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的零成本病毒式传播

最近,“抖音”这款APP火的一踏糊涂,对它的关注不是因为它的功能,而是因为它能够在一夜之间能够让众多品牌“二度开花”

“抖音”到底是怎样一款APP?

 “抖音短视频”是今日头条内部孵化的定位于中国一二线城市年轻人群的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于2016年9月以“A.me”命名上线,后更名“抖音”,2017年8月用户超10亿。85%的抖音用户在24岁以下,主力达人和用户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

 “抖音”的短视频究竟有多大力量?

·政策环境-监管力度加大,基础建设加速


  政府对于网络直播节目的严厉监管使得“直播”风潮衰减,从而促使新的网络直播服务诞生。

·智能手机普及为短视频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预计2018年智能手机的保有量达到13.6亿台。


·短视频用户规模不断扩张。

数据显示,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快速扩大,预计2018年达到3.53亿人。


·短视频用户规模不断扩张。

女性用户是当前短视频市场主力。易观数据显示,短视频综合平台用户女性占比61.6%,远高于男性用户占比38.4%

用户普遍年轻化,在中老年人群中也有一定市场。35岁以下用户占七成,但41岁以上用户占比也高达20.61%。


用户覆盖范围广,一二三线城市用户为主力。从地域分布来看,用户分布广泛,超一线城市用户占比最低,为7.07%,78.73%用户主要分布在一二三线城市,其他区域也有14.2%的分布,短视频打破了用户地域壁垒,覆盖范围极广。




“抖音”是如何“抖”红各大品牌的?

海底捞的“海底捞番茄牛肉饭”、“海鲜粥”、“脑花粥”等一系列“吃穷海底捞”攻略在“抖音”上爆红。虽然海底捞的“自制番茄牛肉饭”,并不是刚刚发明出来的,各种“吃穷海底捞”的方式,一直在美食论坛上常换常新。而这一次忽然受到了全国吃货的一致关注和追捧,作为传播平台的“抖音”功不可没。


“焦糖奶茶+青稞+布丁+少冰+无糖”短视频里,一个抖友手捧coco奶茶,介绍网红奶茶的“隐藏”配方。这个短视频获得了二十多万点赞量,也引发了连锁反应,致使全国各地网友蜂拥至CoCo门店下单网红款,瞬间一个平价奶茶也有了跟星爸爸一样的“隐藏菜单”,各路抖友也相继开发出新的网红产品。


·产品更“接地气”

得益于“抖音”庞大的用户群体,家中所有短视频都源于生活,使得视频内容给人以真实、亲近、有冲击力的感觉,更具互动性,加之“一日三餐”是生活的必须,所以在抖音平台迎来流量爆发时,首当其冲的是一大波关于饮食的内容。

·DIY增加顾客的参与度

目前抖友DIY的两大主流套路为:穷吃和壕吃。在人均过百的海底捞,点一碗3块钱的米饭,搭配不要钱的牛肉末和番茄汤形成一道美食,此为穷吃;在人均十块钱的奶茶店,点上一杯普通奶茶,搭配一连串配料,形成一杯售价可能达几十块的饮品,此为壕吃。“抖音”平台上充满了参与感和创意的餐饮消费行为,搭配上时下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形式,非常容易成为争相模仿的对象,立刻就带来了海量的线下转化。

·零成本病毒式传播

“抖音”过10亿的用户量,假设在配料种类允许的情况下每一位抖友都有参与DIY的机会,那就有诞生过10亿款产品,细思极恐...可见,这种方式对于任何一个品牌而言,研发成本几乎为零,即使存在品牌套路的可能性,但这种低成本的“占卜”营销模式,只需一个15s的视频,就能将信息传达给数十万人,无疑给品牌带来了更多的生机。

·线下反哺线上,引爆连锁反应的“二次套路”

在“抖红款”产品相继上市后,不论是海底捞还是coco,服务员都在第一时间进行对顾客的告知,在服务员的“安利”下,到店客人的兴趣和创造力被激发了出来,海底捞“抖红款”的隐藏菜单正在越变越长,不但有了抖红蘸料,还有抖红海鲜粥。coco线下奶茶店的点单员也相当机智,只要看见顾客边看手机边走上前来,就会询问是否要抖音款。实现线上线下传播和销售的双赢,是拥有大量线下门店的餐饮品牌一直在追求的状态,而现在,他们又摸到了新的门道。对于由线上营销引入的流量,利用线下的特定流程和话术,可以促进其反流至线上,制造更多连锁反应,不断延长传播的持续热度。


不过在“抖音”上营销的品牌不在少数,能够“二度开花”的却屈指可数,除了运气之外,更多的是品牌对每每一个“策略”规划。

之前在和朋友聊天中了解到OIIC创意简报说好的PPT资料也一直没法给我!

OIIC O:onjective  I:issue  I:insight  C:challenge

这个策略简言之就是:制定策略之前,要明白品牌本次营销的目标,分析达到这个目标的阻碍有哪些,学会洞察消费者,从消费者身上找到能够克服问题的关键,以实现有效转换,最后要消除消费者障碍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类似的策略性思考方式还有诸如:SWOT、JWT、行销五力等。

所以,成功的营销除了运气之外,更多的是对市场长期观察分析,即使是“现象级”产品,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出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