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治疗的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调查数据,看过后别流泪

作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 彭慧转载(文章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根据现有资料估计,中国至少有80%癌症患者会最终因癌症而过早死亡。关于我国癌症治疗现状,一个不一定为大众所知的事实是,身患癌症后大体有 5 种结局:

1. 获得长期治愈的幸存者:估计比例15%

由于癌症本身的生物特点,多数癌症病灶在早期阶段得到有效医学干预可以使一部分患者获得治愈,在有生之年不再发生癌症。

这些患者绝大多数是被医学技术治愈的,而且多数是一些发现较早的病例,中晚期癌症则较为罕见,这和一个国家的诊断水平、筛查制度息息相关。

另外有一部分是放弃抗癌治疗的,他们由普通的医学照顾,获得了疾病打击下的基本尊严。但是不可否认最常见的过度治疗是中医药治疗,其次抗癌的过度治疗具有骇人听闻的内幕。

2. 经医学干预寿命延长或痛苦减轻,最终死于癌症, 35%

部分病例即使中晚期,由于适度而科学的医学技术的介入,患者会获得病情阶段性控制控制的结果,多数病人或者会获得寿命延长和或生活治疗的改善,不是没有患癌后的痛苦,而是最大限度地减少痛苦。

此时,好的姑息治疗将使那些过早离开人间的生命获得最大限度的人生价值挽回,体验生命的意义与真实,而不仅仅是痛苦。在这一方面,欧美国家的医疗体系也做得相对领先。

这部分人,们虽然彻底治愈无望,但是接受了合适的治疗,最终获得延长生命的效果,甚至超过五年、十年、二十年。

3. 经医学干预,但干预不足、有害干预而过早死亡或未获得预期疗效:25%

现有的技术无法准确分辨治疗是否会有效,部分患者有意无意像抓阄一样做了有效者的牺牲品。他们接受的医学干预损失了自身的寿命,加重了死亡前的痛苦,是医学不完善的牺牲品。

医疗意外是医学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患者成为有害医疗的牺牲品,认识到医疗公平天然不均一性的患者会到更加可靠的医学中心寻求治疗。

多数情况下,医学的职业决定了相当一部分的医务人员具有神圣使命感,但医学体系内部是一个相当不均一的巨大系统,在目前中国这种缺乏自我约束正常发展机制的医疗保健系统框架下,人的自私趋利性被放大到最大的程度,因此也造成了医患关系恶劣、过度医疗等不良现象。

4. 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接受医学干预者: 15%

有15%癌症患者主要因较晚发现或者癌症特殊的生物学特性等,病情发展很快,患者拒绝接受任何恐怖的抗癌治疗。

这种情况在偏远、医疗资源及经济能力匮乏的地区非常普遍。

患者往往在发病一年内死亡,几乎没有达到5年生存的可能。这部分患者中值得注意的是有一部分是治疗不足的病例,治疗不足和经济原因有关,但是患者对癌症治疗的认识和医生对癌症治疗知识的掌握也非常关键。

5. 由于癌症之外的原因死亡者,包括没有治愈就死于其它原因,或者治愈后过早死于其它原因的:10%

这里面当然包括癌症并发有冠心病或者其它背景疾病死亡的,以及心理应激过早死亡的,甚至应该包括自杀。

那么,肿瘤患者该怎么选择治疗来提高生存期?肿瘤医生应具备怎样的“带瘤生存”新理念?

5年生存率30.9%

医学界为了统计癌症病人的存活率,采用大部分患者预后比较明确的情况作为统计指标,这就是临床上常说的五年生存率。“五年生存率”即某种肿瘤经过各种综合治疗后,生存五年以上的比例。

通常,各种肿瘤根治术后五年内不复发,再次复发的机会就很少了,故常用五年生存率表示各种癌症的疗效。从数据上看,我国癌症的整体生存率仍处于较低水平(30.9%),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差两倍多(平均70-80%)。



彭 慧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外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副主任

肛肠精益塾-群主

【社会兼职】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医师考核分会副主任委员

世界中联肛肠病专业委员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经肛门内镜微创手术专业委员会(学组)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TEM(经肛直肠微创外科)学组委员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学医师工作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华南名医联盟医学专家会员

Europe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Techniques in coloproctology    审稿专家

【医疗特长】

主攻肛肠良恶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盆底疾患、顽固性便秘、复杂性肛瘘、痔、肛裂及结、直肠良恶性肿瘤的诊治。

【出诊时间】

网上预约挂号请选择“ 中西医结合肛肠门诊 ”

星期二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0号诊室)

星期三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5号诊室)

星期五下午2点半 专家门诊(门诊3楼12号诊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