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老:脐轮、气脉的修证

“脐化轮,脉瓣六十四。”“脐轮”包括丹田,叫做化轮,一切变化轮,人类男女媾精,才变化生出人来,一切生生不已,变化不已,包括两个脚底心、脚趾边都内。两脚像高丽参之须根,所以,我们打坐两腿要盘拢来,二须根合结拢来,气脉可以回转。脐轮这部分最复杂,男女都一样,一直到肚脐,包括肾上腺的荷尔蒙,女人包括肾、子宫、卵巢;男性包括睾丸、生殖器等等,一共六十四根脉,呈伞状倒转来向着心轮。

头轮、喉轮、心轮、脐轮这四轮,在身体内部,结成二重宝盖。所以,塑的正统佛像,外形一定细腰身,等于现在选美女一样,三围很好。再说当你工夫做好了,喉轮自然打开,心胸自然挺起来,腰自然细,这就是正统之佛像,中国道家葫芦两重也是一样。中国唐宋以后塑的大肚子佛像,那是不合理的。所以修持作工夫的人,肚子越大,毛病越大;如果工夫做得对,腰一定瘦细,但气充实。

脉轮的道理细得很,脐轮又叫化轮,有六十四条,那还是粗的,真正讲起来,身体地水火风四大部分,各有一百二十脉,共有四百八十脉之多。更细的脉有八万四天条,包括了神经、血管,乃至每个毛孔都有气脉,这个是人体的大奥秘。现在中西医还没真能控制人体的奥秘,永远也不能,很难,非常之难。人体的奥秘,如果自己能够把握住,可以留形住世了,这是有道理的。人身难得,懒得再去投生一次,就把这个肉身把握住,形体留住,不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把这些都懂了,又能修持到位,真是很难很难。这是讲三脉四轮。

这四轮再加上梵穴轮、眉间轮、海底(密处),一共七轮。眉间轮一旦打开了,开眼闭眼,都是一片光明。所以佛像眉间之处,塑有一颗白的圆珠,就是这个道理。当然三脉七轮统统要打开,第一最难打开的就是脐轮,又叫化轮。道家密宗,喜欢修丹田拙火,这里打开了才能起变化,像电梯一样,一步一步上升,一升一降,这个同物理一样。就像种子种到泥土中,慢慢发芽长大,都向上升;人的身体也是一样,所以佛用莲花来比喻,莲花的种子慢慢爆出芽来,芽粒子向上伸长。但是我们凡夫修到脐轮能够打通的,已经令人顶礼膜拜了,因为不管男的女的,在脐轮将要打通时,都会漏失菩提,精气神已经漏了。也就是说,当您有点修持,脐轮脉充实了以后,不论男女,欲念就来了,来了以后,没有办法转化,自然就丧失菩提,于是就在此中轮回。至于欲界的下三道,始终在这里轮回,上升不了,上升一点工夫都做不到。所以脐轮脉打通以后,慢慢上升到心轮,才能打通,才能见性,脉解心开,见到空;见到空性以后,再上升修受用轮,报身的生死玄关才能破。生死玄关一破,再上升到大乐轮,顶脉打开了,色身才能完全转化,成就报身。

一般人修持,不懂这个,也不讲这个,尤其修净土或搞禅的,固执得很,你讲这方面,他说你是外道。其实他什么道都不懂,结果,自己心里不但拒绝,而且,他已经种了恶果的因。所以我不太喜欢跟人讲,怕人一起反感之念,种了恶因,宁可慈悲他,不给他讲,何必使人种地狱业呢。一切众生我见太深了,实际上生命奥秘不是那么简单。当然表面还是跟你门讲一点点,实际上,道理深得很,同般若性海一样深不见底。如果生命的奥秘,轻易都学会了,都懂了,那就不必说诸佛菩萨伟大了;换句话说,我就没有得玩了,否则怎么可能骗你们诸位那么长久!可见里头有很深的奥秘。更何况,这还不是骗呢!所以要晓得忏悔,要晓得惭愧,世界上任何一尊佛,都不是那么简单的,尤其身心性命之学,你们学了一点点小境界,认为这样就是了,那我只好付之一叹,因为太可惜了。所以,要知道珍重自己,不是尊重我,要知道学了以后去修持,所谓无量法门誓愿学啊!不是那么简单的。

丹田这里发出的,普通叫拙火,或者灵火,道家就叫做丹。为什么把火一样燃烧的暖气,翻译成拙火呢?因为这个火很笨,拙者笨也,评平常没有感觉。我们平常太用聪明,妄念多,妄念一旦消除,人似乎变笨了,拙火就清明起来,变成灵火,又叫做灵力。看到人得定了,像半个死人,也像白痴一样,妄念都没有,好像什么都懒得动了;外人看到是笨笨的,其实里面生命功能,更灵明自在。拙火变成了灵明,里面就发暖,女性子宫部分容易发暖,但是一发暖、发热,男女都一样,赶快要转变观念向上走,不然,第二个作用就来了——漏丹。这个时候,尤其青年人,遗精或其他行为种种都来了,没有办法可以控制得了。真的拙火发起,力量大的很,不是你理智可以对治的。

这里告诉你,身心是一体的两面,有时候自己那个功力,真是没办法应对,非要懂理不可。这时能回复到本体大智能的功能上,就自然慢慢转化了,所以,我始终告诉诸位,成佛是智慧之学。这个拙火在丹田发起的时候,感觉上、观念上,开始一点火只像头发那么细,然后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那一点火星烧起来,可以把一座大山,乃至于整个宇宙都可以烧掉。所以,这里丹田的拙火真生起来,慢慢融化一身,全身得暖,把你所有的脉轮、业气都转化了。父母所生,乃至多生所带来坏的业力习气,统统被融化了,生命之色身,重新再造,所以道家叫做脱胎换骨,不是假的。

我们都是为了专门修持的,不过大家听了,会把这个法门拿去送人情,那不过是结个缘而已!你们不要认为自己已经学过大圆满,也懂了拙火,也修道三个月,怎么还不发暖?那不是电熨斗,立刻会发烫,而是要专修的啊。四十多年来,我的很多东西都丢了,只有这个留着,继续了几十年。算算这个帐,你们才搞了几天,而且大部分的时间还在打主意赚钱呢!又想这里赚到钱,那就赚到拙火,世界上好的都给你占光了,那我不是白干了吗?所以千万要记住,这是重点专修的事,专修硬是出世法,要舍弃世间的大部分。你们有缘听了,不要傻傻地认为,自己这两天如何了,你这两天打两个坐又算什么呢?这能算修持吗?也不过是练习练习而已啊!我这个话是对在家,也对出家讲的,都一样!

这一点拙火像头发一样一点点,然后慢慢燃烧大起来,如马尾那么大,那么粗,火星上升,一直上来。上升以后,要懂得一个重要的道理:太阳的光能照到地球,地球吸收热能而又蒸发上升,上升到顶,碰到冷气团便下降了。所以道家的话也就是《阴符经》的话:“观天之道,执天之行。”学道的方法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必然的原理。

到了头顶,马上变成精气津液,红白甘露下降;白者代表气,红者代表血液、津液。人的生命,拿医学讲,为什么老人咽干舌燥,精液没有了,精神也没有了?就是脑下垂体慢慢萎缩。为什么打坐时我特别把你们头摆正,因为不正会影响脑下垂体的分泌。这个脑下垂体荷尔蒙的精液,部分下降到甲状腺、胸腺,一路这样下降到肾上腺。我们现在借用医理学、科学来说明,这与佛法是完全相合的。所以,一个人工夫做好了,脑下垂体分泌液下来,口水经常是清凉、甘甜,那个甜与普通的甜不一样。由于口水经常下降,如果呼吸气管有痰,胃上有病,自然会处理干净;这些沉渣没有清理干净,容易生病。

此时红白菩提的甘露下降,由顶到头,经过喉到心到脐,遍满全身。当它流到心中的青灰色、淡青色,有一个色相、影像出来的时候,那么自然身心配合生出喜乐的境界。所以,显教讲,初禅离生喜乐,喜是心理,乐是生理快感。这个时候,完全是定生喜乐的心念。所以,你们有时打坐,眼睛闭着,恍恍惚惚,有天快要亮,微微有光,茫茫然的情景,这类似,接近于那个境界,当然还差的远。这个境界,慢慢变去,这个时候,一切念头无所有,所谓平常、自然,妄念无所有的自然无住。此心一刀斩平,坦然而住,定住了。为什么能够达到这个境界呢?因为修气、修脉的关系。

先要懂得修气,比如安那般那听呼吸,那是修气方便里的方面,初步的初步。真达到心气充满,才能够修脉;修脉以后,才修明点;修明点以后,才发动拙火,色身才能得到转变,得到这个境界。这个修气修脉的方便法门,到那个程度,各有不同现象出现,就要晓得一切法门是空的道理。

现在我们晓得三脉四轮是这样的,大概修到三脉四轮都打通,起码要三年到九年的时间,加上中间一切没有障碍,还可以一直修下去。所以福德资粮、智慧资粮的具足,更显得重要了。如果没有福德资粮,没有智慧资粮,理上有不通,就不会成就。况且气脉部分,要想打通三脉四轮,要各种理、各种法门、各种事,都要融会贯通,才有一点希望。修行不是那么简单的。所以,这些都要知道。

摘编自《大圆满禅定休息简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