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有感

应**幼儿园园长的邀请,参加儿子的家长会。讲课的是幼儿教育专家邱卫国,他是安阳市卓越教育幼儿园的创始人!

请他来讲座就是因为这所幼儿园办得特别有特色!

此人个子不高,相貌平平,略有点啤酒肚,腰带只能系在肚子的下面,显出一副很平淡庸俗的样子,演讲得也没有多大激情。

但从整个演讲的过程来说还是挺吸引家长的眼球的。据他的视频我们了解到他的幼儿园开得很热火朝天,每学年新学期报名的人凌晨四点多来钟都在幼儿园门口排了长长的一个队伍。累了,有些家长就用一个个板凳在那排着,吃了饭继续排队等待!

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这将是我看到的生源最好的私立幼儿园。

这所幼儿园为什么这么多人挤破头,也要让孩子进这个园呢?

这不能不令我们深思!

首先,这个园长是一位下岗工人,为了养家糊口,自己刚开始创办了只有14个孩子的幼儿园。开家长会时,宝妈们的意见很大。唯一参会的一位男家长没发言,很欣慰还以为没有意见呢,只是因为插不上嘴!

后来又转走了六个,只剩下八个人了,老师也走了,只剩下他一个人在。后来这位老师就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并不断改进!其中他向我们分享了很多的教育技巧与成果展示,令在座的家长们唏嘘不已!

1、首先他让孩子练习的是绕口令。

练习绕口令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锻炼孩子的口才!

家长听孩子表演,然后让倾听者签字,到学校老师评比,看谁签的字就多,谁就是获胜者!

2、背儿歌

让孩子带着表情、动作背儿歌,这不失为一种语言表达能力、动作协调能力的锻炼!

3、看图说话

看图说话主要是训练孩子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与观察思维能力,这在我们低年级的试卷上常出现。

在幼儿园阶段,该园对这方面进行了专题训练,邱老师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你就给他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就像孟母三迁……

比如让学生看图讲故事,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及想象能力。

模仿图中小朋友的情绪从而让孩子学会体验、学会大胆模仿!

4、小主持练胆量

他们会让每个孩子都学着当一次主持人主持一次节目,以此克服幼儿的胆怯心里!

比如:班长轮流当、学讲故事等。打开想象力面部表情语言动作等。

5、定期举行口才伴我行。

比如去公园表演,主动找陌生人表演自己的节目,表演完后请求对方签字,签字最多的到公园门口找老师领奖品。无形中锻炼了孩子的表演能力!

针对孩子厌学的事儿,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如果一个成年人打麻将,你会觉得怎么样?”

“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家长们齐声附和。

“对,为什么呢?”

主要是因为全神贯注的集中在了打麻将上!那么孩子不愿上幼儿园无非有这样几种原因:

一是觉得幼儿园没意思

二是恋家恋母严重。

那么在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我们是不是要改变教学策略呢?

让孩子感觉上幼儿园很有意思,很开心!

我们可以让孩子去玩七巧板,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还有瞬间记忆,以及用图片摆成故事,让孩子用语言组织成一段话等等!

他列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比如七位数的两个电话号码,无论是相加相减或相乘相除,无非就是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只要让孩子学会20以内加减法,这些问题基本就解决了!经他这么一说,所有在坐的家长都恍然大悟!

这所幼儿园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口算速度特别快!

用写有口算的卡片让孩子迅速脱口而出,谁说出来,就把将卡片给谁!得卡片最多者获胜!卡片最多开车最快,注意力越集中,速算能力也就越强!无形中培养了孩子快速的思维能力!

还有一些下饺子、开火车之类的游戏,学生一节课至少要回答15个问题。除了这些,他们还利用扑克牌进行口算练习,加减法练习,包括应用题也是用口算回答,那些孩子们看起来真的很棒很棒!

所有这样结果都是跟老师平时的训练分不开的!

看了他们的速算比赛!那简直是个惊人,50道口算题没等家长打开手机密码----打开朋友圈----打开小视频,就完了!

在速算比赛时孩子们特别高兴,一点也都也不怯场,这就是所谓的艺高人胆大。上课时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激情都非常高!

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一套,比如老师会说:准备检阅!学生说:脱颖而出!如果孩子回答对了,老师会说:送!送就是送走,请回!学生会带着快乐的表情说:耶!

他们的学生在上小学前已经解决了这几个上学的大难题。

一、拼音写得非常规范

二、阅读

三、口算

四、书写

五、背记

六、举手发言

不举手的小朋友,老师就一定会点到他的名字,让他来回答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爱举手的习惯。

听完了这场报告,我也深受启发,我想在以后我们的小学教学中是不是也可以利用这些技巧呢,比如锻炼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口算能力、阅读、书写能力等。我想我们的小学生同样也需要做到这些!我们的老师经过努力也能够做到这些!

通过今天的学习,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会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发现新的教学方法,更有利于低年级老师的教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17日,我参加了七一班的第二次家长会。这是期中考试后的例行家长会。 首先是蒋老师为我们讲解了语文考...
    卢丽君阅读 453评论 0 1
  • 唐鹤升 加班回到家里已经六点半,我匆匆吃过晚饭后,赶到河滨路小学参加女儿的家长会。 我能感受到学校老师为今晚的家长...
    唐鹤升阅读 715评论 0 1
  • 今天,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在家长会上与众多家长交流,也算在教师职业生涯中迈出了新的一步。虽说不是主讲,但也做了一番准...
    午后四点阅读 607评论 1 2
  • 儿子放学回家拿回来一张红色的通知书,是让开家长会的,一面是通知,另一面是学校的征求意见表,挺节俭,这反映了学校的教...
    小城情怀阅读 878评论 3 3
  • 朋友我当你一秒朋友,朋友我当你一世朋友,奇怪过去再不堪回首,怀缅时时其实还有。 小T是我初中时的好友,毕业后去了不...
    少年长空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