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花开言教育,一片师心在玉壶——我的班主任专业素养成长之路

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五月花开言教育,一片师心在玉壶——我的班主任职业成长之路》。1973年2月3日,我出生于一个教师世家,从曾祖父做私塾先生算起,我是家族里第十一位教师。可以说做教师做班主任是我一出生就被规划好了的的职业,真做了教师,也安安心心地,一干就是22年,班主任做了13年。

一、从懵懂蛮干到虚心请教

1995年刚刚参加工作,我带着对教育的理想、热情兴致勃勃地当起了初一学生的班主任。可是那时的我除了空有一腔热情别的什么也不懂。1997年,学校安排我给全国劳模李跃老师做副班主任,机会珍贵而难得,我就以徒弟对待师傅的心意跟在李跃老师身边虚心求教。早自习两操班会我都到场,帮全班学生管理零花钱,记账,认认真真干了三年。

我发现同为班主任,李跃老师工作上有许多我没有意识到的好习惯。

防!患!于!未!然!

李老师每天6点40准时到校,万事早早打算,思量问题防患于未然。

学!生!大!于!天!

住校生只要有人生病,她都会买上面包牛奶到宿舍里问候。学生住院她买上昂贵的营养品到病房探望。贫困男学生没有冬天的外套,她一买两件,自己儿子一件学生一件。学生动手术,她掏出工资的一半为他捐款。不仅是这些,有时学生的在成年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小需求,李老师都当做大事来解决。李老师对外积极进取,但在学生面前,她永远是背后最可靠的那一个。

铿!锵!三!人!行!

李老师能干会干,但也做不了所有的工作。因此借助了很多校内、校外社会资源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班级打理得井井有条。

三年学徒,收获良多,在此感谢李跃老师不吝赐教,感谢学校的栽培。

二、从听话被动到主动请缨

2007年9月中途接班,我开始做2006级美术班班主任。2009年带福彩班、2012级带福彩致明班、2015年带卓越工程师班,学校安排什么工作,我都服从接受。美术班需要写生,我就带着美术班的学生两次到沂蒙山写生基地写生,一出去十几天。福彩班、福彩致明班需要班主任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农村学生游览青岛沿海一线的风景名胜、美术馆、博物馆,我也积极响应。2009年带着学生游玩得很开心,2012继续去。2015年学校联合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的正式制定了理工特色发展的育人之路。为了让学生更进一步开拓视野,培养工程师素养,学校安排我周末或者节假日带着学生数次走出校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我也从没拒绝。青岛理工大学的分子材料实验室、结构实验室、青岛国家质量检测中心、青岛东风盐场、青岛机器人展示中心等纯粹的理工特色实践基地都留下了我和学生的足迹。

最初带学生参观只是完成工作任务,但是后来我发现在沙滩上垒碉堡的男学生三年后学了建筑,在礁石中摸鱼捉蟹的学生考上了生物专业。我感到了学生的视野与他后来的兴趣、人生规划存在着某种必然的联系。后来我觉得学生只游览名胜古迹是不够的,还需要把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科教学、品格培养相挂钩,才更符合高中生的培养方向。于是教福彩班的六年,我开始带着学生参加了几乎所有的青岛市的诗歌朗诵表演。一来想带着学生见见世面,开拓他们的眼界,为封闭的校园文化注入一丝活力。二来我发现学生们学习很努力刻苦,物理化学解题能力强,学习劲头在级部里起带头作用。可是他们文学修养浅,知识面窄,缺乏必要的与人沟通的能力,对班级集体的参与感、责任意识比较少。诗歌表演大多数是诗朗诵,对学生最大的要求就是站在台上能张开嘴用诗句与人交流碰撞。学生们一开始很紧张,不敢张嘴不敢抬头不敢单独朗诵,后来慢慢地参加这一类的活动多了,就自如多了。几次活动搞下来,学生们表达能力提高了,参与意识较以往大大加强,在集体中的责任感也有提高了。

2015年,我在青岛十七中执教卓越工程师班语文课兼任班主任。我在陪伴学生的过程中发现工程师素养是一个全面的素养,仅仅依照学校的安排进行具有理工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还不够,学生们还必须有一些人文学科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的知识体系才完整,文化基础才健全。带着这样清晰的培养学生的理念,我开始有意识地为学生补充人文情怀和人文积淀。2015年秋天,我向学校申请带学生去拜访青岛前文联主席纪宇先生,并参观他的私人艺术馆“天放艺术馆”;2016年带学生参观位于青岛山海关路21号的蝴蝶楼和李四光地质博物馆。蝴蝶楼因影星蝴蝶在此居住过而得名,现在变成一家影视博物馆。理科学生对电影原来不怎么了解,在这次参观中,发现了很多此前没有重视的电影技术和电影艺术,人文积淀比以前厚重多了。

三、以笔为马突围第一次发展瓶颈

在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帮助下,2009年至今我每年都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班级数次获得市级的先进团支部,市级先进班级体称号。我本人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同时也步入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瓶颈期。

荣誉说明工作态度比较好。我校王礼丽老师,今年入职第二年,我入职22年,她带普通班和我带的重点班同时被评为先进班级体,如果仅仅停留在获得荣誉,我自己问自己我的专业素养体现在哪里?如何突破这个瓶颈?2006年以来,学校请进来走出去,让很多教育名人走进我们生活。魏书生、李希贵、李镇西、高金英、丁蓉、万平。在这些专家里,李镇西留给我的印象最深刻。早在刚刚工作的时候,他就撰写工作日记,保留学生的文字资料,自己用黑白相机拍照冲洗记录教育过程。这种有图文并茂的做法与他今年的教育成就密不可分。李镇西说中外名家的教育理论已经够多了,他不再去研究新的教育理论,专注于教育实践,在教育实践中让学生因自己的存在而让世界走向幸福。他当过老师,现在做校长,写下了《青春期悄悄话――给中学生100封信》、《爱心与教育――素质教育探索手记》、《走进心灵――民主教育手记》、《从批判走向建设语文教育手记》、《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李镇西教育论文随笔选》、《花开的声音》、《风中芦苇在思索――李镇西教育随笔选》、《教有所思》、《民主与教育》《给教师的36条建议》、《做最好的班主任》、《做最好的家长》、《做最好的老师》等16部专著作

千年的文字会说话。文字一经产生,时间层面上,它所记录下来的人和事将长久存在。今天各行各业进入到互联网+时代,空间层面上,教育随笔的多元性和推广型都比以往增强。技术层面上,中国作家多,教育家也多,但是会写作的教育家不多。

班主任日常节奏快,工作杂,尽管忙碌,我感到忙碌的事情比如通知学生会考报名,收钱、送银行回来交单据,这些不是教书育人,只能说是打杂。杂虽然要打,但是把有限的生命都消耗在这些事上非常可惜。我决定拿起笔来,从写师生间的故事做起,以教育叙事的方式积累教学现场的第一手资料。

比如班花,爱漂亮不爱学习,我就找她跟她谈。谈什么呢?谈红颜薄命。我说:“打扮不要紧,关键是你要打扮给谁看?如果你考上北上广,那么你就有机会让北大、复旦、华南理工大的硕士博士,欣赏你的美。如果你高考中考到了市郊一所四流大学,那你的打扮就给那里的男孩子看。”“假如能有机会考到上海,比如说上海师范大学,或者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等你的双脚站在虹桥机场的时候,你可以对自己说,我要找一个复旦的男朋友,我的美丽要匹配中国最优秀的男性。没有机会考到上海,你根本就没有机会说出这样一句话。自古红颜多薄命?为什么?因为红颜一旦委顿到淤泥里,她的心理落差会比普通女子大得多。你想让你漂亮的容颜将来盛开在谁的身旁?”

还有一个女孩子(燕子)比班花还漂亮,也不太用功,高二的时候父亲做了肾移植。我找到她,问她知不知道肾移植的有效期是多少年。燕子可能从来没想到这个问题,一时愣住了。八年。.算一算,燕子现在上高二。八年后,研二。八年后如果燕子爸爸幸运地找到肾源,大概就需要第二次肾移植手术。医药费、抗排异反应的费用从哪里出?燕子妈妈张罗这些钱就够受的了。哪里有钱供燕子再读研?“所以,”我对燕子说,“你如果考不上一个好本科,毕业时只好读研以延迟就业。到那时,读研究生的学费可就不是学费了,而是爸爸的救命钱。还有嫁妆钱,找工作求人的钱,都是大笔消费。要是让妈妈出,她只好动用爸爸的医药费啰。所以孝顺的话,就要靠自己努力在本科阶段考得好一点。这两个人的谈话我就找过一次,两年后班花一本线上17分,学建筑设计去了,自己很满意。燕子考上了科技大学,专业很给力,一本。

这样的教育成果不写写过程太遗憾了,我就赶紧写下来,一写就是十年,60万字。用写作我时时提醒自己我是一个教师,不是打杂的保姆。某种意义上教育随笔是用文字进行思考、行走的一种方式。每一段文字都是在教育的路上留下脚印。至于是诗歌还是散文,是论文还是小说,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写起来。最大的灵感来自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他们激扬的青春,年轻的面庞是最大的一笔班主任费。和学生相处的时候,灵感经常敲打着手指,不写出来,心里不舒服。写作是梳理也是反思。静下心来把自己和学生相处的细节一一反刍一下,有的时候有惊喜,有的时候会意识到自己处理问题的尺度,解决问题的角度不对,重新修正,获得自我成长。

在这里向老师们推荐两种写作方式:一种是细心聆听校长发言,寻找工作抓手和写作角度。高中校长既有一线经验,又接受了很多教育部的高端培训,又放眼看过世界,口才又好。他们是中国教育界最高屋建瓴,前瞻性好,又立足现实的内行。我特别注意听校长群体的发言,比如2016年我校安伯贞校长的一次在班主任会上的发言,我记录他的发言要点,拟出了将近三十个题目。如班主任和班长的关系、班主任和自媒体的关系、班主任和领导的关系、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关系、班主任的职责功能……利用暑假时间,结合自身实践经验,每个题目我写了一篇随笔,写完以后有很多混乱不清的理念理顺了很多,感到很成系统,很有收获。第二是争取发言。只要发言就有高手来帮自己审稿,理清思路,提出建议,修改细节,润色词句。这种业内指导都是非常专业的,千金不换,值得珍惜。比如五一前,在市教科院十三五课题发布会上的发言《诗文载德求真尚美——基于高中语文教学的德育研究》,政治教研员孙俊香老师帮我改了四遍,今天的发言,五一期间写的,我自己写两遍,刘主任又帮我修改了两遍。零碎的工作经验变成系统的教育思想,指导人都非常专业,我的收获也很大。

四、科研教改突破第二次发展瓶颈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已经逐渐认识到到班主任是一项专业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这是做人的教育,人的成长是非常复杂的,要想把人的的工作做好就要了解人,了解学生发展的规律。2016年的核心素养提出一个中心三大领域六种素养十八个要点。每一个小分支都足够人研究半辈子。当教育随笔写到第十个年头的时候,我第二次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单纯教育叙事已经不再吸引我,我渴望获得更多的教育规律,希望接触新的教育方式,希望教育思想与高手碰撞,有机会进一步学习。

这次我选择读研,去教科所研修,呼吸呼吸新鲜的学术空气。2012年在学校的支持下我去山师重新读书,考取并获得了教育硕士学位。2013年进入青岛教科所的访学站成为访学站教师并作为主持人研究了两个青岛市十二五教育教学教师课题“高中语文学科德育研究”“高中现代诗教学对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研究”。

2016年在学校的推荐下,我建立了自己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带来自66中、1中、二分、开发区区一中、青岛国开中学、崂山育才中学的8位年轻教师纷纷加盟。这个群体最小的是九零年的,最年长的是85的。三月份开始,至今已经进行了一次启智培训和两次的教育教学专业研讨。在培训中我接触了南京传来的体验式班会,就是用让学生动手体验的方式获得学科教学或者是德育的认知。我很感兴趣。回来后和生物吕云芬老师结合德育班会课开设辩论赛“转基因的利与弊”,后来感到参与的学生太少了,我又联合化学赵嵘老师把语文、化学和德育融合起来,上了节渗透着传统文化和化学教学素养的融合教育体验式班会。这两节班会有创新的因子,学生喜欢,培养了学生工程师素质,收获了科学之美。我打算继续做下去,形成一个体验式班会系列,欢迎老师们和我一起碰撞。

名班主任工作室自建立以后,我们一起探讨过手机的使用问题,教师说与不说的教育教学技术与艺术,班级中途成绩下滑的解决方式,还有一起读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就在四月份的研讨中,我和工作室成员做了《新疆班内地高中班预科阶段班级建设和班级管理初探》《在改变中不断成长》《聚焦核心素养的融合教育体验式班会》的发言;随后面向中西部地区的山区的老师们在CCTALK互+心理网校做了一场《班级文化建设的时间与反思》的公益报告,5月13日经学校同意应北京一家公司的邀请准备出去做一个讲座《谈班主任专业素养的发展》。五一期间受《江苏教育》约稿,我和工作室成员一起撰写了《用社会实践活动向教育理想做深情地凝望》《在登山踏青实践活动中增强融合》。最后这篇文章,是六十六中的一位老师写的,当时她认为新疆班清明节带学生爬山,这是传统,没什么可写的。我说你要是觉得写不出新意,就让学生写游记。后来她就让学生写了,立足点是打造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增强班级情感融合。后来我们聘请市教科院的朱桃英老师指导,她提出新疆班的班主任抓住实践活动中的教育契机,增强民族融合的理念。我又补充了一个发展班主任政治学科优势,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这样一来,一件活动就挖掘出了很多意义,学生的收获是多元的,教师的视野是丰富而立体的,下次再搞类似活动,教师考虑的教育点肯定会比这一次多,这就是专业素养的成长。工作室刚刚成立,羽翼未丰,欢迎大家前来指导。以上是我向领导老师汇报的全部内容,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