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绝望中,开出希望的花——《水形物语》

已经有些苍老的哑女,单身,做着最低微的清洁工作 。她只有两个朋友,一个是黑胖的,整天抱怨自己老公的女清洁工,另一个则是年纪一大把,秃顶严重,失业潦倒,却又偏偏看上个年轻boy的老爷爷。

这三个人,我不想说谁更惨一些,但他们每天都在很努力的生活,仿佛那许许多多的难处,只是鞋子上需要擦拭的尘土。

即使没有钱,买向往了许久的红鞋子,哑女还是会每天把自己的黑鞋子,擦得干干净净。然后,带上白煮蛋和简易三明治,穿戴的整整齐齐去上班。

虽然,她会忍不住看向别人手中美味的蛋糕……(请允许我充满个人感情的描述下,那当真是极其克制隐忍的一眼。)

而老爷爷,画了许多画,却一副也卖不出去。但这不能阻止他,每天定时收看自己喜爱的节目,与哑女一起模仿里面的舞步,笑逐颜开。

之后,他会仔细套上假发,穿上精心打理好的,没有一丝褶皱的外套,去固定的餐厅,买一份绿油油的难吃极了(哑女第一次吃,表情作呕)的糕点。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跟餐厅小哥说几句话,而已。

日复一日,生活枯燥又乏味,哑女虽然每天工作完,都会被肮脏和疲惫打击成生无可恋脸。但到了第二天,她依旧会认认真真擦拭自己的黑鞋子,努力做好每一件工作。

她与男主(抱歉我直接用了男主,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精准的描述“它”,人鱼?NO!鱼人?NO,NO!蜥蜴?硅胶?好吧,我认输……同时,为了对称些,下文哑女也直接称呼女主了啊~)的第一次见面,那教科书般的暗室惊魂——于巨大严密的罐装容器中,忽然跃出水面的一只绿油油带璞大手掌,不止拍在了玻璃上,更拍到了女主心头,将她死水般无波无澜的日子拍的一去不复返。

初时,我以为女主被吓到了,事实证明,被吓到的是我。

女主实在是个勇气过人的奇女子,看到满身鲜血的安保人员,毫不慌乱;被派去打扫血迹狼藉,也神情自若;甚至,一桶水下去,冲出两节残肢,她也能很平静的捡起来,放到随身的纸袋子里。

(请原谅,光是这样描述,我都有点想吐。

不过再一细想,我只为女主感到悲哀。遇到这些事都能平静以对,之前她到底被旁人,忽视到了何种境地?毕竟,但凡有人能依靠,女孩子一定会忍不住,把委屈与不安宣泄出来。

还记得我小时候,不小心用小刀削了手,极深,血涌出来很多。正赶上母上大人下夜班,在旁边睡得很熟,于是我使劲哭,拼全力把她晃醒,给她看我的伤口,却只得了一句,“喔,找点药洒上。”

然后,母上大人翻过身继续睡,我也顾不得再哭,赶紧去翻药,待洒上药,心情放松,又觉得委屈。可看着母上大人熟睡的脸,我再没了哭的兴致,哭给谁听呢?还是省点力气的好。)

所以,当看到女主主动接近男主,送他白煮蛋时,我并不十分惊讶,还觉得合情合理。这可不同于许多俗套恐怖片里的“no zuo no die”,而是生性善良的,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女主,在看到男主受伤后的,一种非常真实的本能反应。在她的眼中,没有异类,因为她知道,在旁人眼中,她就是个“异类”。但这不能阻止她,爱自己爱生命。

然而,跨越种族该如何交流呢?女主与男主彼此间的观望与试探,再到交心,给了我们最完满的答案。

(不过,当看到鸡蛋从一个变成六个,我忍不住笑喷了。

因为,这令我想起自己的第一个宠物,玉雪可爱的小白兔。

我当时爱它爱到不知怎么爱,将所有的零食,自己都不舍得吃的,全部堆到它窝里,任凭它尿来尿去。在发现它对我家的凉席感兴趣后,立刻抱它过去啃,还怕它啃着费劲,直接上手拆解。母上大人看到,简直要昏倒,立刻将我俩驱逐到别的屋子,但我不死心,屡次偷溜回去,撕扯凉席……

因了这个缘故,直到最后,男女主那么明显的相爱,我都无法抽离开宠物的情结。毕竟,当女主深情的脑补恢宏示爱大戏时,男主一直在低着头,认真吃盘子里的食物,并在最后,向女主奉上了一枚懵懂的小眼神。)

但在残酷的等级分明的权利社会里,卑微的如草芥般的女主是没有一点话语权的,她亲耳听到浑身勋章的将军,语气轻松的说着,“把那该死的玩意剖开,研究研究,任务结束。”心中再如何惊涛拍岸,面上却还是一脸怯懦的做小伏低。

救,她是一定要救的!可怎么救,如何操作,还有谁能帮她,这一连串的难题,几乎将她逼入绝境。

影片从这里起,处处透着不祥,绝望四下蔓延,浸染向各个角落。

一个哑女,穷困单薄,妄图以一己之力,对抗荷枪实弹的政府机构,这简直是痴人说梦,再看看她选择的帮手——隔壁年迈体弱的老爷爷,excuse me?确定不是在送人头?

值得一提的是,老爷爷刚开始还不愿意帮。其实,以正常视角而言,老爷爷是对的,毕竟男主不是人,“非我族类”咩。在他看来,救男主跟救一条鱼没有区别,而鱼那么多,救不过来的,还是算了。

可女主近乎于疯狂的坚持,在那一串串力道十足的手语中,她到底是因了什么,竟爱上男主这种“非人类”,也慢慢浮出水面:

“当他看向我时,并不觉得我缺少什么,也不觉得我是不完整的。”

“他看到的我,是真实的我。”

“他见到我很快乐,每一天,每一次。”

被看做一个正常人,被尊重,被需要,被喜欢,这其中任何一点,都足以令孤寂了许多年的女主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而老爷爷并不能理解这种情感,于是他拒绝了,可紧接着,他就遭遇了人生最重大的二连击。

首先是画,上一次被拒,是因为不够绿,于是他将它改得不能再绿,却依然被拒,这次甚至连理由都没有。

其次是人,餐厅小哥出于留住常客的打算,赠了他块蛋糕,他一下子觉得“守得云开见月明”,激动之下握住了小哥的手,于是,被勒令终身不得再踏入餐厅。

心灰意冷的老爷爷敲开了女主的门,“我现在只有你这个朋友了,你说啥是啥,都听你的。”(这实在带了种破罐子破摔的无奈,还夹着丝丝孤注一掷的悲壮。)

尽管终于多了个帮手,但仅凭女主和老爷爷,这场“拯救男主大逃亡”还是会沦为一个笑话,倘若没有关键人物“生物学博士”的话。

当真是夜空越黑,繁星越美。当大家都为了各自的利益,枉顾人性时,充满了人文主义关怀的生物学博士,简直仿佛发了光。

不夸张的说,倘若没有他的协助,男主是绝对跑不成的,就算跑了也活不了。

只可惜,为了科学,也因为尊重生命,博士同时得罪了美苏两座大山,结局怎一个“惨”字了得。所以,我把他划到了线索兼灵魂人物里,愿他在天堂得到永远的安息……

说回女主这里,虽然她救出了男主,但我无时不刻不为他俩揪着心:明面上,有反派断指男穷追不舍,那个男人不光暴戾,还能力卓绝;暗线来讲,男女主毕竟跨越了种族,再如何相爱,又怎逃得开“殊途”二字?

终究不过一场心伤。

但通篇都在渲染暗黑无望的导演大人,在最后居然给了我莫大的惊喜,还是深海鱼雷级别的~

男主的隐藏技能居然是浴血重生!当看到他与女主双双要害中弹,血染当场,只余老爷爷一个人孤身VS持枪boss时,我的内心绝望到了极点,一句“mmp”甚至不知该送给谁。

可是,可可是,在距离结束还有几分钟的时候,疑似已经死掉的男主忽然开始发光,然后竟然精神抖擞的站了起来!胸口两个还在流血的弹洞,也是随手一抹就消失了,给导演跪了,这么大的一颗糖,你居然忍到这个时候才给我,也不怕齁shi我,啊哈哈^O^

不过说起来,该片导演玩起浪漫来,也是逆天级别的。中间有一段,男主以为自己犯了错,飞奔着逃出公寓,老爷爷追赶不及,只能眼睁睁看着空荡荡的门口。

闻迅赶回的女主几乎要急疯了,我也同她一样担心,倘若男主跑到了大街上,兹要被一个人看到,那后果,简直不敢想象!

然而,男主去了哪里呢?那样大的一只,如此显眼的黑绿色,去哪里才能不被人发觉?

答案是电影院,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当然电影院里空无一人,经济不景气咩~

容我再笑会儿,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Sorry,笑太多忘记说,男主与女主在电影院里的拥抱,画面简直不要再美!)

全片都是这样,处处绝望,但于无声处,希望的花朵,面带微笑,努力生长,摇曳多姿。

当更大的绝望袭来,小花化身为柔韧的蒲草,任尔狂风骤雨,我自飘摇着坚强。

最最后,当绝望以灭顶之势,狞笑着扑过来,蒲草干脆化身为光,无处不在,无所不在,俨然成为爱与自由本体。

问天下,谁奈我何!

如此佳作,小金人实至名归。

倘若你需要温暖,那么去吧,去拥抱这寒冬里难得的温情与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我喜欢你/远远看你 高中,我曾暗恋过一个男生整整三年,那时的我特别疯狂,他一个远远的微笑,就掀起汹涌波涛,...
    九五小可耐22阅读 831评论 45 27
  • 郭叔叔追剧《女不强大天不容》,看完说我是中二妇女。 求解,说中二妇女就是,中年,有点二,像我。 切!这厮,天生慈眉...
    核心迎春阅读 2,199评论 1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