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期顺德学经班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阴

        今天是我们顺德学经班的第157期了,今天的学经班还是在我们自己的农场,虽然一下子天气变得很冷,家人们还是早早的来到了农场。今天活动的主持是含贞爸,因为今天他有两个朋友会来我们农场,他到农场的时候已经10点钟了。不过在等待他的时间里,我们也没闲着。宣乐爸生柴火准备做中午饭,其他妈妈们在洗菜,摘菜。我带着孩子们去捡柴,这是孩子们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当在路边发现一堆柴,让孩子们捡的时候,只有像可可这么小的孩子捡,大一些的孩子,都是把手放在口袋里,有的说好冷,有的说好脏,好恶心,有的说会扎手。总之都不是很乐意干这活。我鼓励他们说,有了柴我们等一下可以烧番薯吃,你们还没见过了,如果想见识一下,我们就要克服这些困难。我给每个人递了一根细的木柴。孩子们把这些木柴放在一起,开始生火了。看着火烧的越来越旺,孩子们很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又带着孩子们去地里拔菜,因为刚下过雨的原因,地里很湿,孩子们都不太愿意跟着我去。只有可可高兴的带着盆跟着我来到地里。我和可可拔了一会,加入我们的小朋友越来越多了。但所有小朋友都不会拔菜,这时茹妈也加入了我们,她开始给孩子们传授拔菜的方法。茹茹学的最认真,很快就掌握了方法,还当起了小老师,佳佳觉得这些泥很脏,不过后来在其他孩子的影响下,也加入了拔菜的行列。可可、思哲力气小,没办法连根拔起一颗菜,最后他们当起了运菜工。我们是人小力量也大,很快就拔完了一垄菜,孩子们还意欲未尽,不过这样的体验只能等下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和孩子们一起摘菜,为了让每个孩子都可以看到,我们搬了一张圆台,直接放在空旷的地里,孩子们围成一圈,茹妈当起了孩子王,开始了摘菜的教学。这时候没有孩子说冷,也没有孩子说脏了,都学得很认真,摘的很仔细。茹妈还拿出一颗很小的菜,和一颗很大的菜引导孩子们比较它们的区别,引导孩子们思考大小不一的原因。虽然孩子们没有说出正确的答案,但孩子们都很认真思考,积极的抢答。最后茹妈告诉孩子们,因为一颗菜的根须又多又长,这样的菜,它扎根深,又可以很好的吸收养分,水分,所以他就会长的大一些。小的那颗菜刚好相反。这就像我们读经典一样,我们现在每天读经典就是在扎根。经典的引导是无时无刻的,是行于生活,化于生活的。这就是我们育心的读经方法,不是背多少句子,而是可以把经典的精神用于到生活,也就是行经。所以在育心我们说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因为天气太冷了,以防弄湿衣服,洗菜的工作就完全交给妈妈们了,孩子们开始烤番薯,贞爸提议可以用泥裹着番薯,扔到火里烧。并带头做了起来,孩子们都在旁边看着说好恶心。最后叫的最厉害的佳佳也自己动手用泥裹番薯了。所以说环境氛围真的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已经十点钟了,我们的读经活动开始了,这边烤着番薯,那边在贞爸的带领下做起了人龙功。做完后,孩子们都热了,开始解扣子,脱衣服。生命在于运动一点都没错。

      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孩子们又进步了,好几个孩子都突破了自己第一次上台了。楠楠薇薇的妈妈今天没来,她们也表现的很好,上台自我介绍,《诗词启蒙》竞猜都很积极。可可也上台了,她几次上台背了好几首诗,只是声音有点小,背的有点快。最后竞猜活动结束了,她还不愿意,还想继续背呢。这也生发的太厉害了,凡事不能太满,还是要收一收的。

      茹妈上台引导孩子们玩了还要学习,每天在家都要坚持读经典,并做汇报,大人孩子都一样,如果一个月内,所有孩子都坚持了,那我们可以一起去一个孩子喜欢的地方游学。当然因为时间关系只能是一天时间的,在顺德周边的行程。孩子们听说可以去外面游学,都很期待,很兴奋,开始数落着谁会坚持的不好,还想着谁不能坚持,就不让去,不想因为某一个人自己没得去。但茹妈说我们是一个集体,少一个都不行,所以有一个人没坚持,那么我们所有人都不能去。最后孩子们全部表态,可以坚持。看来目标真的很重要。

      差不多十一点半的时候,活动结束了,当听到可以自由活动的时候,孩子们一窝蜂的散开了,都是奔向了一个地方,就是烤番薯的火堆。每个人拿了一个番薯,吃的津津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龙仔的爸爸也在旁边地里撘起了土窑,准备做乞丐鸡。其实这个乞丐鸡昨天农场阿叔做过,但是失败了。看了今天龙仔爸的做法,发现他们的做法完全不同。最后经过五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乞丐鸡,真的很美味。整个做乞丐鸡的过程,我们用了五个多小时,最后用了15分钟就抢完了两只鸡。吃完午饭后,有些家人已经回去了,他们只能看着群里我们的现场直播流口水了。火还有,大家都还没有解馋,我们又烤了十个乞丐蛋。最后我们五六个妈妈围着火堆,一边烤桔子,一边聊天。不知不觉,就是晚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也找到了自己的乐趣,在水沟里捞鱼,因为天气变冷,今天的小鱼特别好捞。孩子们自己捞  的鱼当宝贝一样,都要带回家。他们是想保护鱼,本意也是很喜欢这些鱼仔,但站在鱼的立场,它们肯定会更希望自己回到水沟里。这是不是和我们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爱一样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爸爸全天都在农场,还参与了烤乞丐鸡的工作。他捡柴,劈柴,玩的像个孩子。晚上爸爸把茵茵从姑姑家接到了农场,听说我们今天的活动这么丰富,自己都错过了,很遗憾。想着下周五去姑姑家,周六回家,周日还是去农场好了。她的行程安排的这么紧凑,就是没有安排读经典和做作业的时间。看来她的认识还是不够。

        中午我们吃的是打边炉,剩下了很多饭和菜,为了不浪费,更为了更多时间的相聚,我们最后剩下的四家人又围着桌子开始了打边炉。剩的两碟肉没人吃,我们吃了一顿纯青菜的火锅。当坐上回家的车的时候差不多都八点了。这时候才感觉到累,感觉到困。我也是醉了,从早上5点起床,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没有休息,我一直都没有觉得累,困,这就是我们的团队,它就有这样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