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白书1:糊涂的金牛座

世上最难了解的人是自己,自我修行的第一步,就是透彻的认识最真实的自己。所以我想慢慢的写一个系列,叫《我的自白书》,是写给自己的,也愿意分享出来。就算是我的回忆,把零散的往事收进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多的意识到自己身上的缺点。但,并不会因为缺点而感到自卑,反而会心生欢喜,意识到了也是进步,意识到了就有改进的希望。所以,先从我的缺点开始写起。


以前不懂星座,到新公司面试被问到星座,还觉得新鲜。后来熟了,上司才告诉我:“一看你是金牛座,我就相中你了,踏实可靠,绝对是潜力股。”

公司有一同事极爱研究星座,什么太阳星座、月亮星座、上升星座,说得我一头雾水。起初心里并没多信,暂且听着。可慢慢发现,不信还真不行,我就像着了魔,干的那些事儿吧,都一一印证了人家的对我的总结:

“表面看着机灵,其实又傻又憨。表面看着老实,其实很会闷骚。”

人家那是把话往好里说,我翻译一下就是:反应迟钝、头脑简单、一根儿筋、粗心大意、稀里糊涂。


我的反应迟钝,常成为同事的笑料。我们的工作环境非常自由,气氛活泼轻松,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逗个乐儿是常事儿。每次,别人极尽插科打诨之能事,我却get不到笑点,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话题都不知换几轮了。他们也习惯了“对牛弹琴”,甩几段搞笑的“包袱”之后,常常会转过头对着我,用这句话做结束:“又没听懂啊?不着急,你慢慢琢磨。”我不生气也不抓狂,继续面无表情的木讷着,用现在的话说,有点呆萌吧。


头脑简单。小时候有一次差点儿闯祸,人命关天的大祸。为此,我还狠狠挨了一顿揍,爸爸用扫帚把打得我满腿血条。我小时候似乎经常挨打,但这一次印象特别深。

事情是这样的。我带小朋友来家玩儿,当时我家住四楼,我们从楼下捡了砖头石块,搬上四楼的走廊,玩儿盖房子什么的。等玩儿够了,砖头和石块儿不能搁在那儿挡道啊,我们又懒得一块块往下搬,不知谁想出个偷懒的主意,直接从窗口往下扔!反正我们就这么干了。想想也挺可怕的,砖头石块从天而降,正巧有一个人在楼下路过,险些被砸着!我记不清后来的事了,也可能那人认识我家?跟我爸告了状?记忆断片儿了,下一个镜头就是我挨打的狼狈。

其实,这挨打真心冤枉,那是无心之过,并不是故意干坏事儿啊。就是头脑太简单,缺乏预见性,不懂得考虑后果。可是,爸爸为什么那么严厉的教训我呢?或许,我那时的年龄,在大人看来,是完全有能力考虑到后果的。而我,晚熟,缺乏生活经验,做事不过脑子,不计后果。而且,这一点,至今未变。


头脑简单,还体现在特别轻信他人。从小,妈妈就说我“在外面精神头儿不够,吃亏”。

大学一年级,我从学校到姐姐家,要在广州火车站转大巴。遇上一个穿西装的男人抱着个哇哇大哭的小女孩儿,告诉我他是北方某商场的经理,一下火车就被人抢走了行李,没钱了,孩子都饿几顿了。还给我一张他的名片,现在想想这漏洞也太明显了,钱包都没了,咋名片没丢啊,再说谁会把钱包放行李箱啊!他说想借钱给家里打电话叫寄钱来。那时没有手机,打长途要去邮电局,我还真耐心的跟他一起去了邮电局,帮他交钱拨通了他家的电话,他还让我和他老婆通话呢,一个女人在电话里对我千恩万谢说我是活雷锋。

我身上除了车费,就只有一百块钱。要知道,那时候的一百块钱对一个穷学生来说,是很大的数目啊,我也真够大方,全给他了,慷慨地叫他赶紧给孩子买饭吃,找个地方落脚。他像模像样的记下我的地址,说日后要还钱给我,还问我是不是党员……

到了姐姐家一说,他们毫不犹豫地说我上当了。可我心里还不太相信,一直等着那封还钱的信,这一等就是四年,大学毕业时,我不得不承认,真的是被骗了啊。那份失落,不是因为损失的钱,是为自己的善良被人利用和愚弄而难过。

直到现在,我也没长进多少。外甥女出国留学,住在我家,相处久了,对我这不符合年纪的幼稚也有了感慨,有一次忘了说起什么话题,她摇摇头说:“真不知你是怎么在这个社会存活下来的。”


第一次说我一根儿筋的,是我的一个上司,那时我没懂她的意思。后来,老公也这么说过我,结合实际案例,我才明白了,我思维比较单一,想东西顺着一条方向走到底,容易对其它可能性视而不见。当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便很能发现和欣赏别人的发散性思维。

比如,别人说的话,我只会听表面意思,完全听不出话外之音。别人以为我心领神会了,我也以为自己听懂了,岂不知,误会就这样造成了。对同一个人说的话,我和老公的理解常常不一样,我听到的,就是人家表面说出来的。而老公听到的,却是人家不方便直说的隐藏在话里的另外一层意思。起初我认为是他思想复杂,自己想多了。可最后事实总是证明老公的理解是对的。于是,我不得不承认,我真是个不懂人情世故的傻子啊。

之所以不会听话外之音,是我太按照自己的行为模式去套别人。我自己是个直肠直肚的人,说话不会拐弯,想什么说什么,直来直去。就以为人人都和我一样呢。也不能说哪种好哪种坏,还是适中最好吧,直爽本身是个优点,但有些场合也需要委婉和圆滑。

粗心大意。人不是机器,谁都有马虎的时候。

小学,丢饭盒、丢钥匙、忘带红领巾,那都算小事儿。最经典的是,有一次,我连书包都能忘带喽。踏进教室的瞬间,我就意识到了,一向自以为遵纪守法的孩子,哪受得了这刺激,我急得哇一声嚎啕大哭。老师担心地问怎么了,我泣不成声的说:“书包忘带了。”同学们都听成书包带儿坏了。唉,谁会想到,好学生如我,会干出这等蠢事。好在妈妈是本校教师,把钥匙给我,命我趁课间操回家取。回家要坐车,那个年代公交车少,等我背着书包再次踏进校门,大半个上午都过去了。

马虎的毛病,在中学和大学期间,似乎掩盖得很好。工作后便又露马脚。用旧的皮包,我扔在垃圾桶,老公心细,倒垃圾之前还帮我检查一下,竟从包里翻出我的身份证。从此以后,我每扔东西,他看着了就得检查,还总翻旧账取笑我。

最惨痛的教训,是我在某集团当总经理秘书的时候。夸张点儿说,那是我血泪交织的一年,社会这个大学堂,在我眼前骤然打开,既觉得新奇,又有些不适,阵痛着,同时,不知不觉地成长着。

理工背景的我,毕业后只画了一年多的设计图,完全没接触过社会,初出茅庐,真不知面试的时候,我是怎么忽悠的,能让老总当场拍板,连复试都不用,满脸笑容地和我握手:“欢迎你的加入。”可是,我对秘书这东西一无所知啊。入职第一天,我和他大眼瞪小眼,我用眼神询问他需要我做什么?而他也迷惘地看着我自言自语道:“你今天干点儿什么呢?”哈哈,原来,我竟然是他的第一位秘书,我俩都是“新人”啊。

还记得,第一次因工作失误,被训到眼泪横飞,索性趴在办公桌上大哭的情景。还记得,第一次在公司高层聚餐酒桌上,工作表现那么专业稳重的女副总,竟然出口皆是荤段子,还没结婚的我,起初根本听不懂其中奥妙,只觉得大家哈哈哈笑得那么夸张。等到突然明白过来的时候,浑身都不自在。那一瞬,我惊讶于“成人世界”的大不同。其实,那时我25岁,也不是小孩儿了,可心理年龄真是幼稚得很。

因为完全没有秘书方面的专业训练,就连会议纪要这么简单的事,我都得自己摸索,时不时犯些小错儿在所难免。最让人无法容忍的是我因为马虎而犯的低级错误。

有一次,老总要和市领导吃饭,叫我预订“新港酒家”,我愣是给订去了“海港酒家”,一字之差啊。(具体名字记不清了,我是乱写的,就是那么个意思。)等老总带着客人们到了地方,服务员说没人订位啊。老总打电话来问,我这才意识到自己犯了严重的低级错误。幸亏当时餐馆有空位,算我命大。

还有一次,我独自拖着一箱子的合同,连飞好几个城市,挨家企业签合同,回来却把一个重要的发票给丢了,免不了又是一顿训。

飞到上海的时候,还落得个身无分文,银行卡也忘带了,老公紧急联系了他在上海的朋友给我送钱。我们互不相识,就像谍战剧里的接头画面,我戴个帽子,站在天桥上……

经过一年职业秘书的锻炼,我越来越细心了,职业对人的行为甚至性格都会有影响。以至于我在后来的历任工作里,都被大家视为细心稳重,也算是磨练中的成长收获吧。

现在回头想想,挺感激当年的老总,能接纳一个没有对口专业又没有经验的小白,让我有机会跟着他见识了这个五花八门的大千世界,虽然只干了一年,我便打了退堂鼓,但这一年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这一年的经历也是极其丰富的,那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笔。

关于里糊涂,我要把以前写过的两件糗事考进来,且让你们乐乐吧:

糗事一:电梯门岂是推的

当时,我在某某广场上班,那是广州最高的写字楼,每天上下楼可麻烦了,因为太高了,一次电梯都不能直达,中间还得换一次电梯。而我从小就有慢性中耳炎,气压的急剧变化会让我的耳朵很难受,这也是我不爱坐飞机的原因。反正,一进入高楼林立的商务区,混入西装革履的人群,我就不由自主的感觉有压力。我知道,有许多人是享受这种职场感觉的,哪怕只是做个前台文员,能穿着职业套装,踩着高跟鞋,背着名牌小皮包,出入高档写字楼,至少,在形式上,会有种高大上的感觉。而我,喜欢休闲的工作环境,让内心放松。总之,我想说的是,我的各种出丑,就赖这气场不合,哈哈。

举个例子。写字楼内装修风格十分统一。统一到,就连走廊上的电梯门和安全梯门的颜色和花纹都一致。这俩门儿又并排着离得很近。有一天,吃过午饭,我拎着一次性饭盒要去扔。垃圾筒位于安全梯门的后面。就是这每天必做的简单动作,都能让我丢人现眼。迷迷糊糊的我,竟然错把电梯门当作安全梯门了。只见我,伸手猛推电梯门,门纹丝不动,我心里还纳闷:“咋打不开啊,为啥锁上啊?”正当我继续不懈努力推着的时候,身后走来一西装男,站在那儿等电梯,终于忍不住开口了:“小姐,这电梯门……有问题吗?” 啊?什么?电梯门!那该死的安全梯门在何方?!

糗事二:屁股岂能乱拍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小区售楼部,业主大会正在召开,商讨发展商延期交楼之对策。业主们层层叠叠地站成一圈儿,围着“业主头头”,细听其激昂言论。家里这种大事也轮不上我管,老公一个人听着就行了。我百无聊赖,便拖了张椅子坐在老公身后发呆。

人坐在那儿,脑子不知天马行空地飞到哪儿去了。等我从白日梦里回过神来,目光正好落在我眼前的“老公”的屁股部位,怎么搞的,裤子这么脏,这是在哪儿蹭的一屁股土啊?

那一刻,我完全忘记了时间场合地点,想也没想,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很自然的伸手替他拍起裤子上的灰土。最最丢人现眼的事儿发生啦!那被拍的屁股猛的一激灵,就像受到强烈刺激。至于反应这么大嘛?!

我抬头一看,顿时魂飞魄散!天啊!和我四目相对的,竟然是个陌生男人!我一脸懵圈,瞬间石化,对方脸上则全是大写的惊恐。然后,那人像遇到疯子似的,一溜烟逃我而去!而我,也真像个疯子似的,在人群中揪出老公,仓皇而逃!

现在想想,我都不好意思回忆啊,把这么丢人的事儿写出来,我内心得有多强大!把你们的快乐,建立在我自己的痛苦之上,如此无私奉献的人,也没谁了吧。

哈哈,这就是我,有时心明眼亮、洞察世事,可犯起糊涂就像白痴一样的——金、牛、座!


附:

《我的自白书2:一无是处的老婆》

《我的自白书3: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儿》

《我的自白书4:既任性又率性!你知道任性和率性的区别吗?》

《我的自白书5:抗拒潮流、落伍又顽固》

《我的自白书6:天不怕地不怕的胆小鬼》

《我的自白书7(完结篇):人如其文?矛盾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自白书》系列搁置已久,本不打算再写,恐有自恋之嫌。前些天,女儿的国画老师突然微信说:“你可以多写点回忆类文章...
    海边小妹阅读 963评论 3 4
  • 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们用别样的方式庆祝。中午12点半,大家在小学门口集合,乘坐大巴前往新津。一路欢声笑语,很快...
    和美家学堂阅读 498评论 2 2
  • 国家图书馆的公益讲座,由来已久。古籍馆的“文津讲坛”,自2001年1月1日以来,已经办到今天的585期;新馆的“国...
    江南海北的雪阅读 839评论 0 1
  • 曾在网络上看到过很多书单,各种各样的分类,程序员书单,大学生必读书单等等。有关注过,看到有趣的书也会去找来看,可书...
    邵小雪阅读 1,939评论 8 75
  • 感恩妈妈的养育之恩,感恩亲爱的姐姐对妈妈的照顾,感恩老公单位的同事提供方便,让老公今天不用值班可以回家和家人团圆,...
    碧霞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