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篇二——音乐之于教育

音乐可以带给你什么?

听觉享受?提升美感?想象力的释放?心灵疗愈?艺术品味?装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肯的讲,音乐是最容易被人们接受的艺术形式之一,雅俗共赏是因为音乐的形式本身林林总总,人们可以各取所需。

流行音乐的类型如Pop music、R&B、Rap、Jazz等更贴近当代大众的喜好,所以更容易被广泛的流传成为流行音乐,再加上科技的进步,电子乐的编撰和使用;有了声光视觉效果的刺激后,百老汇的舞台剧,拉斯维加斯的Show场,音乐本身成了配角,甚至是附庸……当然,完美的配乐自有其高度的艺术感,更好的衬托了艺术作品想要营造的氛围,如《小王子》电影的配乐,久石让为姜文的电影做的配乐……等等。

各种音乐类型自有其性格、韵味和风骨,对应不同的人群各取所需,各有所好,应情应景,无可厚非。

音乐之于孩子的成长的作用无法做数据化的精确考量和效率评估,但人们相信音乐能够潜移默化的进入孩子的心灵,释放艺术的魔力。

《学习的革命》一书中指出,“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作品的速度,与大脑处于‘放松性警觉’状态下的波长是相似的。如果在那种音乐的伴奏下有人将信息读给你听,这信息‘飘进了你的潜意识’,你就能更快的学习了。”

简言之,以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作为背景音乐融入学习作业等过程中,有利于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代表作曲家有巴赫、亨德尔和维瓦尔弟;莫扎特和门德尔松的作品特别适合胎教,而门德尔松的音乐作为家庭背景音乐缓缓轻柔播放有利于刺激孩子的脑电波,让孩子变得更聪明……等等。

即使没有那么神奇的效果,现代科学仍然证明了音乐的旋律、调性、和弦、节奏等直接造成的声音频率作用于人脑的中枢神经,产生共鸣形成刺激,而后导致由于音乐而产生的各种情绪,如贝多芬的《悲怆》让人不由自主的悲壮;久石让多变、空灵、纯净曲风;和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给人带来的无限浪漫畅想……作用于孩子的头脑,激发天马行空的想象,从无形到有形,为创造力插上隐形的翅膀……

回述中国古人的教育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乐”排名第二,仅次于“礼”,可见“乐”之于教育的历史之悠久,地位之重要,对古人而言,“乐”一样意味着品味和文化修养。

《论语·述而》中云,子在齐闻《》,三月不知肉味,曰:“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可见其对音乐的投入、痴迷与热爱。《礼记·仲尼燕居》载,子曰:“礼也者,理也;乐也者,节也。君子无礼不动,无节不作。不能诗,于礼缪;不能乐,于礼素;薄于德,于礼虚。”在孔子看来,“诗”、“乐”相提并论、齐头并进。

即使在今天诗、乐间仍然相互作用,产生优秀的艺术作品为人们欣赏、流传,古诗配上音乐自然而言就容易记忆起来,朗朗上口,音乐帮助记忆,为此西方特地设计了用歌曲来帮助孩子学习拼读的教学方法……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

笔者主张让孩子接触和倾听经典音乐作品,给孩子一个高的起点,品味在于意识的培养和建立的,身在精华中,低俗很难入侵。

如果你质疑成年人都未必能欣赏的高雅艺术,何必让孩子附庸风雅?

笔者回述,首先不要看低自己,更不要低估孩子天生对于艺术敏锐的鉴赏力。艺术没有边界,没有是非,没有绝对含义和标准,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风格和旋律,谁也不会觉得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晦涩,《卡农》在今天的音乐潮流面前丝毫不落伍,《欢乐颂》、《小星星》这样的小品旋律脍炙人口,深入人心,但她们就是贝多芬和莫扎特的作品,……有些人一听贝多芬就忍不住掉眼泪,宫崎骏的很多作品受到莫扎特的启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接受信号,找到适合你的,古典音乐就显得不那么曲高和寡。

带孩子听音乐会,聆听当代艺术家演绎前人的作品,古今的交流,现代与经典的融合……

建议对音乐有兴趣但没有基础的家长在和孩子一起学习欣赏的同时,阅读一些音乐介绍的书籍,民国大师丰子恺先生写了不少深入浅出的作品,《近世西洋十大音乐家故事》可以在听作品的同时和孩子一起讲讲音乐家的生平……当代的音乐研究人焦元溥的《乐之本事》平易近人、通俗易懂,画家陈丹青和作家杨照都对古典音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分别出了自己的著作。

如果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激发了孩子学习音乐的兴趣,决定正式的学习,请记住西方人讲的是play the music,即音乐是用来玩的。目的在于享受亲力亲为演奏音乐,从中获得的额外的乐趣……如果被考级、比赛或者功课所绑架,压迫感大大的重于成功和喜悦,那么音乐的魅力终会消失殆尽……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学习终归要付出的……”、“学习就是要吃苦……”、“学习就是要坚持……”

Please,Play好不好!

如果有天赋,孩子会自行往前走,荣誉感会让他奋进……

如果你实在做不到,那么找“平衡”吧!

儒家几千年前就有“中庸”的智慧帮助人类寻找平衡,他告诉我们“矫枉过正”、“过犹不及”和“欲速则不达”……

为孩子找老师时,请注意老师本身的个人修养和品味,好的老师不会只注重于教会孩子技巧、指法,她们会有意识的引导孩子欣赏经典作品,同时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平和的老师往往比过于严苛的更让孩子觉得舒服,而放松的学习状态更容易造就好的教学效果……即使不为了钱也愿意分享和教学的老师是真正爱教育的,不过老师也要生活,希望他或她真的会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