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60社|卜算子_雪梅争春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60社比赛作品
主题:梅雪争春(作品中须体现出                梅、雪及春)
体裁:卜算子(苏轼体)
东道主:讷言不敏
收稿:雨意生香

  ❄️❄️❄️

01  蓼汀花溆

卜算子·冬日即事

回首是东风,恣意因香冷。绿萼疏花不解春,胜似三春景。

白雪落枝头,寒月娟娟影。青女何时相将去?寂寂盈山岭。

❄️❄️❄️

02  张成昱

卜算子·梅雪争春

雪似去年飘,梅在前园落。都为春迟暗自愁,各有无心错。

梅是玉楼枝,雪怕江南恶。秋水沉吟化自霜,却被多情弱。

❄️❄️❄️

03  西山有晴雪

卜算子·元旦心语

白雪填新词,晓月年非昨。染写西山一剪梅,迎日东方朔。

本意不及春,识想浮黄鹤。出岫无心空慧云,语画贞恬泊。

❄️❄️❄️

04  汉语飘香

卜算子.梅雪争春

猎猎朔风吹,吹笑梅花蕊。淡淡清香漫九州,蜂蝶闻香未?

千里著银装,六出还飞起。舞步翩翩向暖春,大雁归成对?

❄️❄️❄️

05  诗者如斯夫

卜算子·雪梅春情

寒雪彻骨芳,冷艳梅花景。素雪难遮暗香来,唯我孤英领。

傲起莫畏寒,冠首争春圣。历尽严寒迎春天,冷去群花憬。

❄️❄️❄️

06  平常人

卜算子·寒梅盼春

劲风雪飘飞,山岳银龙耀。望断晨烟缟素色,洁白成诗妙。

冰魂亦难留,香润珠玑俏。丰影妆梳秀鹅黄,笑靥迎春早。

❄️❄️❄️

07  水云间

卜算子·雪梅争春

欲写飞雪篇,又见凌寒志。漫野飞花几点红,惹得痴人醉。

俏枝不与春,偏与东风寄。天上人间两处开,总是阑珊意。

❄️❄️❄️

08  净荷

卜算子·雪梅报春

水墨画山川,流韵诗河岭。常见轻烟笼四野,雪掩寒梅影。

时有雪飘然,点缀梅花景。岁尽春来两心同,共享冬春冷。

❄️❄️❄️

09  大老鲍
卜算子·梅
一身蝶衣娇,满目云霞镂。最是风欺雪舞时,独在枝头秀。
有心报春晖,无意香弥久。且待花繁雨燕斜,笑把芳心剖。

【廖金舟点评】:

整首写梅惜梅,上阙起句“一身蝶衣娇,满目云霞镂”建议斟酌,下阙一个“剖”字需要点脑洞。

❄️❄️❄️

10  钟天赐

卜算子·梅雪两相照

梅逊色三分,胜在花姿俏。一段清香傲雪时,暗把春来报。

腊梅报春归,飞雪枝头皎,无意争春压梢枝,义胆忠肝照。

❄️❄️❄️

11  相思
卜算子·梅雪一壶春
酒醉初开梅,梅恼频来雪。雪赠闲庭银丝褂,又被风吹裂。
独自不成春,两处难生惬。待我烹成一壶香,并作春时节。

【高天点评】:

梅雪春结合尚可,但“争春”不明,下片尾两句可见情怀,顶真运用无甚效果。

①“银丝褂”可酌,虽喻雪景,非情语。

②首句“初”字与“酒醉”有隔。

③下片第二句,意在“争春”但易生岐义,可优化。

❄️❄️❄️

12  一叶知秋

卜算子·梅雪争春

造化弄缘分,梅雪同灵囿。共绽寒冬姊妹花,何必争相斗!

雪洗半丝尘,梅贵千葩首。共享韶光唤百妍,早把春声奏。

❄️❄️❄️

13  烛光

卜算子·梅雪争春(新韵)

梅白吐幽香,雪素能生色。梅雪争春费思量,只为春之乐。

不作骄阳宾,但愿寒冬恶,雪里梅花倍精神,万代骚人墨。

❄️❄️❄️

14  刀客特唬
卜算子·代雪询梅(新韵)
雪夜问林妻:“近日怀春否?”半启红唇却不言,似欲挥人走。
我去造东君,遗我中山酒:“尔病于狂尚可医,旦暮服三斗。”

【张成昱推荐点评】:

林妻抑或梅妻哉?以话语入词不仅取巧,而且讨喜,但不容易调理舒畅,也算一种炫技。有此心思,便值得一个赞。

❄️❄️❄️

15  冰雪

卜算子·雪梅争春

阳关一枝梅,落落斜阳下。开罢从容伴苦寒,几欲东风嫁。

素妆缕缕香,拈雪皆成画。负了春光款款情,走笔诗家话。

❄️❄️❄️

16  竹溪青
卜算子·梅雪春(新韵)
一抹胭脂红,十丈冰肌缚。瑟瑟寒风径自娇,恁是争风骨。
常谙雪相欺,哪晓梅心寤。若问枝头未了情,且看春来处。

【上期诗魁“讷言”点评】:

整体立意和语言都平平。上阙写梅,不着梅字,还算流畅。但下阙起句又出现梅字,逻辑上有些混乱。个别字词也还可再斟酌,如十丈虚无着落,缚、娇不稳,寤不准。孔见,问好~

❄️❄️❄️

17  古往今来过客

卜算子·无题

我似雪中梅,卿似天中月。树影清光共徘徊,夜夜心思洁。

待到暖来春,不见人间雪。谁忆曾经那段香,只有长圆缺。

❄️❄️❄️

18  汐水

卜算子·梅雪争春(新韵)

何年不多情,总把梅枝挂。楚楚琼花胜春花,极目皆如画。

我欲广袖舒,也似凌波下。轻点梅颊轻点枝,说上悄悄话。

❄️❄️❄️

19  海之兰

卜算子·梅雪争春

情无半点多,岂向春来诉?赊借冰心遍天舞,雪白相思树。

不与群芳争,只怕春深妒,一段梅香入手裁,忘却来时路。

❄️❄️❄️

20  岭南一怪

卜算子·梅雪争春

一夜腊梅开,却惹群芳妒。岭上徒添三尺雪,染尽云中树。

满山散幽香,也覆凋霜处。共与寒风同一醉,只顾寻春去。

❄️❄️❄️

21  姜子牙

卜算子·梅雪争春

梅赢一段香,雪独三分白。姐妹争春斗艳时,又惹群芳嫉。

诗仙谱华章,词圣挥椽笔。雅颂风骚不离君,赋咏双生色。

❄️❄️❄️

22  静坐的行者

卜算子

玉蝶波上飞,冰骨山中瘦。本是严冬第一枝,何事分开秀。

再见已明年,水绿江滩柳。深涧风醒暗香时,寂寞君知否。

❄️❄️❄️

23  珠江潮平

卜算子·梅雪争春(新韵)

裳洁裹素林,芳暗飘琼谷。瓣展晶莹色味分,白胜香赢不?

树前砌冰人,头手花枝补。趣映山河唤春归,雪魄梅魂注!

❄️❄️❄️

24  佳纱
卜算子·暗香入梦
踏雪觅芳踪,她在林深处。春意羞怀落梅梢,不忆来时路。
醒时梦依稀,恨把佳人误。一夜琼华暗香浮,莫把春辜负。

【高天点评】:

雪意少,梅见多,春不见争。

①“羞怀”不妥,可酌

②下片整体游离,换头突兀,尾句衔接不畅,前无交待铺垫,“春辜负”何来?

❄️❄️❄️

25  周进

卜算子·观雪(新韵)

雪舞知风形,寒彻思春媚,不耐冬时盼东风,红绿怡人醉。

小苑晶莹白,千树梅花缀,欲赏琼瑶趁人少,夜步声声脆。

❄️❄️❄️

26  天道酬陈

卜算子·梅雪争春

雪为九天仙,应约妆川峤。化作新年好翠波,会晤春花俏。

烟雨满长空,一剪寒梅傲。独领风骚绽火红,岭上清香绕。

❄️❄️❄️

27  相由心生
卜算子·梅花
独立小院深,素白枝头俏。枕雪羞霜次第开,回首伊人笑。
有泪寄东风,只恨相逢少。待我归来君归去,寂寞春光老。

【廖金舟点评】:

这首也是全写梅,上阙写的过于狭小,下阙也有同样的问题,前后两句无非是说相逢少,一个意思。眼界没打开。

❄️❄️❄️

【参展作品】

01钟天赐(友情参展)

卜算子·咏梅(石孝友体)

白雪迎春到,一树花妆俏,逊雪娇花自蕊香,尽惹蜂飞绕。

一段清香傲,更赞春来早,待得春花烂漫时,暗结青胎小。

❄️❄️❄️

02汐水(友情参展)

卜算子·梅雪争春

江南不飞花,鲜见梅枝俏。为赋新词强吟雪,却惹旁人笑。

北国有琼芳,南国金乌照。雪自飘零梅自开,不日春来到。

❄️❄️❄️

03姜景刚(友情参展)

卜算子·冷梅图

背暖处临沟,寂寞开无主。疏影斜枝一点红,暗自芳香吐。

寒雪透花心,写意争春苦。傲骨临风入画来,墨客舒今古。

❄️❄️❄️

04诗者如斯夫(友情参展)

卜算子·梅花

腊月尤疏芳,傲雪寒梅静。不见纷繁独自开,孤冷花枝挺。

擎起众香天,天下唯君省。历尽严寒不愿栖,只把春天请。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