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属于你的任务管理系统

零、阅读建议

    正文约1100字

    全文通读,约3分钟

一、手忙脚乱的由来

    11点30分,距离午饭时间还有半小时,你却早已筋疲力竭。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你已经开完了两个会,接了二十多个电话,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过一会儿打开邮箱时会有多少封邮件涌出来把你淹没。

    心乱如麻,真想摊在座位里什么都不做——就算真的想做,也不知道做什么啊!

    没错,真正让人没有执行力的往往不是不想做,而是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最后时间都耗费在无尽的感慨上。

二、把信息收集起来

    如果不想被信息淹没,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出一个篮子,把它们全都扔进去。

    这个篮子可以是一张纸、一个笔记本,也可以是一个excel工作表或者某个笔记软件。

    无论是什么都可以,只要你把所东西都扔进了进去,那么就再也不用翻箱倒柜,或者干脆趴在地上找那个“应该在这里”的东西了。

三、把信息分门别类

    因为不管看到了什么都会朝篮子里扔,所以篮子里会有各种各样的东西——水笔、脏了的纸巾、今天刚买来的蛋糕、一包冷冻水饺……

    凡是用不着的东西都扔掉(脏纸巾),以后用得着的都放到工具箱里(水笔),现在要处理的都放到一个显眼的小篮子里(蛋糕),以后要做的都放在现在要处理的东西下面(水饺)……

    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了五个容器:收件箱(收集信息的篮子)、垃圾箱、工具箱(用来存放水笔)、当前清单(蛋糕)和备忘录(水饺)

四、是具体任务吗?还是一个项目?

    如果你买的是一块小蛋糕,那没问题可以直接吃;如果你买的是一个十寸的蛋糕,那吃之前一定会把它切开来。

    这一步的作用就是把大蛋糕切成小块(把项目细化成行动)。多少算是小?小到一口可以吞一块。

五、寻找代劳者

    如果有人可以帮忙,不要犹豫,就是他了。

    不过要记得,托付他人之后,把它写下来,有空的时候去问问做得怎么样了。

六、是不是一个超短任务?

    只能自己做的情况下,如果这真的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比如一口吞块蛋糕,这要不了一秒钟——那么立刻去做。

    不要试图把它记下来再挑一个良辰吉日——有那点时间早就做完了。

七、是不是一个限时任务?

    如果不能马上做完,那么至少要把它马上记下来。

    这时候你需要两样工具,一张日历以及一张白纸。

    日历上记下特定时间要执行的任务,比如中午12点是你的午饭时间,把它写到日历上,并务必保证中午12点你在吃饭。

    白纸上写下其他没有特定时间要求的任务,比如你要写一篇文章,不一定是在中午写,早上可以,晚上也行,那只要把截止日期写下来,在此之前完成就行了。

八、挑选最合适的任务去做

    截止到现在,我们有如下几个篮子:收件箱、垃圾箱、工具箱、备忘录、委托箱、日历、(无指定时间的)任务清单。

    挑选任务的优先级如下:日历>任务清单(内部优先级按照重要-不重要排序)>备忘录

    有点抽象是吗?下图够直观吗?或者等到明天举个例子就清楚了。


    注:本文方法学习自GTD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