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高考之后:好好学习,好好读书,考上大学,到底有多重要?


近期,我们公司要裁员。各大猎头闻风而动,疯狂地给我们打电话。

根据和各猎头聊天汇总,发现一线开发商对经理级(包括策划经理、销售经理)及以上级别(营销总监)岗位的入门门槛是:统招本科。

消息一出,人心沮丧。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房地产行业是从1997年才兴起的。至今不过短短20余年。与本行业其他细化分支不同,房地产营销及策划,工作内容十分庞杂。迄今为止,并无一个大学专门开设针对此工种的专业。

加之营销策划与工程、景观、施工等专业线条工种不同,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行业标准,因此对专业的要求并不严苛。

基于此,担任房地产营销策划的人员,专业五花八门——市场营销、计算机、英语,万一出现个房地产估价专业,已经算是根正苗红。

鉴于专业来源庞杂,因此,我们这个行业对学历要求并不高。2014年公司急需用人,一批大专学历的员工蜂拥而来,干得风生水起。年年完成销售业绩,佣金数到手软。

个别同事颇有远见,一边干工作一边考MBA等,也算是对学历缺失的一种弥补。花几万块,周末不休息,去上课、考试。偶尔遇到开盘、大活动,还得赔上笑脸和领导请假,甚至一边上课一边接电话、回微信。

满以为拿到MBA便万事大吉,可谁想,一线开发商要求的是:第一学历统招本科。也就是说,假如你在高中毕业后没考取正规本科,后面无论你多么努力,哪怕考了MBA、EMBA,统统都不作数。

消息传来,同事大呼:“这让我怎么办!我又没办法让时光倒流!

眼见身边有实战经验、有过硬能力的同事被一道学历拦住前进的道路,不得不让人感慨世事无常。

因为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大公司对人的要求水涨船高。之前每年来个清华北大的高学历人才,已是新闻。近几年,清华北大的毕业生比比皆是,国外优秀大学留学回来的海归也遍地生花。

有一次,我们项目做大型活动,我和其他部门借调来支援的女同事分到一个组,负责给客户登记、发门票。闲聊中发现她虽然是个小主管,但本身是北京土著,从欧洲某颇具盛名的大学留学回来,会拉大提琴,自己做了公号,文笔颇为不俗,且正在备考北大光华学院。

那时起,我便隐隐感到,这个世界正在以我惊叹的速度飞快运转


去年冬天,我表姑给我打电话。因为我们关系有一点远,所以一般情况下,她不会电我。表姑说,表妹留学去了加拿大,圈子里的同学非富即贵,表妹觉得比不过人家,心态很沮丧,一个多月以来一直很消沉,让我和她好好开导开导她。

表姑出身农村,因家境贫寒,家里姊妹又多,上完初中就没有再念下去。凭着不服输的劲头,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先是去酒店做服务员,很快做到领班。因为聪明勤快有眼力劲儿,且不贪财,遇贵人相助,后来因做建筑工程发迹。现在在北京有别墅,还有几套房,其中一辆车是新款宝马,据说是7位数。

因经济条件不错,加之她和姑父没有北京户口,便把表妹送到加拿大上学。到了这个环境,表妹才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比她有钱——新款苹果、新款LV不过是标配。小孩子年纪小,三观尚未树立,自然受影响。

我拿微信电话打过去,和表妹聊了半小时。她开心不少,跟我说:特别不愿意和妈妈(我表姑)沟通。

受知识水平所限,表姑讲道理的风格是这样的:你妈我小时候,家里穷,二婶给我一个馍。我想着,以后自己有手有脚,能不问人家借米借面腰杆就能挺直。现在咱不偷不抢的,有啥好自卑的。人家背好包是人家家里面的,是父母老子挣的,跟TA自己没有关系,你不要受影响……

这样的沟通水平,自然说服不了表妹。表妹越来越不愿意和她沟通。甚至越沟通心情就越差,觉得很烦。

无独有偶。之前在一个写作群,遇到一个40多岁的大哥。我很诧异,问他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想着来学写作?

大哥说:“年轻的时候,不爱看书不爱学习,没考上大学,接父母的班进了国企,这几十年安安稳稳过来了,没觉得有什么。现在儿子大了,处于叛逆期,发现根本没办法和他说话。自己嘴笨,讲道理讲不明白,孩子越来越抵触自己”

所以,为了和孩子在一个水平线上进行沟通,他以40多岁的高龄学习写作、读各种书,与我们年轻人交流,以试图“用我儿子能接受的话和他说话“

我老公也是。他一直和我公公“相敬如冰”。我公公文化水平不高,老公小时候调皮捣蛋,犯了错误,公公不会表达,更不会讲道理,只能上来就揍。

偏偏老公性格极为倔强,根本不服气,大声嚷嚷:“凭什么打我!”公公讲不明白道理,只能吼:“老子就是对的!让你这么做就这么做!不让你做你就不能做!“长期这么下来,老公认为公公是”蛮不讲理、专制“,而公公认为老公是”孺子不可教也“。甚至直到现在两个人的关系也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这3个故事只是中国父母与子女的缩影。

80后的父母一般未受过良好的教育,这直接导致他们的口头表达水平和书面表达水平极为有限。无论是表达爱还是表达不满,都只会用极为简单粗暴的语言。而当孩子长大以后,很难与孩子进行沟通。


前阵子端午回老公的老家。他小姨(东北叫老姨)握住我的手,让我费心帮她独生女儿找个对象。

小姨的女儿今年29了,初中毕业后实在不愿意读书,跑到北京打工。长相身材不错,人也能干孝顺,这几年也赚了点钱,用于给小姨和姨夫看病吃药以及日常生活。

老家也有男生追她,但她执意要留在北京。

我想着这种情况,得找一个北京本地有房的,而且学历和她差不多。但这样的人,我和老公圈子里很难找。

后来我想起一个人。简称大吴。

大吴是我姥姥的同学介绍给我的。我姥姥这位同学在北京生活。大吴一家是她邻居。大吴是北京土著,但是家里比较穷,加上学习不好,就念了个职高,毕业后在一个物业公司上班。幸运的是,前几年喜迎拆建。除了市内几套房子,还有不少拆迁款。大吴性格本分老实,父亲已去世,和母亲一起过活。

因为姥姥去世多年,姥姥的同学并不清楚我的情况,只知道我一个女孩子家家的,孤身一人在北京,觉得这样的男孩子很适合我。

我和大吴在微信上聊了几句,觉得不合适,不大愿意见面。有一次生病,大吴买了药,开车一个小时给我送来,这算是我们唯一一次见面。在这次见面中,我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他明白了,只是提了一个请求:不要把他删掉,朋友圈也不要屏蔽他。我想了想,觉得朋友圈也没啥见不得人的,便同意了。

这唯一的一次见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尽管大吴现在什么不做也衣食无忧,但他依然勤勤恳恳地在物业公司上班。下了班去健身房,健完身开滴滴专车(拿拆迁款买的)。周末要么值班,要么健身,要么拿车拉上妈妈四处逛逛吃吃小吃什么的。身上没有丝毫浮躁之气,是个踏实本分的好孩子。

我觉得大吴和表妹很搭。

和老公如实讲了大吴的身份和来历,他起初觉得有点怪怪的,后来想想我们仅见过一次面,而且表妹的幸福比较重要,加上姨夫身体不好,不知道能活多久,于是同意了。

可是大吴不同意。

他说自己吃了没文化没学历的亏,现在只能在物业公司工作,业余也只能开专车,不想再找一个和自己一样没文化没学历的女孩子了。

他的原话是这么说的“女孩子啥都没有都没关系,我这头儿都有,但是一定要有个统招本科学历“”我听说人家说,孩子的智商是遗传妈妈的“

我愣了一下,表示理解。毕竟婚姻是一个各取所需的过程,没有对错之分。我尊重大吴的想法。


只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在我小的时候,我妈经常恐吓我:“不好好学习,考不上大学,你就只能捡破烂、扫大街、修鞋、蹬三轮“;连我那身为教育专家的父亲,也顶多补一句”你考不上XX学校,我可不给你掏高价费“

我在这些威胁中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考高中、大学、研究生。我多么希望,在我小的时候,有大人能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和我讲一讲,不好好读书,考不上好大学,对我的人生和未来究竟有什么影响。

此刻的我已经快33岁了,33年的人生经验谈不上丰厚,但对于十几岁、二十出头的人,多少有一点借鉴意义。如果你身边有这个年龄的孩子,你又觉得说服不了TA,可以拿此文给TA看看。

好好读书、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所能影响的,并不是只有工作和赚钱。甚至在如今蓝领收入超越白领、微商年入百万、煎饼大妈月入三万的今天,明显缺乏说服力。它的影响,更多的是在你不曾留意的、细致入微的方方面面,例如择偶,例如亲子关系,这些方面是如此隐蔽,隐蔽到不到那个节点,你根本不会注意到它们。当你在择偶时屡屡碰壁,当你的孩子拒绝与你沟通,你才赫然发现有些东西是如此重要,却束手无策。而正是这些让你束手无策的东西,构筑起那个叫做幸福生活的千丝万缕。

END

我是黎沛沛,因为一件大事的发生,导致很久没更文,很想念你们。我会在以后的文章里向大家汇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