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情怀,发着光 | 09 百二秦关终属楚

上两周经历了一个自控力的弹簧期,也不是不能控制自己,而是在放纵自己不去控制自己。于是我把《独孤皇后》都看完了。

从be focused 记录的数据来看,我最大的时间投入是在小样本学习调研的汇报。本来是觉得自己对SSL的相关东西已经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而且也有自己的想法,做汇报就只需要把自己的想法输出就行。然而一件事儿的实际时间开销永远都比我们计划的要多。总的算下来,做这个汇报的PPT总共花了24个时间片。当然也不全是在制作PPT,很多时候是静静的坐在那儿,一支笔,一张白纸,在认真的思考conceptlearning的框架细节。不过最终的效果还是很好,汇报的时候借助这个PPT,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点表达得很清楚,整个过程也沉着稳重,语言表达流畅。

第一次和师兄谈SSL的时候,师兄便说感觉到我的状态很好,发论文指日可待。希望这不是师兄过分的褒奖,也希望自己能够将这样良好的状态一直保持下去,用自律来获得更多的自由。

第二份大蛋糕就是《自然辩证法》的课程报告了,这是我主动申请的,SSL的汇报还没有结束之前,我还不敢放言做这个报告,担心时间安排不过来。我显示大致罗列了一下想要的讲的内容,觉得这个PPT做下来应该也是很轻松的,应该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最后算下来,是13个时间片。经过这两个PPT的制作下来,我总结出了这样一个规律。

如果把准备整个汇报的时间归一化为100%,那罗列演讲内容大纲大致需要花去20%的时间,再用40%的时间制作PPT和细化内容及其呈现形式,最后还有40%的时间,要用来撰写每一页PPT的演讲稿以及精化PPT,包括动画和页面切换效果的调整等。

《自然辩证法》这个报告我选择的是“时间管理”这个主题,这是一个我一直以来都在思考的问题,这次结合了我自己对时间和任务的平衡关系给大家进行分享,最嘚瑟的是自己结合了操作系统调度进程的概念来解释任务的安排。   

希望大家能通过我做的这个报告,有所收获。但最重要的还是要行动起来。


第三、四周时间开销

第三份大蛋糕是算法设计。其实并没有认真的去刷OJ的题,也没有从头到尾过一遍《算法导论》的理论知识,不过是借着教辅的职责所在,把大一小朋友C++实训的题练了一遍。这些题对于他们来说,应该算得上一项比较让人头疼的作业了,题量大不说,还很有难度。但对我而言就相对轻松了很多,我半天就可以完成他们一个月的作业,总的来说AC的非常轻松。但不并不是做这些题对我没有任何意义,我在做题的过程中也重拾了很多已经遗忘的知识点,随着题量的增加,题的难度也在逐渐增加。我想如果我没有从头做过来,那么最后的那些难题,我也不会实现得那么轻松吧。所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是要践踏实地,实干出真知。

另外的那些小时间片子,便是没有花太多精力的了。这两周自律的弹簧松掉了,做得特别不好的两件事儿就是星火的英语课程没有跟上和单词没有坚持记了。本该做这两件事儿的时间,应该都被我用来看《独孤皇后》了。下不为例。

但我这么个较真儿的人,看剧也一点没有闲着。看《独孤皇后》的同时,我把南北朝的历史了解了个底朝天。南北朝时期一直都是我历史知识的一个漏洞,所以这次的剧也算是有所收获的。除此之外,对于杨坚和独孤伽罗的故事我也是深有感触的。一直喜欢如此聪慧又有勇有谋的女子,在那个时代坚持着携一人终老的夙愿,也算是敢于追求,敢于打破常规了。偏偏就有那么一个男子,有才有能,愿意守她一人终老,哪怕本该有佳丽三千。这部剧的泪点除了杨坚和伽罗的如此深情,还有壮士出征,伽罗站在山岗上看着远去的军队,挥旗呐喊,像极了我内心的企盼。不同的是,他们都是主角,而我,也会是主角吗?有什么会为自己生活在这么“太平”的时代而感到庆幸,而有时候又会觉得这个时代特别可怕,要么风平浪静,要么土崩瓦解。


2019/3/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