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记忆之看露天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有太多的艰苦和缺失,和大多数农民家庭一样,爸爸妈妈是不能给我们提供太多的物质生活的,而我们孩子最大也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有电影看了。现在想来,我到现在还爱看电影,大概就是从那时看露天电影开始的。再想想,我们这一代人其实也是极其难得和幸运的,有着大量的机会看到露天电影,这给了我们太多的精神食粮和美好回忆。

     傍晚,炙热的太阳还斜斜地挂在树头,我们就肩扛长凳,手拿小凳去大队屋前的广场上抢位置。那块空地处在村中间的十字路口边上,是村里最宽敞的地方,露天电影就在这里放映。夕阳照着金灿灿的麦子,照着小伙伴的笑脸,也照着乡亲们忙碌的身影。在一边等着大人们把麦子堆起来,把晒麦子晒席卷起来,我们就争抢着去占据最有利的的位置。但我们却总是抢不到好的位置。因为那些大人在晒谷子的时候就在地上做好了记号,摆上几块大石头,写上“有人”等字样,圈定了他们占定的位置。我们小孩是绝不敢去动那些石头的,只好去找一些稍微偏一点的位置放下自己的长凳。有些孩子胆儿大一些,试图去搬掉那些石头,却总会引来一顿臭骂,也只好灰溜溜地扛起凳子躲一边儿去了。不过也有一些强悍泼辣的妇女,会把自家的长凳硬性地摆放在人家圈定的位置里。于是,我们就会常常看到一出好戏。双方唇枪舌剑唾沫横飞地展开一番战斗,直到一方自认为理亏做出让步,这场战争才会渐渐平息下来。

     万事俱备,只等天黑。吃好晚饭,我们小孩子就没有什么事情了,于是三五成群地赶往露天电影场疯玩。大队屋后有一个土墙,男孩子凑在一起比赛谁爬得更高,爬得更快。女孩子呢,则在墙下玩起丢手帕或者跳方格子的游戏来。大人们在收拾好碗筷,喂好猪关好门后也总是会在电影开场前及时到达。其实小孩子喜欢看电影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可以名正言顺地向爸爸妈妈要上五分或是一角钱,买上一包瓜子,或是一根冰棍儿。香香的瓜子,凉凉的冰棍儿,总是吸引着馋嘴的我们。

     小的时候我个子矮,坐在长凳上只能看到别人的后背和后脑勺。有时候人多的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就会跑到屏幕的背面反着看,虽然别扭,但是可以不用抢位置。和娘一起去看电影的时候,娘就在长凳上搁一半高凳,就是那种比小凳长一点高一点,又比长凳短一点矮一点的凳子,一张半高凳可以并排坐两个小孩。通常我都是和同学一起坐着看电影,我们一边看电影一边吃瓜子,很是惬意。这香脆带点咸味的五香瓜子儿留给我的快乐记忆实在是深刻而久远啊!

     记得有一次娘和爸爸在浇地,天黑了也没有回来,我索性拿着个冷馒头,夹着半根胡萝卜咸菜,跟着伙伴就往大队伍前的广场跑,后面跟着的小狗,也是撒着欢,叫着跑着。那天晚上上映的是《妈妈再爱我一次》,刚开始上映的有些男女热恋的情节,我和小伙伴大都双手掩面,不好意思看。我还是从指缝里偷偷看完了,之后也没有敢承认,因为如果说看了,会让女同学说“臭流氓”的。那时候就羡慕大人,可以无所顾忌的爱咋看就咋看。天越发黑了,广场上没有人说话,只有轻微的抽泣声。伴着揪心的音乐,看到孩子和妈妈被强行分开,母子两人那撕心裂肺的哭泣,我也禁不住泪流满面。怕被人看见,偷着回头抹眼泪,却发现小伙伴们早就哭的稀里哗啦的了。回到家里已是很晚,娘和爸爸也刚回来。我跑过去抱着娘,生怕娘离开我。弄得娘一头雾水,在他们吃饭的时候,我绘声绘色的跟他们讲着电影里的故事。娘听得很认真,讲到动情处,我又哭了一次,娘没哭,摸着我的头眼神里多了一丝爱恋。

     小孩子最喜欢看的就是打仗的电影了,每当银幕上代表着“八一”制片厂闪闪的红星出现时,总会引来满场的喝彩和欢叫。看电影时,我总爱问大人们这是好人还是坏人啊,问得多了,娘就会不耐烦地说,总是问总是问,电影要自己看。于是连忙闭嘴噤声,一时间不敢再问。可有时候放的电影我们不爱看,像越剧或是黄梅戏之类的。荧幕上那些穿着水袖长衫的人咿咿呀呀地唱着些什么,总也听不懂,更不用说电影内容了。于是吃完零食后我就会边看边打瞌睡,要不是娘在边上看着,准一头栽到地上了。有时候也会跳下凳子,钻到放映机边,盯着那不断转动着的胶片出神,就想不通这样简单的机器怎么能让那么多人在白墙上动起来,还会发出声音来。

   无论电影精彩与否,总有影终人散的时候。于是,各自抬着各家的长凳短凳,大人拉着小孩,妇女背着早已熟睡的小儿,乘着夜色回家去。这个时候家里也来电了,可以打开电视接着看《西游记》的第二集。一会儿功夫,刚刚还是热闹非凡,人头攒动的小广场就安静下来了,几个放映员还在收拾着放映机器和电线之类的设备。曾经欢声笑语的地方只剩下一地的垃圾在月光下寂寞无语,还有几片残叶在风中起舞,大大小小用作“圈地运动”的石头这时候也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沉寂在黑夜中了。

     思绪,从回忆中拉回。露天的银幕还挂在脑海里不愿出来。电影依旧精彩,但故事已不是曾经的故事了。有些东西只能怀念,只能回忆。今日有感,画下儿时观看露天电影的一幕,与60后70后甚至一部分80后的朋友一起怀念那段温馨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