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日记本

© 昵图网

「别磨蹭了,准备发车了。」

「马上就好啦。」

少年嘀咕了一声座椅「死老头整天就知道催我」,继续擦着巴士的座椅。天气渐渐转冷了,这些冷冰冰的塑料椅则要像一块冰块一样,靠人的体温去温暖,直至人体和座椅的温度达到均衡。在擦拭这些冰冷的时,少年摸了摸自己的心房。少年的名字叫吴心,名字对于他来说,其实并不重要,这名字是老头给他取的,更多只是一个标明身份的标签,还有就是,在迷茫中救命稻草。

雨猛烈的拍打着窗户,好像少年怎么擦都擦不干净。少年麻利的擦完了座椅,然后把车厢地板拖干净了。「老头,我好了。」他大声吆喝着,这音量,盖过淅沥沥的雨声,老头是不可能没听到了。

「来了来了,今天倒是动作迅速嘛。」老头一边说着一边上了车,坐上驾驶席。

「今天有乘客吗?这倾盆大约的鬼天气,有人来就怪了。」吴心坐在巴士最后一排的中间位置说道。

「我约摸着有,别睡着了,每次都要我帮你接待乘客,要你何用。」

吴心没有理会。他想听歌了。他走到车厢中间,那里放着一台老旧的点唱机,旁边堆放着许多各式各样的唱片,黑胶、卡带、光盘、软盘、硬盘、电脑、百灵鸟标本,等等。他从中挑了一张光盘,放进点唱机里,节奏轻缓的音乐响起,伴随着一个男声没有起伏的歌声。

巴士呼啸的开着,无视柏油路上的卡车和轿车,毫无阻碍的穿过。在小轿车里,有几个在安全椅上的调皮宝宝,差点把径直穿过他们身体的点唱机上的光盘拽下来,吴心见状赶紧从车厢后面跑到点唱机前,把宝宝抓得紧紧的手掰开,宝宝的手放开了唱片,车又继续飞驰。

「所以我们今晚就在这样瞎开吗,死老头。」

「我再找找……嗯……往左拐,然后直走,再右拐,哈,到了。」

他们停在了一个小巷子里的路灯旁,路灯下站着一个人,撑着伞,脸埋在阴影里,看不到长相。老头打开了车门,路灯下的人甩了甩雨伞上的雨珠,走进了车内。车外的路灯的微弱灯光勾勒出他消瘦的剪影。

「你知道规矩了吧。」吴心说着从车厢后半部分巨大的黑影中走出来,车外的些许灯光给车内提供了些许的亮光,隐隐约约照出了吴心那张死气沉沉的脸。

「我知道的。」

「是个男的。」吴心心里默念道。

吴心走到点唱机旁,点唱机由上而上的灯光,把吴心的脸勾勒成了廉价恐怖片搞笑中带有点恐惧的灯光效果。上车的男子显然没有被吓到,即便是没有看到他在阴影中的脸,吴心都能感受到他不同寻常的平静,好像没了呼吸声,完全的寂静。

男人递给了吴心一样东西。「这是我的日记本。你们先看看里面的内容,才会知道它的价值,也自然会知道我想去哪里了。」

吴心接过日记本,有点沉,没有看起来那么轻。吴心打了一个响指,原本只有巴士车外的霓虹灯灯光照亮的内部亮起了一盏盏灯。男人被突如其来的强光刺的睁不开眼。适应了一会儿后,男人再睁眼看,吴心已经坐在车厢中间的座位上,翻看着那本黑皮日记本。

「你坑我呢,这一个字都没有,」

「有的,你无心,看不到。」

意识到吴心要爆发,老头赶紧把吴心压在座位上,给了吴心一个眼色,似乎在昏暗的灯光下,吴心能看到一般。

「我看看。」老头从吴心手里拿过那本黑色皮质封面的日记本。他并不急于看里面的内容,像是手里捧着一个珍贵的宝石一般,把玩手里的日记本。他掏出上衣口袋里的折叠老花镜,摊开架在鼻梁上,伴随着一瞬间不舒适的面部运动,坐在吴心前面的塑料椅上,认真的读着日记的每一页。那个男人则坐在旁边的座位,看着自己湿哒哒的裤管和皮鞋上的雨珠。

同一般的日记不同,这本日记第一页记录着最近的日期,往后翻,是离现在越来越远的过去。

「我已经找到过上平静生活的方法了。我的内心从未如此的激动,却又平静。」

「……我把一件黑色短T漂白了,好白,就跟新的一样。看着那污浊的脏水顺着排水口逆时针旋转,小小的水龙卷慢慢的变小,变柔和,感觉这一切的辛苦都没有白费。这衣服洗干净了,我就又有新衣服穿了。洗干净的手,都是漂白水的味道。一开始我无法忍受这散发着化工恶臭的味道,但当我一遍遍的漂白之后,我似乎喜欢上了这个味道。然后,我便开始疯狂的漂白我的衣物。不过,这是我要漂白的衣服了。……」

「今天我离开了从毕业到现在待了10年的公司,离开了我做了10年的工作岗位。不知为何,心里好像有一颗石头落了地,望着自己曾经进进出出的大楼,我笑了。路过的同事看到抱着纸箱的我,纷纷疑惑的问我为什么在哭,并安慰我,我其实很有能力,下一份工作一定会比现在的更好……」

每当老头读完一句话,日记本上的文字就像紧紧跟随老头的目光一样,被一阵风吹轻轻地吹走,黑色的文字同漆黑的夜色融为一体。读完一篇,那一页的日记本就像刚买来一样,干净,没有任何凹下去的笔迹。老头并没有在意这件事,而是继续迅速的读着日记本上的文字。

「昨天我的胃痛又发作了,钻心的疼痛让我像个什么也做不了的婴儿,只能蜷缩着身子,靠着难受的姿势缓解疼痛。我打电话向主管请假,得到的答复竟然是我因为不想上班装病。为何他们不相信令我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胃痛,把我套进一个说谎者的黑袋子里,然后不由分说的把我痛揍一顿,我不理解……」

「……那个十多年没见的,我曾经为之疯狂的短发女生,如今已经蓄起了一头秀丽的长发。当初干瘪仿佛没吃饱的她,丰满,风情万种,如手上的钻戒一样,受人瞩目。久别重逢,我和她喝了杯咖啡,叙叙旧。我恨那时候的我,还像那时候的自己,拘谨,面对她的时候不知所措,一张嘴的结巴就暴露了自己。而她是如此的从容,一次次的用她特有的幽默化解了尴尬,她已经不再是那个我熟悉的女孩了,而我却还定格在那个难忘的夏日……」

「……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她还是没有回复我的邮件。她就像一个从未出现的人,消失了……」

「今天我和往常一样,准时守候在电脑前,同她发邮件。可过了好久,她都没有回信,我好焦急,连续发了好几封邮件,都石沉大海。我开始胡思乱想,想在最近的通信记录中找到原因,可是都看不出我哪里说错了。……」

「……今天我在聊天室里认识了一个女孩,我们一见如故,没完没了的聊着电影和说着工作中的各种有趣的事。我找他要了邮箱地址,每晚的9点,我都会守在电脑旁,每隔一分钟就刷新页面,看是否有新邮件。我们像旧时候的笔友一样,写着大段大段的文字,跟着兴致聊着任何有趣的话题。我真后悔没有早点认识她。……」

车继续开着。老头抬头看了坐在车厢另一侧的男子,他正看着窗外被雨水冲打而扭曲模糊的世界,合身的西装,领口松开的领带,没有腕表。老头合上日记本,起身向男人走去,拍了拍男人的肩膀,「小伙子,我看了。一般呢,我只做长久的生意。你这种单程的生意,赚的太少了,但既然你上车了,我就得给你送到目的地,所以我再问你一遍,你确定你要到那个地方吗?」

「谢谢你,我确定。」男子转过头,看着站在他身旁的老头说道。男子整个人都在老头的阴影中,看不到他的表情。

「咋回事啊,你看得到字?」吴心起身问老头。

「等下你就知道了。」

说完,老头走到了驾驶席,调整了档位,走回刚才的位子,继续翻开日记本,一页一页认真看着。

看完了倒数第二页,老头停下了。「小伙子,就快要到了,你准备下车吧。」

男子向老头点头示意,起身走到出口处,他脱下鞋子、西装外套、衬衫、西裤还有袜子,把衣物有序整齐的叠好,朝老头喊了一声我准备好了。坐在驾驶席的老头翻开了最后一页,上面工整的写着一句话,「谢谢你听我说话。」看完这句话后,老头将日记本投入了投币箱,日记本撞击投币箱底部的一声闷响,就像扣动了扳机的发令枪,听到了这个声响的男人纵身一跃,从出口跳出了车外。

虽然吴心也算是看过上车的各种怪人,但这次也算是被吓到了,赶忙跑去驾驶席问老头这是怎么回事,老头目视前方,就着巴士外的雨声回答,「他去参加自己的葬礼去了。」

晴空万里。在一棵五个人才能合抱的树。树荫下,在举行着一场葬礼。

还未合上的棺材里,躺着一个有着苍老的脸和花白头发的男子,在棺材外的是,是有着同样相貌,但却年幼的孩子。大人们慢慢的合上了棺材,放入挖好的土坑,掩埋,立墓碑,放上几束鲜花。葬礼结束后,小孩被大人带回了家。他的家有美丽的后院,铺着柔软的绿草,房子是一栋白色的小洋房,小孩子在这里的生活很平静,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也不憨吃哈涨啦!
    琦丽_819e阅读 146评论 0 0
  • 什么会让你上瘾?其实就是你内在所抗拒和不接纳的。 表面上看来你在对自己喜欢的事物上瘾,比如游戏,手机,电视剧,吃东...
    Sadhya阅读 252评论 1 3
  • 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不上不下的分数,不上不下的学校,不上不下的人生。这就是人们所描述的在二流大学毕业学生的尴尬人生。...
    何七啊何七阅读 458评论 0 12
  • 12年,大鱼海棠终于上映了。 豆瓣评分在短短几天从8分以上一路跌到只有6分多。 虽然现在豆瓣的电影评分已经大不如前...
    斯斯CASS阅读 218评论 0 2
  • 作为一个纯北方出生,在湖南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吃货来说,我的味蕾完全是在湘菜的熏陶中成长壮大的,离开那片红土地,最长的...
    亨姬妈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