道我们的文字已沦落到用来人身攻击的地步了么?

我听过这么一句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样的人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假如你身边涌现了那么多的“婊”和“渣”,我想说,那是你的圈子有问题,请停止口诛笔伐,赶紧换个圈子。简书上有短篇、悬疑、连载、奇思妙想、散文、诗歌、读书、谈写作等文学圈子帮助你重新建构你的人脉圈。

03、对干货文的三点建议

最后,还是要提一下干货文。我个人其实还是挺喜欢干货文的,但是我有个建议,咱取名时有点创意好不好?

一、别老是用鸡汤文情感文那套提问的方式,像是《你知道为什么面试官总是拒绝你吗?》,我要知道我还看你文章干嘛?(我仅举个例子哈,我本身是资深HR,资深俩字是我自封的,因为年纪也大了,不带个资深面子上过不去。)就像我这个标题,如果不是为了以牙还牙,我是绝不会用的。

二、咱实际点,不做标题党好不?类似《培养了这10个习惯,你会成为全新的你》,有多新?95新还是99新?哦,是全新,那以前的你是被下架了?咱是不是更加直接点,根据内容直击主题的写例如《培养批判性思维的五种思维习惯》等等?

三、是干货就像个干货的样子。干货文说穿了,就是技能方面的说明文和论述文。内容得前沿,观点得独特,叙述得简洁。那些老掉牙的观点不是干货,不客气得讲,只是你知道地比较晚。

05、总结

感谢读书时教我写议论文的语文老师,不说议论文写地有多好,但洋洋洒洒写个几千字居然毫无压力。

作为总结,我想说,对鸡汤文和情感文的追捧反映的或许恰好是你情感地苍白。

我也并不是反对所有的鸡汤和情感文,而是鸡汤太多已觉得油腻,情感被消费太多已觉得厌恶。一篇篇流水线上出来的鸡汤情感文,勾起不了我一丝的快意!

假如说,我还有一丝期待,那就是我只想回到以前,偶尔读个情真意切的鸡汤情感文,随后被触动心灵时的会心一笑。

今天风和日丽,我就不想努力,我就不在8小时以外奋斗,我就想偷懒,我就想浪费光阴,我就想痛痛快快的玩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