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我有多爱你?665个爱的密语


2岁的儿子,每天把“妈妈”挂在嘴边。

从起床到睡觉,从黎明到夜晚,我的日常场景就这样被一个接一个的“妈妈”强势霸屏,配成连绵不绝、不断高调重复的旁白。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要不我来数一下,一天里儿子究竟能叫多少声“妈妈”?

有了这个想法时,我的估计是大概三四百吧,并且觉得这已是个非常大的数字。

一天数下来,却是665!





665,是这么来的:

上午醒来,“妈妈”——小小的呢喃,还带着浓浓的睡意。

“妈妈!”紧接着又是两声,声音大了点,有了点急切。

“妈妈妈妈!”声音又大了些,这时的我边答应着边赶到床边。若再慢一点,小人就要开始甩哭腔了。

看到我,床上跪坐成一团的小身影,直立而起,睡眼惺忪地伸出了两条胖胳膊::“妈妈抱抱,抱抱妈妈,妈妈抱抱……”哼哼唧唧,带着点心满意足地把头窝在我的肩头,嘴里依然陆陆续续念叨着。

崭新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洗脸、穿衣,“妈妈?”“妈妈!”

吃完、散步、看绘本、玩玩具,“妈妈!妈妈?”

同一个词,有的是个有明确意图的句子,有的就是单纯的呼唤。

有的快活,有的急躁,有的气壮如牛,有的哼哼唧唧。有的还演变成了“你喊我应”的游戏,“妈妈妈妈妈妈妈妈!”“哎哎哎哎哎——”,小人儿格格地笑。

无论哪一种,每一声都在期待着回应。

越快回应,他越快满足。

我自然力所能及地答应,因为明白:他是在不断确认着某种情感的存在,体会着一种连他自己也不懂的某种幸福……

晚上睡觉前,我看了看贴在门背后的那张活页纸,已被我划得密密麻麻了。带娃的日子记忆力时常短路,所以每隔十几分或数分钟我就会匆匆在上面记一个数字,下一次再把前面的划掉,写上新的业绩。就这样写了划,划了写,门口的纸已经变成了两张,最后的数字已是400多了。

我心想,差不多了。

并没想到,临睡前的1个多小时,原来也是儿子的“业绩”爆发期。

665。

当2岁的小人终于握拳曲腿得睡在了床上,我悄悄潜回客厅,在第二页纸上写下了最后的数字。

665!

心里变得满满的,呼吸却变得细细的、缓缓的。

幸福得直想叹气。



仿佛是第一次发现:自己竟被如此爱着。

用一天665声的高频率和黏度,不用心,却又用足了心。

世上有几人,一天里能呼唤你600遍呢?

即使热恋中的爱人,若深情耳语60次也算甜腻至死了吧?

当然,这个2岁的男孩和他的妈妈,眼下也正处于亲密黄金期,也就是说,这样的亲热和依赖,也有它的时限,同样也有结束的时候。

可这损害不了由此带来的感动,反而更因其不长久而显得需要珍惜。

生命,真有需要感恩的时刻。

我回身又去看那个已经熟睡的男孩。孩子睡着后的脸庞,有股说不清的干净和温柔,让人可以眼睛不眨地看上许久。

原来,世上真有一种感情:仅仅是看着他(她),就能感到满足。

这一刻,那些没了个人时间的失落、日复一日的操劳带来的烦躁,消失得无影无踪,整个人被化成了一股柔情,温顺谦卑地臣服于母性本能,心甘情愿地随波逐流。

下半生,原以为不过是残生苟且过。

谁知这样一个小人儿的到来,勾了勾胖胖的小手指,就让这副陈旧躯壳重新焕发了绿意,不知不觉装进了温情和满足。




想起了数年前看过的一个小故事——《猜猜我有多爱你》:

【……

小兔子大叫:“我爱你,一直到过了小路,在远远的河那边。”

大兔子说:“我爱你,一直到过了小河,越过山的那一边。”

小兔子想,那真的好远。

他开始困了,想不出来了。

他看著树丛后面那一大片的黑夜。没有任何东西比天空更远的了。小兔子闭上了眼睛说:“我爱你,从这里一直到月亮。”

“噢!那么远,”大兔子说,“真的非常远、非常远。”

大兔子轻轻地把小兔子放在叶子铺成的床上,低下头来亲亲他,祝他晚安。

然后,大兔子躺在小兔子的旁边,小声的微笑著说:“我爱你从这里一直到月亮,再──绕回来。”】

第一次看到这个极简单又极动人的故事时,还是个单身大龄青年,被它感动得稀里哗啦。爱,这么简单,又这么一言难尽。这么触手可得,又这么远。

如努力蹦高的两条小腿,如那高悬于万里外却照拂于发肤间的月光。

那时候我想,若我以后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个故事也是必读书之一。我会温柔地给他(她)念这个故事,就像那只轻声道晚安的大兔子。

当妈后,当然没忘记这个可爱故事。

只不过,又多了点其它的看法。当妈,改变了我看事观物的诸多角度,角度不同自然看法也就不同。对这个小故事,也是如此。

在对这个故事的欣赏、感动的基础上,我新添的看法是:

爱,怎么去衡量?

小兔子每次被大兔子比了下去,因为大兔子手臂更长、腿更有力、跳得更高,因为大兔子见多识广、有阅历,知道那条很长很长的小路后面还有一条河,那条河后面还有一座山……

而小兔子,手臂短、腿也不够强壮,同时也不知道长到了尽头的路之后依然还有许多东西存在……

即使后来它找出了自己思维里的最大最远:天空。可是却没想到:已经都这么远了,竟然还能再绕回来!

所以每一场爱的“比试”,小兔子好像都“输”给了大兔子。

然而,即使再绕回来,小兔子表达出的爱也不比大兔子的少1毫米。

因为,他用了全力。




或许,可能,孩子给父母的爱还更深远些呢。

换句话说。

父母爱孩子,爱得辛苦。饮食起居、事无巨细,日夜的操劳和付出是对面那个目前只管坐享其成的孩子所无法比拟的。

但孩子爱父母,爱得自然。他们快快乐乐地爱着,不管你贫富贵贱、长相如何,都不管不顾地亲近你,心甘情愿地跟随你,乐意听从你的指示,努力赢得你的认可和喜欢。

来自那颗未染红尘的稚嫩心灵的爱,或许比投身世故已久成人的爱更强烈,也更纯粹些的。

所以,泰戈尔在诗句里叹:“我膜拜神,也膜拜你”。

所以,蒙特梭利在文字里感慨:“想一想,在我们的生命中,有谁一睁开眼睛就想和我们在一起的?有谁那么不怕麻烦,只因为想看看我们、亲亲我们?……这样的事在生命中又能发生几次呢?”

又有谁,仅仅是因为看到你就满心欢喜,仅仅因为你的转身离开就嚎啕大哭的呢?

还有谁……



这样的事,在生命中又能发生几次呢?

答案是:1次。

仅此一次,错过永不再来。

所以好好爱。

好好地爱眼前的这个小人儿,也好好地接收他的爱,

                                       ——以一个成人所能付出的全部真诚和坦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兔子终于离开了妈妈,开始独自生活。 这一天,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小兔子慌慌张张地,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后来,它在一个...
    梅花香_ad7b阅读 2,384评论 4 17
  • 《猜猜我有多爱你》的故事简单但很温馨。讲的是小兔子用各种方式表达他又多爱大兔子,然后大兔子用同样的方式但是程度更深...
    温暖的大萌阅读 37,989评论 0 3
  • 有一场雨 滂沱倾盆 在梦里在夜里 在他们的故事里 咽下 无语 退后三里 有一场雨 滂沱倾盆 万钧之力落心地 冲出此...
    灵山阅读 172评论 0 0
  • 桂花坪街道计生关怀“三结合”项目困难户走访活动第一阶段完成。 志愿者在上午核实情况之后,和困难户预约了上门时间;中...
    何飞在长沙阅读 256评论 0 0
  • 周日的早上下了一场雨,躺在床上听窗外嘀嗒的雨声,心里充满了喜悦,虽然持续的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对于饥渴中的半年只下...
    花手鞠阅读 219评论 0 0