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语言处理之路:前提——英文能力

一个自然语言处理炼丹师的自白

临近毕业,刚交完论文,自转研究室已一年有余。前天参加越南人社群 BBQ 时,去年这个时候 Chien 桑和熊孩子打闹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想想如今他都做了快一年CEO,我也快面临失业了就有点心塞。自己这一年一步一个坑地踩进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大坑 ,又踩进了神经机器翻译的大坑。

一年来也算是学了些东西,作为经验谈,就想稍稍写点东西,也算给自己一年做个总结。那就写关于怎么入坑,有哪些学习资源,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前提,在之后学习中很有帮助的一些基础能力。其实没这些当然也可以硬着头皮上,但是却远远没有有了这些积累后的从容。我最初也没什么感觉,但之后不经意间才意识到这些基础的重要。如果有了很好的基础,有时碰到一些其他人不明白的地方,很可能对你来说如本能一般快速理解。

最开始想讲的是英文能力,虽然这个话题是老生常谈,但确实就是很重要。比如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其实不光这个领域),基本上很多前沿的东西都是用英文写的。一些很好的书籍,一些很好的博客,还有多如繁星的论文。英文好了,简直就像是打开了一个新世界。而且很多自然语言处理任务数据集都是英文的。

很庆幸我这样一个英文渣渣,在机缘巧合下通过不停学习,把英文还算是提高到了还行的地步。我也不清楚什么是学习英文最好的方法,只能说说自己的经验,给个借鉴。

单词

首先,最重要的是单词。单词不懂,什么都不用谈。前段时间做机器翻译,从英文到德语,结果教授让分析翻译结果。虽然也学过些德语,语法结构知道些,但单词却忘得一干二净,不停查字典,看到想崩溃,于是就毅然决然地选择还是重新训练模型吧,这次从德语到英文。

怎么背单词呢。一鼓作气,短时间内背大量单词,让自己掌握基本常用单词,不常用的也求混个脸熟。过了这个坎,之后只需要在阅读和使用中慢慢积累就好了。感觉像是当初学日语五十音一般,不管怎么说对于一个新领域,一些需要死记硬背的基础知识,最好是以最快速度一举拿下

推荐《17天搞定GRE单词》上的那个方法。将一本单词书分成几部分,然后按那个方法在一段时间内不停的背。这个方法并不一定是17天,只要按照上面的方法,时间可以自己安排。而且网上也有可以直接生成计划表的网站

21天计划表

单词书的话,可以随便找一本。当然得厚一点,背完才有成就感。我当时用的是考研单词书,厚厚一大本,各种奇怪词汇。入手后,开始撕书,按照自己的计划分成特定份数,装订成小份。这样子,一来方便携带,随时拿出来背;二来表决心,背完就扔,也不用想着留给学弟学妹们当传家宝了。

之后,就可以按照计划疯狂背单词了。我记得自己当时订了21天计划,然后天天背五六个小时,非常痛苦,但是成效也很明显。

阅读

关于阅读,我认为最主要的是养成对英文阅读的本能感。因为很多时候人是喜欢偷懒的,比如我现在也一样会觉得读英文比较费脑,还总想去读中文。

首先,可以去找一些英文杂志读,比如说 Economist (经济学人), 强迫自己每期读上几篇,不但锻炼了英文能力,还特别涨见识。

还有一个我特别喜欢的方法是,修自己很感兴趣的英文公开课,然后读英文原版书。记得自己当时学英文的一个分水岭就是在修完耶鲁大学 Craig 教授的《聆听音乐》,并且把配套原版书给啃完后。当时真的是花了几个月,从最早的格里戈利圣歌到二十世纪的现代音乐,一页页啃过来。

Listening to Music

还有一个感觉很有用的方法就是多用谷歌,然后试着只用英文搜索自己想要的东西。一开始可能会比较别扭,但习惯后就会自然而然地把自己想的转化成英文。而且因为搜索到的网页都是英文,所以读着读着就会开始习惯英文。

其他

其实有了上面的英文阅读能力,搞研究肯定是没问题了,而且会在阅读专业文献中渐渐变得越来越熟练。

其他方面,关于写作方面能说的是,可以尝试一下托福的写作教程。不光可以让你学会英文写作,而且可以锻炼清晰思考的能力。

口语的话,这个可以说是最难,也可以说是最简单的一项了。关键一点是,要自己豁得出去(身边多少日本人就是怕丢脸,英语一直得不到提高)。先自己起个英文名,或是老歪们好记好叫的外号,然后上去就一套 hello,what's your name,where are you from 三连击。老铁,加个 messenger 呗,没有?what's up也可以啊。

一开始过了这个心理坎,就可以注意自己发音了。关于这方面的书,推荐《赖世雄美语音标》还有《美语发音13秘诀》。前一本比较基础,后一本比较进阶。

本来是想在第一篇写上三个部分的,结果自己比较话痨,光英文就写了一千多字,那么就把这当第一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下篇,讲得是学英语的‘术’,都是亲身实践过确实有效的方法论(不敢说全网最强方法论了,姑且把这些方法论定义为全网...
    满城锦瑟阅读 7,569评论 21 94
  •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各种事物纠缠,因焦虑而失眠的人群数量也不断增多。 据亚马逊中国2016睡眠报告显示,39.8...
    1868703阅读 632评论 0 0
  • 1.在后台留言也是可以领书的,哈哈~又多一本 2.收到许多人的祝福,这个破蛋没白过~ 3.多认识了Cathyliu...
    映月黑珍珠阅读 20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