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传训记

天高云淡,秋高气爽,我被班主任叫到了学校。

儿子中午没有参加学校的午休,进了一个学校公园去看鸟。

秋天的鸟积聚在小公园,成群结队的在湖边把儿子的魂勾走了,全然忘记学校规章制度,我则被请到老师办公室喝茶。

“张泽轩妈妈,你坐”,老师涨红了脸,有点激动的和我客套。

完蛋了,办公室里还有这么多老师,有的面含诡异的表情看着我;有的无精打采地聊着天;有的头也没有抬专注地看着手机。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就都是这样的上班状态嘛,切。我的手垂在两侧不自觉的打转,慢慢地靠近“审讯台”。

“快点”,老师催道:“这个问题很严重,你不要慢悠悠的。”我慌了,急忙在老师身旁的椅子上坐下。

老师开始说话了,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谈起讲到杜威傅雷,又讲到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还问了我和先生的工作情况陪儿子的时间。

两个小时,我经历了人生的一次重大洗礼。思想上收到启发,灵魂得到进化,于是迈着重生了的步伐出了办公室。

回到家把老师今天的讲话精神,依葫芦画瓢地教育着儿子和丈夫,说的口干舌燥激情澎湃。两名听众开始还唯唯诺诺,后来竟然各自拿手机iPad玩起“王者荣耀”,我愤怒了直呼这日子没法过下去了,然后网购发泄今天的不悦。

儿子仗着老公平时的怀柔政策,游戏玩的越来越溜溜,父子俩经常团战。

秋天转眼深了,晦暗的天空,肃杀的大地。我又被请到了学校办公室,这一次是儿子去网吧上网了,老师电话要求孩子爸爸也要去。

往常接送孩子我都走的侧门,上下学人流多没有注意看学校大门,如今空荡荡的正门“八”字的外型,像衙门一般威严。我吓得不敢下车,丈夫牵着我的手安慰道小孩子能犯多大的事,咱们儿子是有分寸的。

哼,自家儿子你当然觉得哪里都好,礼貌谦逊还聪明,偶尔玩玩游戏也是能通关的。可是,老师老这样请我去交流意见,我的心里直发毛。

这一次办公室和往常不同了,其他老师都走了只有班主任和我们夫妇。班主任正在打电话,见我们来了说了一声,你们等一下,继续她的电话日程。

“你在外地工作,常年不在家里孩子交给老人就是不负责任,孩子是父母的不是爷爷奶奶的,更不是老师的,你的儿子几次无数次的犯错,无法无天了已经,这一次你一定要回来一个管好孩子,哪怕陪他几天也行,不然的话你这个孩子就完蛋了”,班主任声音非常激动地对着电话讲:“你考虑我的建议,然后再联系。”

我和丈夫面面相觑,站在一旁不敢动一下。

班主任打完电话,对我们说谢谢你们的支持,然后从《藤野先生》讲到鲁迅的爱国和中国人的麻木,从泰戈尔讲到诗意的生活和远方,从初中的重要聊到外国的教育理念,听的我有点点困意,想打哈欠。

“吱”门开了,回头悄悄打哈欠看见儿子和另一个黑黑的小子下来了,儿子看见我们迅速低下了头。黑小子步子没有胆怯甚至还有一点点高傲,那撞上我的眼神迅速逃开,头左右微微晃动,浑浊的眼珠上下翻动,欠揍极了,他立在办公桌边,把头抬下去,再也不看我们这几个大人。

“你们是去网吧玩王者荣耀,然后被学校周边的武警发现对吧?”班主任开始审问两个孩子了。

第一个问题,两个小孩默许了。

“武警把你俩放在学校保安处干嘛呢,就应该直接把你俩送到警察局去!”老师的声音增加很多。

我和老公站在两个孩子后面一动也不敢动,心想:不就是去网吧玩一下至于进公安局吗,用得着这样吓唬孩子吗?

“你们知道网吧里都是些什么人吗,都是些没有正经工作的人,因为有正经工作的人都要好好上班不会去网吧上网......”老师接着说。

我朝老公方向看了一眼,他把头低下去了,明显心虚了,谁让他隔三差五和兄弟去网吧团战,现在被训了,活该。我心里暗暗地为班主任点赞。

儿子站在老公前面,左手往身后反叠在右手上,一动不动的低头听着。站在我前面的小黑个,却是一副不安分的样子。宽松的校服集体往右塌,整个人却忘左偏,右腿一直不安分,要么抖动着要么前前后后低地在地上蹭。

“如果武警不念你们年纪小,不是心软低网开一面的话,此时你俩已经在警察局了。你们知道警察局里都是什么人吗,警察和坏人。你俩这么小就以坏蛋的身份进了警察局,这就是人生的一个污点,这辈子都无法磨灭的污点。你们这么小,是清清白白的一张白纸,就该在教室这种神圣的地方,学知识绘人生的彩图,而不是带着污点前行。平时说的再多都听不进去,是吧!上网吧去玩,你们无视班规校纪,太让我气愤了,你们知道吧,上网吧的都是什么人呀!”老师一气呵成,飞速地讲完一大段后稍微停了停,接着说:“不三不四的社会青年,游手好闲的的混混,还有不思进取的学生!”

“还有吸毒的人”,站在一旁心不在焉的小黑个突然小声笑着提醒。

老师像弹簧一样站起来了,额头上的青筋瞬间暴了出来,长舒了一口气,看着小黑个满脸的不敢相信。

“这个狗日的东西在哪里呀,真是天没有眼哟,出了一个这样的东西......”办公室外传来老人既响亮又愤怒的声音,话音未落就看见一个身穿青布老式中山装,灰色裤子上斑斑点点的白色石灰点的老人满脸通红地进来了。

“范伟爷爷你不要激动”,班主任赶紧说到:“范伟呢是经常犯错,你也不要太激动,慢慢地来解决问题。”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不听话呀”,范伟爷爷用方言说到,声音里满是忧伤。

“我现在就是建议你让他父母回来一个,孩子的教育问题是父母的责任,现在出了一些问题爸妈就该出来解决,像你儿子儿媳一年才会一次家怎么能行呢,赚再多的钱都没有教好自己孩子重要”。

“老师,我崽如果不出去在家就只能种田或者做三个月的事,这怎么够家里的开销呢?”老人轻轻答话:“那些种田的活计,我就可以做,他们没有必要回来,回来也是打闲,怪我没有教好他。”

我、老公、老师几乎是一齐望着这个可怜的老人。

“那就多打电话,要让他父母多打电话”老师温柔地说:“一定要他父母多打电话,也要劝他们尽量多回家。范刚呢今天下午您就先带回去反省,正好是周末,让他在家不要出去,您去帮他把书包拿下来,我让他在这写一些请假条。”

老人走了,班主任语重心长地对着范刚说:“小子你要懂事,父母不回家也是有原因的,来回一趟的车费,帮家人采买的费用可能就是他们一个月的工资,要理解要成长而不是在网吧逃避。你现在想想爷爷这么大还要养你,多不容易,我们刚刚学朱自清的背影,为生活奔波劳碌一生的父亲忍着失去母亲的痛苦,安慰儿子护送儿子是伟大的,你不觉得你自己的爷爷伟大吗?贫穷的人家更加要好好读书,你知道吗?”

这个名叫范刚的孩子留下的眼泪,不安分的双脚终于安分了。

“你不能每次都只懂事几分钟,要时刻想着爷爷的艰辛”老师突然有点哽咽了:“我看见你爷爷那样刻意地压着自己的愤怒,我怕我的情绪影响他的身体,但是并不是我不气你的不懂事,你把请假条写好就好好地回去把欠下的作业补齐。”

说完,老师递给他一张写着各科作业的纸,又声音有点哭腔地补充道:“一定要懂事,真的我都想到自己的爷爷了。”

小黑个范刚走了,留下我们一家。一道阳光从窗户透到办公室,班主任的椅子背是白色的,被秋日的阳光折射出别样的光圈。

老师似乎也说累了,喝了一口水对我俩说:“你们的资料和信息我都看了,你俩是素质高的父母,教育孩子有自己的准则。我提醒一句,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然后就放我们三个就回家反省了,老师说儿子要反省,回去的路上,老公的头低的比儿子还要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at潮州卫校 晚上的大山(至少大部分同学都这么叫学校……大山里的孩子……),闷热中透着丝丝凉风,明明身在山脚...
    滴滴滴滴噗阅读 178评论 0 0
  • 儿子睡着了,很甜很香,抚摸着他的头发,心中幸福的感觉如夜里的海水,温柔静谧。映着窗外的微光,看他长长的睫毛...
    一路向心馨予阅读 196评论 0 1
  • 01 今晚我又和周波吵架了,每次吵架我们都会很有默契的不理对方几个小时,严重时甚至几天。都说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可...
    青如许阅读 1,366评论 4 5
  • 崇拜 观音菩萨从世间归来,感到万般无奈。 世上恶的善的都供奉着她的金身,大家对她都顶礼膜拜,焚香祈祷。 老虎说;“...
    夜蚺阅读 624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