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教育傻*,不如赚傻*点钱”

最近自媒体圈发生一件大事儿,两个坐拥百万粉丝的大号六神磊磊和周冲撕逼开了,具体过程我就不细述了,感兴趣的可以去搜。我只说其中放出来的一张朋友圈截图,有点意思:

赤果果的,一边赚读者的钱,一边打粉丝的脸。

对此,周冲的反应,先是解释当时是气急之下说的这话(意思是默认了是自己所说),接下来就是斥责六神磊磊公布朋友圈内容侵犯了她的隐私权(更有点转移话题的意味)。

此图一出,这场战争基本上胜负已分。很多人即使开始还同情她支持她,此时开始动摇了。毕竟被自己爱着、供着的人这样骂,谁心里都不好受。


01

一直以来,我就在想,这些大号究竟是怎样看待自己的读者。今日一见周冲的朋友圈,或许说出了实情。

除了周冲,还有唐长老,曾明目张胆的说,广告费收的挺爽的,读者不爱看尽请取关。拽拽的样子。

老实说,看到这样的句子,身为读者挺受伤的。

但转念一想也即释然:求人不如求己,向外寻找力量永远比不上向内挖掘自己,把一些美好的愿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也许本身就是不靠谱的。

比如理财,大v们推荐了几个p2p,你凭着对他的信任,带着血汗钱杀进去,结果跑路了,亏得血本无归,大v会负责吗?会补偿你吗?不会。人家也许压根就没有真正投过,只是收了广告费,嗯。挺爽的。

唐长老这种做法也许就是以这种直白的方式在警告我们,长点脑子吧,我只负责赚钱,信不信由你。从这个角度讲,这比那种虚情假意,公众号里讲情怀朋友圈里骂粉丝的人更容易让人接受。

我喜欢的一个公号恶魔奶爸曾经谈论过这个问题,就是人设。为什么那么多人设都会flop ,归根到底还是太虚假,撑得了一时撑不了一世。所以他不给自己立虚假的人设,打广告就是打广告,因为人设一旦垮塌,是会反噬的,譬如薛之谦。

但是他也提到自己的底线是,绝不打医疗和理财的广告,一个谋财,一个害命。


02

当时看到这句,身为一个医务人员的我非常赞同。

君不见百度因为魏则西事件,也从此一蹶不振了吗?为什么人人都知道医疗是片蓝海,却少有人能从中掘金。为什么市场经济这么多年,公立医院却从不会消失,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需要的道德准入条件比一般行业都要高很多,它需要关注弱势群体,这就注定了它的公益性,国家性。

虽然也有老鼠屎,但总体来说,医疗人员的素质绝对是属于较高的那一群。

可是,看看现在的自媒体圈,有多少宝宝营养宝宝用药之类的公众号,有多少非专业人士发着滥竽充数的文章,多半是百度上东拼西凑的内容,逻辑不严,漏洞百出。还有朋友圈的很多微商,打着专业的幌子卖保健品甚至药品,甚至敢指导你怎么给孩子看病,以为自己培训了几次就成专家了,真是看得人胆战心惊。

医学之复杂,超出很多人想象,越是深处其中,越是胆小敬畏。反而是这些半吊子人士,真乃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从哪里听来的东西都敢到处传播,还被奉为专家。

倒是真正的医生说的话,常被人抱怨模棱两可没水平,殊不知,医学真正探清楚能解决的问题本来就是少之又少,医学的严谨注定了医生没说一句话都是慎之又慎。他们都败给了那些言之凿凿的“专家”

想想也是,人家拼了命的宣传、包装,顾客自然买账。至于出了问题,人家就是为了卖产品,谁叫你傻?

对,很多人就是这样看待客户和读者的。屌丝,傻逼,不赚你的钱赚谁的?


03

这次六神磊磊的爆料,揭示了自媒体圈很泛滥的一个问题:洗文。

简单来说,就是套用其他文章的思路、观点,甚至标题、素材,倒转腾挪,变成自己的。看上去跟原文极为相似,但细看,没有一句是一样的。

它比抄袭高级点,连文献查重都查不出来,但实质上还是抄袭。

对于作品什么最重要?创新。可以是思路,观点,方法。如果只是简单的知识总结,只要够全面、够准确、有观点,也不失为好文,但只能次之。如果是直接套用别人的构思、观点甚至素材,那就显得卑劣了。

每个做过自媒体的人,或多或少都见过或者经历过洗文或者侵权,只是不自知罢了。

坚持原创不容易,能够做好的少之又少。加上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版权意识淡漠,也是看了这次撕逼才知道在网上下载图片后使用要征得作者同意,购买版权。而对于一个热点,写的人多,看的也多,很多时候,无意中就构成侵权了。

周冲的反驳里就不无委屈的提到了这一点:洗文现象其实十分普遍,你为什么盯着我?

但是,很多人在做的,不代表是正确的。无论是直接抄袭还是洗文,对原创都是一种伤害,对那些踏踏实实辛辛苦苦码字的人,都是一种不公。

如果你是无意中构成了侵权,不知者不怪,但是当原作者找上门来,起码一句真诚的道歉是要有的,如果是故意所为,明目张胆的洗文,那就不可原谅了。

周冲的回应里,处处示弱,意思是你一个大V,为啥就跟我过不去,我好不容易从一个小县城爬到现在的位置,放过我不好吗?

其实,她搞错了一点,不是六神不放过她,而是她自己得罪了自己的衣食父母。可谓自作孽不可活。

人行于世,一靠本事,二靠人品。本事再强,人品不端,也走不长远,德不配位,终将拉下神坛。


04

现在是个信息无比发达的时代,也是信息过载的时代。

很多零散的信息被有心人士整理出来,你不愿读的,我帮你读,你不愿查的,我帮你查好了给你看。逻辑思维、书单等等大号都是深谙此理,靠此起家。

起初我们很受用,因为省心。可是随着公众号越来越多,参差不齐,我们却发现要甄别这些公号和文章的好坏很费脑子。因为,太多灌水的文字了。

事实证明,世上就没有不劳而获这回事,路得一步步走,该读的书还得自己认认真真读。

过于依赖别人的思想永远不可能产生自己的观点,过于信任一个大V的良心,其实就是偷懒,将自己该做的事情加诸于大V,由他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那么我们自己呢?我们把自己置于何地?

看看娱乐圈的偶像,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引起两边粉丝的掐架,吵上热搜。其实呢,偶像们背后好着呢,吃着瓜看这一出出好戏。

所以现在演技被忽视,作品不重要,流量爆点才最重要。什么是爆?就是能煽动情绪,引发讨论。当年的芙蓉姐姐和凤姐不就是靠这样的套路,成为网红鼻祖的么?

我无意抨击任何一个大V,也深知自己无力改变什么,能够做的仅仅是在专业领域适当发声,拨乱反正。医疗界一个出走的前辈,就是因为看到了这点,知道自己接触的病人毕竟有限,才决定将自己所学写成书,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真正的医学而不是相信朋友圈和院子里的专家。我佩服她。

我相信,很多乱象自有市场去收拾。

我相信,还是有很多大V是真诚的在创作。

我也相信,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终将过去。

我们更应该警醒,脑子是自己的,思想也是自己的,不加分辨的照盘接受不会有太大的长进。

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偏听偏信,多做调查,懂得分辨,加入自己的思考。

否则,你相信的那个大V,也许正在背后嘲笑你:

瞧,那个傻X。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翠啸呢喃,叠涌逶迤,秀舞婆娑。叹竹修伟岸,立根罅隙;茂枝繁密,葱郁山河。直入重霄,葳蕤崛岭,更有虚怀尽砺磨。西风起...
    林中静月下隐阅读 994评论 0 2
  • 一、作业完成情况: 1.万春兰1930 已点评 2.熊江伟1931 已点评 3.季婷婷1932 已点评 4.李建勇...
    徽纯正阅读 593评论 0 0
  • 我们每一天都在刻意的练习,练习晨读笔记,练习每日一画等。 05|08剽悍晨读:用对方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今天...
    独怜幽竹阅读 296评论 0 3
  • 我最近看了一部纪录片,它真实,震撼,看得我时常热泪盈眶。 它就是《人间世》,这是一部隔着屏幕,都能嗅到消毒药水味道...
    爱读书的断断阅读 1,23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