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老大、柳老二和石老三

马大柳二石三

靳阳山下有对老夫妻,善良厚道,乐舍好施,很受这一带人的尊敬。可是,夫妻早过半百,却无子女,老夫妻俩拜佛求仙,烧香许愿眼巴巴地盼着主宰万物的神灵大发慈悲恩赐他们一个孩子。

也许是夫妻俩的诚心感动了天地,观音菩萨当真显了灵。有一天,一个拉马客人来到他们家,对老夫妻说:“你们不是要个孩子吗?”夫妻俩觉得很奇怪,心想他怎么知道我们要孩子,便用疑惑的目光打量着这位客人,客人用手指了指拉着的马说:“它会给你们生一个漂亮的孩子。”说完留下马,扬长而去。

老夫妻俩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一时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老汉说:“唉!反正已经留下来了,先喂养起来再说吧。”老婆嘴里默默的念叨着:“兴许,还能真生个孩子呢。”

光阴如梭,转眼间过去了一年多。说来也怪,那匹马不吃,不喝,不睡,整天整夜地站着,一动不动,仿佛是用石头雕成的。

一天晚上,老夫妻睡的正香,忽听到有人说:“快起来,给马铺一条毯子,马就要生孩子了。”

老夫妻俩猛地翻身坐起,睁大眼睛,互相看着,他们侧耳细听,听见马圈里传来叮叮咚咚的响声,夫妻俩急忙点灯掌火,三下五除二就为马铺好毯子,说来也真怪,不到一袋烟的工夫,那马真的生下一个孩子。

老夫妻受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把这个孩子抚养大了,取名叫喜生。喜生读书时,同学们不叫他的名子,称他为马大,还经常戏弄他:“马大,你是驴日的,马下的,骡子群里长大的。”马大气的小牙咬的格吧响,跑过去就和那些欺负他的孩子厮打,因为人家人多势众,小马大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

从此后,马大下决心学习武艺,他在当地拜了一位师傅,起早贪黑,不分酷暑的苦练,五年后,马大终于成为了一个武艺超群的少年。

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增多,马大越来越觉得自己难以和周围的人们共同生活。乡邻的冷落使他犹如过街的老鼠,不敢再大庭广众的场合露面,同龄的那些庸碌之徒的白眼冷落使他简直活不下去。于是他告别父母,只能远游。

俗话说:出门三步远,另是一层天,马大离开家乡,感到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清风徐徐,花香鸟语,脚下的路如同一绿白色的飘带。

马大走呀、走呀,不知道翻了多少山,涉了多少水。一天,他忽然发现一颗粗大的柳树,似人形,老远就向马大频频点头,好象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似的。马大张弓放箭,把柳树正中穿了个孔。谁知那个孔越来越大,猛地,从树洞里跳出了一个英俊少年。惊得马大目瞪口呆,这少年热情地走向马大,笑嘻嘻地说:“马大哥,你让我好等,总算把你盼来了。”两个人坐在一起亲热极了!于是他二人结为异姓兄弟,这少年称为柳二。

马大和柳二结伴同行,犹如二只自由自在的小鸟。这天,他们来到一个怪石林立的大山上,但见,道路奇曲,石间青雾飘荡,耳边水声潺潺。两人被大自然的美迷住了,赞叹不已。忽然,柳二指着前面对马大说:“你看,那边立着一个石头人,真好看!”马大举目远看,远处果然有一个石头人,身子微微向前倾着。马大心想怎么遇着这样的事,岂不会再跑出一个人来吧。马大抬手一箭射去,只听“哗啦”一声,石头人一分两半,里面又蹦出一个黑不溜秋虎头虎脑的少年。那少年双手打拱,声如洪钟:“哈哈,马大哥、柳二哥,你们怎么才来呀,差点没把我急死。”这少年便是石三。

马大、柳二、石三来到了一个山青水秀的好地方,林中百鸟欢唱,溪边小鹿狸嘻,兄弟三人就在这里安下了家。在这里马大教给柳二、石三怎样造房,怎样翻地,怎样种粮食……。

清晨,他们迎着朝霞,走近山林旷野,晚上,他们带着劳动的欢悦之情团坐在一起仰望星河,说说笑笑,他们过着天堂般的生活。

一天旁晚,兄弟三人高高兴兴地转回家,只觉阵阵清香扑鼻,他们好生奇怪,推开屋门,不由得全怔住了,屋子收拾的干干净净,锅里满碟满碗的肉菜和饭食,还腾腾冒着热气。兄弟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饱吃一顿。

一连几天,他们都吃着这样的饭菜,不禁起了疑心。柳二背着双手转了转,沉思地说:“是不是有什么妖魔,设下圈套要陷害我们?”

“什么、妖怪、哈哈……”石三一听这话可来劲了,他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地说:“那个妖怪胆敢欺负我们,让他尝尝我石三拳头的厉害。”

“不”,柳二急切地走近马大,拉着马大的胳膊直摇,“我们还是离开这里,另寻生路吧。“

马大深情地望了望相依为命的两兄弟和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建造的家园,摇了摇头说:“明天,我留下来,把情况弄明白了再说。”

第二天,马大打发走柳二和石三,自己留在家里,躲藏在门后边观察着屋里的动静。

中午时,从外面飞来了三只美丽的小白鸽,他们款款地落下来,抖抖洁白光滑的羽毛,就地一滚,变为三个如花似玉的姑娘,个个长得身材苗条,啊娜多姿,犹如仙女下凡。马大的眼睛看花了,嘴半张着合不拢。马大心想,这么漂亮的姑娘定是月宫的仙女,这莫非是在做梦?忽然,只见那个长得瘦小的姑娘嘻嘻地说:“我姐妹诚心地为着他们,他们怎么不知道报恩呢?”

大姐微笑说:“三妹,俗话说,施恩不望报,望报不施恩啊!”

一直沉默不语的二妹慢慢抬起头羞怯地说:“若能亲为他们端饭沏茶,那该多好呀!”

躲在暗处的马大望着三位美丽的女郎,听着她们笑语中的阵阵热情,心好象浸在米蜜桶里——甜透了。三位女郎手脚麻利得做好了饭又像往常的样子替他们炖在锅里,只听大姐说:“我们走吧。”马大再也忍不住了,一步抢上前去,挡住了他们。

三姐妹被这突如其来的行动惊呆了,颤抖抖地相互靠在一起,如三只胆小的兔子。马大也被自己的鲁莽的行动弄得手足无措,不知说什么好,终于,他鼓起了勇气结结巴巴地说:“多情的三姐妹,你们……别走,留下来吧……!”

马大三兄弟和小白鸽姊妹结为三对美满的夫妻,建立了一个幸福和睦的大家庭。往常,弟兄三人辛苦劳作一天,拖着疲劳不堪的身子回到家,还要受烟熏火燎之苦,如今,早晨出工,有人替他们装好干粮,束好衣带,耳边还想着深情的叮嘱,晚上一踏进家门,一双双温暖的手接下他们的劳动工具,温热适度的水佛去了劳动归来的灰尘和汗湿,疲乏困倦瞬间荡然无存。

谁知好景不长,有一天,三姐妹不慎灭了火种,急得她们措手揉肩,满头大汗。没奈何,大姐决定自己出外寻找火种,大姐登上一座巍峨的山顶,举目四望,只见不远处的一个半山坡上飘荡着缕缕炊烟,她的心里顿时乐开了花,像个孩子似地双手一拍,飞也似地朝那个山边奔去。

大姐来到山坡上,只见一块大石头上,坐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婆,双目紧闭,神情漠然。大姐缓步上前,轻声言道:“老大娘,您老人家万福。我们断了火种,求您恩舍。”

老太婆慢慢睁开眼睛,望着这位年青漂亮的少妇,眼里露出贪婪的凶光,老太婆眼珠一转,用慈善的口气说:“好、好!孩子,过来让我摸摸你的头发,你的头发是那样美,那样柔软。”大姐看到老太婆那可怜的样子,心里充满了同情,慢慢地走向了老太婆。哪知老太婆猛地向前,双手抓住大姐的头,张开大嘴没命的吸起来。大姐头疼的像针刺一般般眼前一阵发黑,大姐用力猛挣了一下,老太婆才放松了双手说:“你拿上火种先回去吧,过几天我再来找你们。”

从此后,那个老太婆常来吸这三姐妹的血,三姐妹象断了根索的植物,日渐干枯了,浑身无力,精神不振,丰润的脸颊一日一日地憔悴下去。家庭失去了往日的欢乐。马大弟兄好生疑惑,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就追问姐妹三人,三姐妹满怀哀怨地诉说了老太婆的凶狠与残暴。石三一听,火冒三丈,说话间就要出去拼命。马大一把拉住,劝他不要轻举妄动,让大家想个最好的办法对付她。

马大低着头,沉默着,三姐妹困倦无力地偎坐在一起,失神的眼光望着马大,柳二爷用手指在地上乱画着,石三急的直搓双手。这时马大抬起头来,对两个弟弟说:“明天,你们继续去干活,我留下来察看动静。”可是,这次说什么柳二石三也不干,不让马大一人留下马大没办法,只好一同留下。

第二天,他们紧闭屋门,柳二和石三隐藏在门地两边,马大躲在屋内的暗处,手里握着弓箭,两眼直盯着门和窗口,等待着妖怪地到来。

一会儿,屋外一阵沙沙的脚步声,老太婆来了。老太婆连声喝叫那姐妹三人,三姐妹魂都吓掉了,哪里还敢作声。老太婆不见动静,暴跳如雷,声竭力嘶地叫道:“好一群不识抬举的东西,敢不听老娘的话,如果再不开门,惹恼了老娘,叫你们立刻就死。”等了一会儿仍不见动静,老太婆突然摇身一变,脖子上象累卵一样长出九个脑袋两只象铁叉般的手,一推屋门,门就像受到大石的撞击,剧烈地摇晃起来,石三连忙用他那结实的后背顶住,老妖用力推了几下,门没有推开。老妖恼羞成怒,一拳打开窗户,就要往里钻,这时屋里的马大看得真切,老妖刚一露头,便一箭射去,只听老妖怪叫一声,落荒而逃。

石三忙打开屋门,只见门外一道血迹向远而去。弟兄三人跟着血迹,紧追不舍,一直追到老妖的山洞里。

马大和柳二往山洞里望了一下,里面黑咚咚的,什么也看不见,阴森森地令人害怕。石三抢上一步就钻了进去。马大和柳二也紧跟着钻了进去。他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地洞摸索着走了约摸一个时辰,眼前豁然开朗,里面挺立着一座高大的院落,外面的围墙镶着尖尖的石块,两扇黑石大门好像张着大口的怪兽。门前的小溪旁,一个头发蓬乱,衣着破烂的姑娘正洗着一件沾满血痕的衣裳。

姑娘看见马大兄弟,就像三九天见了闪电一样,惊呆了。他上下打量着马大兄弟,半天才转过神来,急促不安地低下了头,收拾起衣服要走,马达疾步上前躬身施礼,像姑娘说明了来意,洗衣姑娘望着马大兄弟,留下了心酸的眼泪,诉说起自己的身世。

原来这姑娘是当今皇帝的三公主。三年前元宵现灯时,被这个妖怪连同随身的宫女一同掠了进来,公主被霸占做妻子,侍女一个个成了这妖怪的腹中之食。今天老妖回洞头上中了一箭,躺在床上嗷嗷直叫,公主提心吊胆地走上前去,用刀拔出头上的箭,包伤口,便拿起老妖脱下的血衣服到小溪旁去洗。

公主讲完原委诚心诚意地对马大弟兄说:“你们还是回去吧,这老妖可厉害了,长着九个头,你砍掉他一个头,他只要喝一口人血就会照样长出来,他曾给我说过,他的头只有他身上带的刀子才能砍下。

马大听罢急切地追问:”他的刀带在什么地方?”

公主说:“他的大腿上长着一个刀削,刀就在那里面,除了那妖怪,别人根本拿不到那刀。”

马大皱着眉头,苦苦地想着降妖的办法,柳二和石三怔怔的看着马大,当马大看到柳二清秀俊俏的脸庞,眉毛一挑,想出了一条妙计马大把柳二装扮成公主的侍女,混进洞去,伺机动手的办法告诉了大家,柳二和石三叫好。公主有些迟疑,当她看到马大神情坚毅的姿态点了点头,便脱下自己外面的衣服给柳二穿上。同柳二急步而去。

石三拾起两块滚光溜圆的石头,马大紧握弓箭,跟着公主走进黑洞的大门。进了大门,公主和柳二径直向老妖的住洞走来,马大和石三闪身躲在老妖的住洞的两旁,关注着洞内的动静。

这时的老妖肚子饿,伤口痛,躺在床上杀猪般的吼叫。公主和柳二急忙忙走了进去,老妖一见柳二,就像苍蝇见了血似的,张开大嘴“哈哈,原来还有一个女子!”

公主走上前去,假作温情地对老妖说:“看你的裤子也叫血染了,脱下来我给你洗吧。”老妖听了公主的话,真的让公主脱下了裤子,老妖长在大腿上的刀鞘露出来了,刀鞘外面露着很长的刀把。

门外的石三看到这种情形,再也忍不住了,他身子一躬刚要往近冲,被老妖发现了,老妖把手一抬,就把身边的公主扔了几丈远。说时迟,那时快,马大一箭射去,射中了老妖的一个头,与此同时,石三手中的两块石头同时出手,不偏不倚,刚好砸在妖怪的两个头上。妖怪痛的一声大吼,就地一滚,刚好滚在柳二的脚下,柳二眼疾手快一把抽出大腿上的刀,迎风一晃,长了一丈多长,柳二照准妖怪的脖颈用力砍去,妖怪的头轱辘辘滚了一地,石三抡起那两块石头把妖怪的头一个个砸成肉浆,马大有对准老妖的前胸连放数箭,除掉了这个作恶多端的害人精。

马大、柳二、石三救起三公主,怀着胜利的喜悦,重返家园,同三姐妹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