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现代人,我们为什么要向诸子百家借智慧呢

身为现代人,我们为什么要向诸子百家借智慧呢?那都是两千多年前的事情,这是因为诸子百家的智慧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智慧。这些智慧可以用在一个企业的管理上,也可以用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也可以用在说明问题和制作解决方案上,更可以用在洞察先机,预防对手的阴谋诡计上。在周王朝安定团结的时代,中国的大地上有几百个诸侯国,每个诸侯国都是一个城邦,其实呢,也就是一个企业或者说是一个大家庭,这国君呢,就是企业的老板。而诸子百家则是这身边形形色色,各司其职的家臣,比如儒家,他们是负责依据理智来辅佐国君的官员,相当于后世的宰相。

比如道家,他们是负责帮助国君树立正确人生观,养生修养的家臣。再比如法家,他们是负责处罚和刑杀的法官。而负责对外交往的呢,是纵横家,就是苏秦、张仪之类,负责保卫城邦安全的,就是兵家,孙吴子他们这批人,这些专家型的家臣们世代为主君服务,维持着一个一个城邦的稳定与发展,也就形成了当时社会顶层的精英阶层。「所谓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就是这些家伙搞出来的。按照他们的想法啊,也许这样的日子就千秋万代都过下去了。不过他们的手段有些像武林中的秘籍,通常都是父子相传,一代一代为诸侯服务,外人不可得而知之,自然也就谈不上百家的形成。不幸的是,历史在春秋时代发生的变异,有个叫郑庄公的家伙挑头啊,在周王朝大地上掀起了并购的狂潮,一时间咱们这中小企业纷纷破产,各诸侯国不断遭到兼并。

结果呢,造成企业干部大量下岗。面对僧多粥少的严峻就业局势,一个叫孔子的前世袭企业经理人寻找到了新的创业板块,那就是进入有偿教育行业。孔子一改革固步自封的态度,推行了以「有教无类」为口号的公共教育。这下不但自己通过收取束脩发财致富了,而且呢,赢得了崇高的威望,更通过师生关系,建立了儒家的广泛关系网,他的这个成功呢,使各家下岗员工真切地感到了第二次创业的浪潮。于是,就是诸子百家里面的各家呀,就纷纷通过办教育和开公众号,试图走出事业的低谷。如此,积累百年的各种学问在短暂的时间里呈现给了公众,并且因此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爆发式推送,诸子百家就此成名。他们的传人,以或成功或失败的形象展现了其学说实践的结果和升华。这是洞悉人心的学问,也是解决问题的学问。

汉朝以后,所谓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造成了儒家一枝独秀的假象。其实真正的治政者深知,百家是各有所长的,所谓对儒家的倚重啊,其实是一种道德宣传,那是用来统一思想,而不是用来解决问题的,他之所以这么推崇呢,实际上是希望借助他进行教育。那么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让老百姓更聪明,而且为了更好管理。所以要解决问题,还得回到诸子百家上去。那么诸子百家在实际处理问题方面的精华,就被统治者内部巧妙而封闭的传承了下来,所谓的帝王术,登龙术,很大程度上其实就是诸子百家精华的体现,而且这些精华,在历代的执政和宫斗之中都曾经被广泛应用,所谓「汉家只属,王霸兼杂」,指的就是对百家智慧的认知和评价。

而这些,也是我们希望通过「向诸子百家借智慧」,向听众展示的。在春秋战国的舞台上,诸子百家造就各种波澜壮阔的事件,仿佛一幕一幕的活剧。而剥掉这些事件表面的伪装,我们才可以看到他们背后展示的真正的中国式智慧,有了他们,就有了阅历。什么是阅历?虽然事实变化万千,但是我们仍然不得不承认,有时候一些年龄大的人提的建议是有价值的,尽管他们可能不会开车,上网也不利落,但是在洞悉人心方面,却往往有独到的认识,这就是阅历,这就是阅历的价值。中国的传统文化啊,对今天提供的帮助大体类似,几千年的文明史总会留下足够的智慧,你看,大楼可以比以前盖的高一百倍,但人生依然只有百年。

当阅历帮助我们变得所谓老奸巨滑,往往呢,也就过了事业的黄金时期了。所以向古人借智慧,向诸子百家借智慧,利用一下那些智者的人生经验和惨痛教训,就会成为事业成功的一条捷径。关键是怎么借?我们要借的是智慧而不是聪明,因为聪明是感性的,而智慧是理性的,聪明恐怕多半需要天生,只是难免华而不实,或者不可复制。而智慧呢,哪怕中人之资也可以掌握,而且可以解决问题。好了,我们为什么要向诸子百家借智慧呢?嗯,因为五千年的中国文明,总有一点可以帮到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