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格局》读书笔记。写于2019.12.31日。

1. 大概7年前2012年,我26岁。一个90后女同事,当时可能20岁左右,在共事的时候,跟我说,人要有自己的格局。那时可能是我第一次听到,并认真思考格局这两个字的含义。虽然到现在我还没明白到底该怎么定义,比如横向的纵向的,个人的组织的,不同维度有不同的解读,但是这两个字,已经成为了我思考问题寻求答案的一种模式选择。

2. 大概两年前,读了《格局》作者吴军先生的另一本著作《见识》,真的是让我长了巨大的见识,也羞愧难当的感到为何人的差距可以如此之大。当时因为《见识》,接触到了OKR,直接间接的影响了我和我的同事们的工作轨迹。直到现在,我个人还在用OKR的软件工具,去管理自己的学习成长,收益颇丰。所以这次看见吴军先生的新书,就如同看到丹布朗的新书一样,毫不犹豫的买进,阅读,再读,记录。

3. 就如之前提到的,贫穷是贫穷的原因,成功是成功的原因,那么格局大,大格局,是什么原因决定的?我愿意相信,这是可以刻意练习出来的。

4. 摩根投资爱迪生,特斯拉,马可尼,是投资整个电这个行业,并且严格遵守投资纪律。马克吐温是随性的投资,或控制某个公司。俩人的投资结果天壤之别。

5. 美国汽车行业刚刚兴起的时候,巴菲特的父亲看了很多汽车公司却不知道哪家公司值得投资。而巴菲特的建议是什么?至少应该做空马车公司。这两个例子,都是有关格局的不同决策。只是可惜的是,事后复盘可以归纳总结,事前很难在那个当下,去即刻提升自己的格局啊,哪有什么一蹴而就的事儿。

6. 格局大小的体现是采取行动的方式,大格局追求的是重复的成功和可叠加式的进步,进而实现指数级别的提升速率。反之则是做的快,做的漂亮。可叠加式的进步和高速率,需要的是懂得放弃和做减法,做取舍。只是我认为选择这件事儿,并不是所有的阶层都可以拥有的。就像穷富翁大作战里体现的那样。

7. 作者给获得大格局的方法,下的定义是:认清位置,找准方向,正确方法,提高速率,把握节奏。

8. 无论做人做事,主动性都非常重要,另外要修炼管理上级的能力。

9. 不能盲目跟风,都说好未必好,不说时机和对手,而是不一定适合自己。完全没有反对声音的事情未必是好事情。

10. 注重利益的分享,或者说就是退其身而身先,非以其无私邪,反正老祖宗把人面对很多诱惑时到底该怎么选择解释的很透彻。只是好多时候今人迫于巨大的生活压力,在环境的影响下,变得不那么天下为公了。 充分授权,独立决断,决策不是为了完美,而是进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最好是更好的敌人。

11. 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不以小恶而忘大善。在善恶这个环节,我补充一句,有心为善虽善不奖,无心为恶虽恶不罚。难的不是为善还是为恶,而是知善知恶是良知。善恶的标准是什么,谁判断。有多少人在做众人眼里的恶事时,自己会认为自己在为恶呢?

12. 就事论事,不扩散,只说现象不说评价,一码归一码。不拿他人短处彰显自己长处,更不能因为别人犯错而遮蔽自己的错误。很喜欢荀子说的,之所先后,故几于道。

13. 问心无愧是咱们唯一稳得的报酬。对于尽人事听天命这个章节,我的个人观点是,一切成败得失,都是个体极尽努力之后,整体的安排使然。而这个整体,就是个体不可控的因素。成了,感谢整体,非己之功,不成,接纳失败,继续努力。

14. 必须得承认,你比很多人都强,但是比你强的人更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边界。但是,成功是无界的。

15. 如何获得好运气?我理解就是,如果运气好指的是大环境,那么只能听天由命。如果运气好指的是把事情做成的结果,那么,就是高度的专业化。当然,做成一件事,尤其是大事重要的事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事儿,都需要,术道俱足。

16. 学会止损和认命。从我个人看到的观点里,有一种说法是,赔钱的股民是卖掉赚钱的股票给赔钱的股票补仓,而赚钱的投资者做法刚好相反。

17. 绝对不能,高估自己,更不能低估他人,更更不能,忽视不可控的整体。人们往往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努力,把他人的成就归因为运气,其实,没准刚好相反呢。认命,认知,知命,敬命。

18. 跳出思维定式,打破思维的墙,使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思维模型,难得不是知道这件事,而是做到。这事儿属于越较劲越得不到,需要正念,需要环境的变化,需要跟他人的交流,总之,很难用自己颠覆自己。

19. 慢下来,有时候也能提升效率。不在于做了多少件事儿,而在于完成了多少。完成好过完美。这个慢字诀,我算是修炼好几年了,媳妇说我连呼吸都是慢的。但是慢的目的是什么?

20. 再次提到伪工作者,时刻提醒自己,聚焦于有效工作,保持专注,忘掉根本不存在却人人都渴望的速成与捷径。

21. 学会休息,主动休息,充电,放松,不仅是生理心理的,更是为了有效的前进。

22. 幸福四个基本条件,物质保障,未来不确定性小,有机会追求梦想,人生目标和生活环境的价值观匹配。看,跟《真北》是不是很像。

23. 一个帮助过你的人,比一个你帮助过的人,更愿意帮助你。

24. 巴菲特选股票找的是好公司,而这个好的定义标准,是他一直恪守的投资准则。

25.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嗯,读书,不是为了读书,就是一种生活选择,当然,这是我的理解。不是为了用而去读,就是因为想读书而已。

26. 吴军先生特别感谢他的恩师们,恩师其实就是咱们传统意义上的贵人。人们其实都是需要贵人的,因为不管什么领域,单打独斗都几乎很难成功。关键的是,自己得配得上贵人的出现,赏识和给予。以及,也有人需要咱们成为他们的贵人,出现在他们的生命里,人类文明,就是这么相互扶持进步发展的。

27. 同样的话放在不同的语境里会有不同的作用。一方面说细节成败,一方面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二者都对,得看用在哪。总之,要大气而重细节。

28. 你来找我,和我去找你,这不是摆架子的事儿,而是看对方,有多么看重。合作,是建立在尊重彼此的自由之上。

29. 如果我不是亚历山大,也会做第欧根尼。

30. 小时候我父亲跟我说,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而我知道却不知道是其后半句的是,天下有大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

31. 不仅要夸,还需要培养。

32. 无独有偶,英雄所见总是略同。这本书里也提到了《巴拉巴拉成功定律》里说的,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33. 数量级差出一级,数据相差十倍。比如百千万。量级比数量级差异更大。比如地球和太阳。量级的不同带来的巨大差异来自动态放大效应,即复利。量级的差别:成功率,影响力。成就=成功率*影响力*速度(数量)。这个章节很重要,建议看原文。

34. 做事情的三条边,上面是极限,底下是基线(做事要在某基础之上,并且叠加累进),中间是从粗到细的阶梯(粗细代表从事的人多寡)。这个理论我在之前的《异类创新》读书笔记里提过,我把他理解为佐罗。

35. 悲观比乐观更能吸引注意力。悲剧往往震撼人心。悲观盛行是因为人性弱点,但是悲观(怀疑)主义会导致误判。

36. 已经不知道在多少人多少著作里,读到这句,以正合以奇胜了。

37. 未来的三个特点,不对称性,复杂性,不确定性。怎么办,不过渡依赖过去的权威,拉力优于推力,指南针优于地图,拥抱风险,叛逆净胜,通才胜于专才,韧性优于力量,强条整体性。寻找快速变化中的不变。

38. 技术是手段,不是目的。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是核心,是不变的道理。真理就是在经验面前站得住脚的东西,我理解就是,接地气。

39. 为什么有的关注和内容没有深度价值——ARPU。牢记,优质。没有稀缺,就没有价值,哪怕是免费。因此,超越免费,就需要制造稀缺。无论商品,信息,还是人才。

40. 超越免费—时效性,个性化,可用性,可靠性,黏性。

41. 李嘉图定律。信息时代,其势差会更加放大。需要单独拎出来狠狠吃透。

北京老杨 2019-12-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华凤九续【凤舞九天吾生缘】十三 东华把凤九带到了一个幽静的小山谷,面前是一片凤尾花海,东华与凤九面对面而立,东华...
    纯白羽翼阅读 16,148评论 1 54
  •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即使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只要在前行就好,偶尔吹点小风,这就是幸福。 ——胡适...
    黄震阅读 154评论 0 0
  • 战友好! 10月31日的月分享大家是否觉得震撼呢?如果觉得回听仍不过瘾,就在此看看略精简的文字版,相信会...
    瓶子_Alice阅读 478评论 0 1
  • 李尚龙说:“人生很有趣,我们要学会设计人生,虽然人生自己也会形成许多样子,但我们不设计,一定不是我们喜欢的样子。”...
    静心听风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