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总结和2018年计划

今天2017年12月28日,还有两天时间2017就结束了,为了逃避面对自己在过去一年里的傻帽行为,拖了很久迟迟不能动笔反思自己在过去一年里的行为。但是2018年始终是马上要到来,无论我多不想面对,2017年都要结束了,为了在2018年里不继续犯傻,我有必要把自己吃过的亏做过的无用功复习一遍,告诫自己,不要期待做同样的事情能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一、2017年发生的主要事情

我的2017年是从4月开始的,之前的3个月不知道在干什么。

2017年4月至2017年6月20日,开始全栈营的编程学习,没有学成,卒。

2017年7月至2017年11月,和朋友准备从零开幼儿园,了解很久,准备很久,结果发现自己资金不足,开园的回报和风险不成比例,超出了原有的计划和想象,计划卒。

2017年10月底,参加林明障老师的数字力课程,学习了财务报表知识,现在投资处于小范围试水阶段,还在观摩学习。

2017年11月至12月,处于迷茫阶段,主要看了些书,但是没有主题,也没有很多收获。

二、2017年存在的问题和收获

问题一:为了逃离而慌不择路,没有抗风险能力。我因为在现在的工作中找不到价值,也没有进一步提升能力的机会,所以一直想赶紧离开。想要离职的想法太过迫切,到了几乎无法等待的地步,在这种状态下,我无法好好的评估离职的风险,也没有为离职做好财务方面的准备,总之就是抗风险能力建设的不好。所以很多疯狂的举动到后来反思发现不可行,和朋友开幼儿园就是这样,想法太美好,完全不考虑风险问题。

问题二:在一段时间里不能专注做一件事。2017年里做的事情虽说分了阶段,但是在每段时间里都没有全身心的投入,总是做着这件事情心里想着另外一件事情。从一天来看,每天早上做一件事晚上做另一件事,这样来回转换注意力很消耗精力,而且还会因为无法专注持续在一件事情上投入导致事情做不好。

问题三:总是关注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关注自己能做的事情。这个问题其实是问题一和问题二的结合,也是我计划总是失败的原因。我总是想着我想要干啥干啥,到了那个时间要做成什么样子,其实目标可能是合理的,但是由于关注点总是在结果上,就忽略过程的合理性。关注点的不同,注意力放的位置不一样,导致的结果也不一样。

收获一:敢于相信和尝试,带来看问题的角度变得宽广。2017年虽说做了很多傻帽行为,学习了从未接触过也不想作为职业的编程,准备开始从未了解过的领域的创业(幼儿园),但是这种敢于尝试和选择相信别人的做法也给我带来了许多收获,从学习编程过程中,我充分体验到了学习一门完全不了解的事物的恐惧,在这个过程中也克服了这种恐惧,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了拼图理论、项目管理、排列组合、刻意练习,从后来放弃中也学会了学习要有同伴、要有环境、要有刚需的重要性,了解了想法是想法,现实是现实。因为敢于相信和尝试,我相信李笑来老师说的写作很重要,所以今年开始写作,开了微信公众号,基本上每周逼自己写一篇文章,通过这段时间的写作,发现自己的思维变得清晰了许多,表达能力也有了进步。总体老看,敢于相信和尝试给我带来的收获比损失多得多。

收获二:读的书是去年的一倍以上,考虑问题更加的有逻辑。通过一年的看书思考,我比去年有进步的是,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了自己并非无所不能,更加冷静的去看待世界上貌似不公平的事物,也能平静的去接受这些不公平。换句话说,我更能辨别什么是我能改变的,什么是我不能改变的。

在2018年,我会吸取2017年的经验和教训,好好认真的生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力争每一天都有所不同。由于2018年,我将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孕期,所以我的计划调整如下:

1.2018年1月至3月时间。一是学习理财知识,配置好自己的资产,养成好的投资、贮蓄和消费习惯。二是在习惯养成方面,每天冥想和有规律的健身。

2.2018年3月至8月期间。研读史书,增长智慧。二是在习惯养成方面,养成每天写书评、心得的习惯。

3.2017年8月之后,应该处于迎接新生命阶段,没有经验,暂时不计划。

回顾2017年,我更多的是感恩,感谢出现在我身边的朋友、战友,感谢我的亲人,感谢遇到智者,也感谢老天对我比较温柔,所有的教训和伤害都在我能承受的范围。在2018年里,我要平和的生活,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也要吸取教训,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而非想做的事情上,更要增长智慧,使自己有能力去对一个新的生命和更多的人承担责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